讀書心得:我是護理師 I’m a Nurse, a Human: Stories of People who can’t have any mistake

我是護理師
I’m a Nurse, a Human: Stories of People who can’t have any mistake
作者: 金炫我
譯者: 謝麗玲
出版社:春光
出版日期:2019/05/01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9439589
叢書系列:心理勵志
規格:平裝 / 304頁 / 21 x 14.8 x 2 cm / 普通級 / 雙色印刷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讀本/PDF檔


身為職能治療師,對醫院生態也不是不知道,尤其是東亞國家的狀態……這要講起來可是落落長,從學制到醫院結構都有一堆意見可以說,但如果不是醫療人員的話,就真的很推薦看這本了。

這本書是一位韓國護理師二十多年執業生涯的紀錄,尤其期間經過MERS肆虐,正好比對了我國之前SARS的情況,所以看起來要特別感同身受,感慨萬千啊!

先提一下醫院的「經濟架構」吧!基本上這是問題最主要形成的原因所在。

首先,醫院「必須賺錢才能繼續經營」,我想這一點沒人會否認,這是現實問題,就算是公立醫院,同樣需要賺錢,他只是能承受一些不得已賠錢的狀況,但如果一直賠錢,國家還是會叫你關門大吉。

因為需要賺錢,所以很自然的,「能賺錢」的職務就變得比較重要。

首先,最賺的當然是醫師,這一點沒問題,健保所有給付重點都是醫師。

再來是醫事人員,這時差異就出來了。

這邊要先解釋一下,以前醫院只有兩種職務,醫師跟護士(現在叫護理師,但其實兩者有差別,統稱護理人員),而唯一能賺錢的人叫醫師,護士只是在負責「協助醫師」照顧患者,本身是賺不到半毛錢的,是醫師「分給護士」……

這意義差很多,總之護理人員的價值在患者面前消失了,變成「服務業」。

後來醫學專業越分越細,各科別之外,還分出像是藥師、醫檢師、放射師、治療師(OT、PT、ST、RT……等等),然後營養師、社工師之類的慢慢增加。

要注意,上面這幾種醫事人員跟護理人員有一點很大的差別,在於這幾種專業「可以賺錢」。

比方說,健保局會給付給職能治療師副木製作費、治療費、評鑑費之類有的沒的,甚至我們也可以自行開業,自己賺這些錢。

但護理師的價值依然被忽略,護理師有很多服務項目被簡化,而真正費心的業務是給付項目裡面看不到的。

除了人數太少會影響給付以外……但那個比例很血汗。

也因為這種差異,護理師一直是專業流失最嚴重的醫事人員,因為付出與所得徹底不成比例。

如果連勞動環境比台灣好非常多的歐美醫護人員離職率都很高了,那台灣是怎樣的狀況可想而知。

別說護理師,物理治療師也有類似問題,在十多年前,當全球大多將治療師考照門檻調高到碩士的時候,台灣在醫師勢力主導的修法之下,竟然反其道而行,讓專科生考治療師執照。

原因很簡單,治療師不足,然後治療師要求調高薪水,於是醫師用這招,成功讓台灣物理治療師薪水被打死,同時目前變人太多(但又一堆流浪治療師,流失率同樣很高)。

問題沒那樣單純,還包含了當時有一批出國念研究所,回國想找教職的治療師,因為大學教師飽和,把腦筋動到專科學校去,所以也跟著附和這樣的作法……

當時我們還在爭取職能治療師的大學學程應該增加為5年啊!因為我們四年修的課是人家五年份的(為了符合國際要求),學生時代真的操死。

如果連醫事人員都這樣,那護理人員當然更慘,除非有資本自己開護理之家、安養院,不然很難有機會獨立作業,自然專業地位也會受到看輕。

再來是SARS,當初可是風聲鶴唳,雖然我人在嘉義,不像台北那樣緊張,但那時候醫院氣氛同樣凝重,雖說領死薪水的我們,沒人來醫院反而輕鬆,但在病房的護理人員可不是這樣的,他們壓力會變超大,更別提那個可惡的N95,戴那個上班真的非常痛苦,很難呼吸,尤其我們常要協助患者轉位、訓練行走其實都很消耗體力的。

然後看到當年的和平醫院是被如何對待的……這種時候都會很自然的覺得,你們這些鬼叫的乾脆也都給我感染好了,看會不會乖一點。

你們躲躲藏藏的時候,我們可是硬著頭皮上班,該去病房治療還不是照去,加護病房更不用講,你以為我們不怕感染?我們家人就不是人喔?你以為繳納一點點健保費就值得我們賣命喔?要不是對自己專業有認同,對使命有驕傲,誰要躺混水啊?

不過專業訓練之後真的連反射神經都會改變,我跟太太都是,碰到有災害發生,我們兩個的反射動作都是「往出事地點跑」,因為需要去救人,這一點在幾次意外現場發生過,事後自己都覺得好笑,哪怕我離開醫院十多年了還是一樣。

當然,救人的感覺跟其他「做好事」是很不一樣的,哪怕治療師其實很少碰上緊急狀況,但看見患者重拾生活樂趣,依然非常高興,對治療師而言,重點不是活下來,而是「樂於活下來」。

總之,這是本非常感人的故事,真實的,也很赤裸,因為有憤怒與哀傷在其中。

真的很值得大家用心閱讀。

也像目前仍在,或曾在醫療崗位上奉獻心力的醫療人員致敬。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