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一弦定音! この音とまれ! Kono Oto Tomare! Sounds of Life

一弦定音!
この音とまれ!
Kono Oto Tomare! Sounds of Life
作者: アミュー  
出版社:青文  
語言:繁體中文
叢書系列:BOY
規格:平裝 / 11.2 x 17 x 1.5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動畫版:
導演:水野龍馬
編劇:久尾步
人物設定:山中純子
音樂:羽岡佳
動畫製作:Platinum Vision

過年一連看了不少影片,除了之前介紹過的「四月是你的謊言」,還把「琴之森」影集版看完(劇場版很多年前就看了),這都是跟音樂有關的作品,於是這部一弦定音就一直跳出來在推薦名單裡面。

老實說因為知道主題是古箏……那不是我偏好的樂器,所以擺了一陣子沒看,不過過年時間多很多……

總之我過年看了兩次,還追了漫畫。

好看,真的很好看。

稍微比較一下我這裡提到的三部作品。琴之森比較著重在彈琴這件事情,整部作品對於音樂性的追求非常的優美而且感人,其實漫畫我看過好多次,常常複習,動畫的話因為刪掉很多內容,反倒沒那麼強烈的超級,但依然非常好看,至少對很熟悉漫畫內容的我來說,反正情節會自動補上去就是了。

四月是你的謊言正好相反,它重視的是情感的部份,音樂只是陪襯,重點在於角色間的感情發展,而當然也是部表現極佳的作品(雖說走向很容易猜測),總之看的時候很感動,也讓人心痛。(不過這部我沒看過漫畫)

而一弦定音又是不同的類型,它很巧妙的在音樂描述與感情發展上面取得平衡,同時又有傑出的劇情表現(不論是漫畫還是動畫)。

故事其實是有點傳統的社團路線,面臨廢社的箏曲社只剩一個人,而且是個看來有點懦弱的眼鏡男(這超傳統),然後在拉社員的時候,神奇的出現不良少年與天才少女(這其實也很傳統),接著陰錯陽差補了幾個配角讓社團不會倒閉(三傻的配置更是超級傳統),然後還有深藏不露的老師與定番的反派(而且會悔改)……

是的,明明是這樣說出來平凡無期的故事架構,卻讓整部作品有著神奇的魔力。

我想關鍵點在於作者本身對於古箏本來就有相當成的熟悉,因為作者本來就是在古箏裡面長大的,動畫版裡出現的古箏曲子很多還是她母親與姊姊寫的(兩位都是古箏比賽的常勝軍,有真正實力),因此在很多細節的描寫上面,不會只是單純的形容詞堆疊,而是真的可以做出讓人理解、有內含的描述。

這讓作品的魅力提昇不少,而且角色的刻劃也很深入,就算是配角的三傻也一樣有重要戲份與角色,在樂團裡面也有舉足輕重的存在感(全國大賽篇甚至以九部的模式編曲,讓每個聲部都有機會當主角),因此樂團裡每個人都有故事可以描寫,每個人的音樂都被突顯出來,這或許是小編制樂團作品的優勢,像「吹響吧!上低音號」的故事裡,樂團成員就很多,很難每個都描寫(雖說也能用外傳形式處理)。

不過,因為全國大賽篇的漫畫還在進行當中,因次動畫第三季也遙遙無期……不知道要等多久。

但還是可以先上網找音樂來聽,但要說可惜的話,就是BGM依然走一般路線,反倒沒出現太多日本邦樂,這其實有點出戲,算是小缺點(其實BGM也很好聽)。

不過最後獲獎的「天泣」真的很精彩,大家不要錯過。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