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裡的瓶子是文物還是垃圾?

 這問題吵了起來,但我覺得最大問題是活動公關很爛,不然這個問題其實很有得討論,卻不需要這樣吵架,只能說公關真的很重要。

要說古代的垃圾是現代的文物,這話沒錯。但若要說現代的垃圾是未來的文物,卻不是那麼好解釋的,因為狀況不同。

這樣說好了,我舉個比較極端但很現代的例子,就是前往聖母峰的路上,其實有非常多的屍體或遺物,當然這裡面也有「垃圾」,例如用完的氧氣筒、斷掉的手杖,因此尼泊爾官方每年還要花大錢請挑夫把這些「垃圾」清運下山--包含屍體。

請問再過一百年好了,假如你在山上發現當年希拉理爵士(第一位攻頂成功的人)留下的某件物品,而且很可能(但不確定)是刻意放的,例如有刻他名字的一片金屬板,那麼要不要拿下來?

是的,這問題沒那麼容易解釋,例如這次出問題的地方,有日本文物沒錯,但如果有保力達瓶子呢?如果兩個擺在一起,那又是什麼狀況?要說垃圾入侵還是歷史傳承?

只能說,如果不能確認,拍照下來請教好了,雖然光這張照片可能又會吵架,因為觀點不同。

有時候問題就出在你我身邊,例如一些老屋要不要拆掉的問題。

這很現實,如果你認為這些老屋很重要,那麼在都市擴張的過程,自然會去侵犯郊區的綠地。

如果你在忽這些郊區綠帶的完整性,那麼拆老屋進行都更則很自然。

因為我們的土地資源就只有這麼多,不是資源回收,就是開發新的資源。

至於兩個都要的,叫左膠。

左膠觀點非常不負責任,絕對不可取。

其實這次的空瓶問題有一點反倒沒人呼籲,就是「不要再放新瓶子了」,老實說,真所以容易被認為是垃圾,正因為裡面有現代瓶子,如果全是日本時代的老東西,其實一眼就能辨識出來,民眾也會自動覺得這玩意好像不是垃圾,而是有某種理由才放在這邊。

我覺得這才是最需要呼籲的。

至於我個人的看法,我自認為不要拿比較好的,至少留在山上的是玻璃瓶或陶瓷器,雖然不能分解,但至少是不會有化學反應的東西,對生態的影響相對較小。加上範圍集中,擺在那邊影響不至於太大。

重點就是不要再擺新垃圾上去了。

另外如果真有心,應該是學術團隊先上去整理文物資料,最好解說。

此外我倒希望能有企業贊助,例如這次發現的一些知名品牌飲料,如果願意,根本該認養這個場地,讓告示牌上出現贊助商廣告,這會更有意思。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