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活在遮蓋之下 Under Cover

這本書是朋友推薦的,我太太看完也極力推薦,要我一定要看,只是我看完以後……

這樣說好了,這本書講得很有道理,卻完全沒有解答真正的問題,甚至在某些地方,讓我覺得非常不負責任……

先解釋幾個核心觀點,基本上這部份我都認同沒有問題。
  1. 權柄的來源是上帝,上帝掌權,上帝有最終判斷的權柄。
  2. 地上權柄由上帝賞賜,也由上帝收回。
  3. 上帝可以使用任何工具,就連大壞蛋也是,因為萬事互相效力。
  4. 就算你是上帝的工具,壞蛋依然是壞蛋,或者說,宇宙的一切本來就全是上帝的工具。
  5. 上帝的權柄,我們應當尊重,所以也要尊重上帝賦予權柄的人。
  6. 順服上帝的旨意很重要。
  7. 上帝的遮蓋可以保護我們,除非我們自己拒絕。
好啦,書裡還有更多細節,我大概提幾個比較主要的,基本上他提的概念並不奇怪,只是他解釋概念的方式有點奇怪,雖然他舉了很多例子說明我們要順服上位者,因為這是上帝的旨意。

但我很想知道,如果照這樣做,基督教早在羅馬帝國時期就完蛋了,因為雖然保羅書信要我們低調一點,但他本人可沒停止「找羅馬皇帝麻煩」的動作,因為一神信仰本來就跟羅馬的多神論牴觸。

再者,照作者的論點,潘霍華牧師反納粹算哪種行為。

對啦,作者有強調最終權柄是上帝,違反上帝真理的行為我們依然不可以做,但還是要尊重上帝給的權柄,因為所有的權柄都是來自於上帝。

呵呵,照作者說法,罷免韓國瑜根本大逆不道,我都要笑死。

對,作直接挑明他認為民主不是好制度,但他對上帝國度的觀念如何轉嫁到地球現狀有很大的妄念,這一點真的很糟糕。

對,「尊重」上位者這一點沒什麼問題,馬英九雖然是個大爛貨,但他當總統的時候,我依然認知他是總統,我不會質疑他不該有隨扈、不該住官邸、不該使用空軍一號。

但不表示我不能反對他,把他拉下台。拜託,作者一直提大衛對掃羅有多尊重,對,但大衛可是「已經」被膏立了,論權柄他早就取代掃羅,所以如果你是以色列人,你要追隨誰?

我當然追隨蔡英文不然勒!

說到這裡,不得不提作者有個很不負責任論的論點,他說基督徒要順服掌權者,哪怕掌權者是個大爛貨,因為上帝往往會使用「不信主的人來教訓這個掌權者」。

這是個錯誤的國度觀,因為若真的是上帝的國度,裡面根本不會有「不信主的人」,你該自己處理。

都沒想過你就是上帝差派來以下犯上撥亂反正的人嗎?

這種「壞人讓別人做,自己裝無辜就好」的態度非常不可取,你在侮辱上帝,約書亞揮軍進攻迦南時可沒說請上帝找別人去打就好,耶穌在屬靈的戰場上更是身死明志,因為真正的遮蓋來自於上帝本身,屬靈的軍裝可沒叫你擺在一旁只要順服掌權者差得遠。

大衛自己已經受撒母耳膏立,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換句話說,他當然不用弄髒自己的手,反正掃羅下台就換他上去(畢竟掃羅繼承人可是他好基友),要他借刀殺人當然沒什麼困難的,別忘記這類事情他後面幹過很多次,他留給所羅門的遺言可說是一點都不光明磊落。

對,他是合神心意的王,但他也是個爛人,老年老番顛的時候更糟糕,別跟我說你在聖經裡都沒讀到這些內容,因為他跟他兒子都是晚節不保的代表性人物。

大衛最大優點在於,他雖然一直犯罪,但也會一直認罪,至於悔改,好像總是三天熱度。

我無意詆毀他,因為我沒有比他高尚,我反而感到希望,因為我們的不完美,上帝是願意醫治與赦免的。

就這部份,作者對於保羅的描寫反而比較值得參考,保羅的謙卑的確值得學習。

但我要提醒一點,他不管多尊重羅馬皇帝,他依然在做悖逆皇帝的事情,他可說是不合作運動的繼承人--前一個這樣做的人叫耶穌,因為耶穌一直吐鑿當權者,到處講非常危險又足以推翻人家政治權力的政見,但被抓以後除了自己找死那句以外麼都不講(那句話非常刻意,根本是宣判自己死刑),甚至連自己的死亡都成了最強武器,因為他的復活已經成就所有的事情。

總之這本書有很多值得一看的論點,但綜合起來卻大有問題,我不會說順服掌權者是一件錯事,但誰是掌權者更是關鍵問題。

有意見去跟納粹屠殺的受害者說看看,去跟二二八或白色恐怖受難者說看看,去跟冤獄事件當事人說看看,我不是說你要抱著怒氣或悲情過日子,我希望可以有真相、有原諒、有和解。

但這是因為順服在上帝的醫治之下。

而那些為了彰顯上帝的公義而出來對抗的人更是值得敬佩。

不然照作者說法,全球都該是世襲制的的獨裁國家。

更別提聖經自己都寫撒但是世間的掌權者,而且這權柄還真來自上帝,因為上帝的確把世界交給撒但掌權(約伯記、啟示錄),你覺得上帝要我們順服撒但?你跟我開什麼玩笑?

對了,如果你說要順服教會牧者、長執之類的,這問題類似,但狀況不大一樣,但作者的態度不是討論、商量、協調……我都不想說摩西跟雅各向上帝討價還價多少次,還有約拿做過什麼事情了,如過作者認同上帝給人各種不同恩賜,那就不該否認任何人都可能提出更合上帝心意的觀點來,誰說權柄就是不容質疑?才不是這樣的意思,要知道,上帝難道沒有給別人質疑的權柄?不然聖女貞德根本不該講話,乖乖待在鄉下就好,因為她不該質疑。

重點是尊重,還有願意委身。

要知道,那種意見相左的「多方」都堅持自己的說法是來自上帝的信息的,我又不是沒見過,我自己的觀點也是在禱告中向上帝確認過得啊!但就是跟你不一樣勒!不過我絕不會動不動就妄稱上帝的名,因為這也是聖經裡再三警告的。

因為人是有限的,我可能搞錯上帝的意思,「正如我覺得你應該也搞錯了」但我才不會動不動就搬上帝出來壓別人,就少這樣用法利賽人的方式狐假虎威了。

總之這本書我覺得是可以參考,但在應用層面很有問題,因為我可以輕易的從歷史中、尤其是聖經中找出反論來,用來影響對聖經不熟的人或許有用,或者對一個想用壓制手段建立自己權威的牧者可能會有用,有趣的是,作者自己是巡迴牧師,換句話說,他會去很多教會證道,但那些教會的主任牧師全都另有其人,那麼他這樣說,是要幫別人樹立權威,還是讓自己有更高權威呢?

只能說,這種擷取聖經部份內容,卻忽略其他內容的神學解釋很危險,雖然我們的確要對上帝的權柄順服,因為上帝會給我們安全的遮蓋,但上帝給我們的遮蓋可是軍裝,我們的確可以像母鹿在溪水旁休息,但可沒要你說一輩子這樣休息,你還必須是基督精兵,該去赴死的時候你還是該上,因為真正的報償與平安不在這裡。

因為我的確活在上帝的遮蓋之下。

對了,回到民主的問題,或者說,民主代表上帝把權柄交給每個人,這一點在萬民皆祭司的時代更是如此,在民主時代我們選出來的其實是委託人,人民才是有權柄的……這時候作者又不認同了,總之作者認為上位者就是由上帝賜與權柄,你該聽他的,那麼那些慣老闆之類的……

總之這本書問題一堆,居然可以那麼暢銷,我真的很想問,你們真的知道你們讀進什麼東西嗎?

不過習進平會喜歡這本書吧!

活在遮蓋之下
Under Cover
作者: 約翰.畢維爾(John Bevere)
意者:吳蔓玲
出版社:以琳書房
出版年:2009
集叢名:教導叢書:ET046
ISBN:9789866805882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