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心得:安雅與魔女(アーヤと魔女、Earwig and the Witch)

一句話:「吉卜力史上最爛品」,結案!

話說之前吉卜力的大爛作叫地海傳奇,雖然我很喜歡音樂的部份(還買了兩張CD),但故事真的改變得太爛。

之後的來自紅花坂雖然評價不怎樣,但其實我還滿喜歡的就是了……

但這次真的太離譜了,真的太離譜了,真的很糟糕。

這次的作品是改編自黛安娜·韋恩·瓊斯的作品,她也是「霍爾的移動城堡」原著,這本原著我有有看過,老實說沒有很喜歡,動畫雖然改編的有點名奇妙,但氣氛卻很到位,反而呈現那種特異的氣質。

但這次的改編真的很糟糕,對,不是不夠好而已,而是很糟糕。

雖然這次我沒看過原著,所以不知道跟原著差別有多大,總之這次的故事很糟糕,我是說,從故事本身就很糟糕。

故事描寫一位從小生長在孤兒院的小鬼頭,前半段其實還算有意思,就一個死小孩的生活,接著她被領養,原來是個魔女,還有一位惡魔,接著住進魔女之家,而她一如往常開始動歪腦筋。

但故事開頭有關她身世的部份卻一直沒有解釋,尤其故事中期開始擺明她的身世應該需要解釋的時候(有些故事,不解釋也無妨)。

當然,如果是以系列作品來看還算合理,吉卜力從來都沒有續作,所以不該犯這種錯誤。

至於CG的部份,有皮克司在前面的確壓力很大,但吉卜力這次的表現真的不行,一些個人工作室的短篇做出來的效果都還更好,而且失去吉卜力一貫的清爽畫面,看了真的很不舒服。

雖然吉卜力作品的色彩大多很鮮艷,但搭配的美學會讓你很舒服,不會感到厭煩,甚至喜歡這種夢幻感。但這次完全不一樣,真要說的話,這次的配色像台灣廟會的感覺,同樣要說色彩繽紛,那些古廟的琉璃或交趾陶作品,呈現的顏色跟電子花車就是不一樣,水準差很多。

總之這部作品我本來甚至完全不想發心得的,因為真的只有負評……

不過宮崎駿本人聽說這次反倒覺得滿意……

安雅與魔女(アーヤと魔女、Earwig and the Witch)
原作:黛安娜·韋恩·瓊斯
導演:宮崎吾朗
編劇:丹羽圭子、郡司繪美
人物原案:佐竹美保(2012年日語版小說插圖)
人物設定:近藤勝也
音樂:武部聰志
動畫製作:吉卜力工作室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