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印地安少年的超真實日記簿

一個印第安少年的超真實日記(The Absolutely True Diary of a Part-Time Indian)
作者:薛曼.亞歷斯
原文作者:Sherman Alexie
繪者:雅倫.傅妮
譯者:盧秋瑩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03月02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488078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木馬文學
規格:平裝 / 320頁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版/A4單張/普級
##CONTINUE##
這本書滿特別的,讀起來很明快,很正面,通常這種書我會反感,但這本卻不會。

故事是關於一位患有水腦症的印第安少年如何生存的種種……你很難說是趣事,但作者卻能輕描淡寫的讓他這樣過日子。

以前在臨床接過不少水腦症患童,一般人可能不清楚,像主角這樣的人真可謂是福星高照,因為水腦症通常不是只讓你頭變大而已,而是幾乎都卉伴隨著嚴重的腦傷,進而造成智能不足、運動功能障礙。我是接過幾個小孩在出生不久就接受引流管手術,將腦部積水引流到腸子裡,所以頭沒有變太大,但還是產生非常嚴重的腦性麻痺症狀啊!

也許因為這樣,主角才能如此樂觀開朗吧!

別的不談,我自己也是七個月早產,體重嚴重不足,當年又沒有保溫箱這玩意,我媽是用燈泡加毛衣,用像在照顧小雞一樣的方式把我救活下來的。既然都大難不死了,還有什麼更糟的?

或許是因為這樣,所以看這本書的時候有種親近的感覺吧!

這本書是採用第一人稱的方式進行,主要內容從主角念中學時開始。

本來他是念保留區的中學,而跟全世界所有的保留區學校一樣,這種學校資源少、不受重視,連學生也多少有種自暴自棄的傾向,你去看台灣原住民部落學校就知道了,那是一種標籤化的結果。

關於這一點,我在寫肯亞遊記時也有提到,這是一種社會兩難,我們想「保留」這些文化,但「被保留」的人難道就會因此覺得很爽?

這部份觀點,我已經有篇草稿,想用來投今年框科幻獎的,同樣的,等槓龜再公開給大家看囉!

總之啊!我們主角做了一件驚世駭俗的事情,就是離開保留區跨區就讀,跑去念白人學校。

對於弱勢族群而言(這種人我群觀念通常也會比強),這是種背叛。而對於強勢族群而言,這是種冒瀆。

這很辛苦耶!何況他還只是個中學生。

這一切都是因為他有個好老師。

所謂好老師不是說他很會教還是什麼的,而是當祖靈(這名字帥吧)對他不禮貌的時候,他回這個孩子的是寬容與引導,讓他踏出了第一步。

然後就是一條不歸路了,他先是背叛夥伴跑去念白人學校,接著還加入籃球隊,甚至回來要幹掉母校……

這讓他裡外不是人,但好在他還是個孩子,同儕也是,也就是說,彈性比較大。我們從書裡可以看見大人的思考遠比小孩要來得僵化許多,又或者,我們就是需要看看這種書按摩一下腦袋。

書裡不單是只有主角一個人在奮鬥,其實整個族群都在掙扎(尤其是酒精問題),這背後有著一整個社會價值與文化霸權的陰影存在,也讓這本書多了相當多值得進一步延伸思考的議題。

值得一提的是本書插畫很多,都是作者自己畫的,尤其是一些自嘲式的漫畫,看了真是讓人會心一笑,比方說有耶穌那一張。

難得有這種正向書籍不會讓人看了想睡覺的,值得一試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