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終極美味(UNE GOURMANDISE)

終極美味(UNE GOURMANDISE
作者:妙莉葉.芭貝里
原文作者:Muriel Barbery
譯者:嚴慧瑩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08年11月24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320425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CHOICE系列
規格:平裝 / 176頁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人活著,是為了含笑而逝。

~K.Vera.Jiam



這本書是刺蝟的優雅的作者妙莉葉.芭貝里的第一本作品,刺蝟的優雅這本書非常的……優雅,不是華麗喔!而是有著高貴氣質,卻不會難以親近的感覺。總之是本我很喜歡的書啦!我今年還拿來送人勒!

就這樣,打去年試讀刺蝟的優雅之後,我才突然想起在elish那邊早看過這本的評論(可以看見封面不一樣了,再版明顯衝著刺蝟的優雅而來),雖然似乎不是頂尖評價,但跟吃有關嘛……並別提剛好碰上特價5折了。

本書是關於一位美食家被告知只剩48小時可以活,結果他開始想著什麼叫終極美味這檔事。

這其實有幾層的樂趣,現在只要講到美食家,我就會想到料理鼠王裡面那個刻薄臉評論家(家裡還跟吸血鬼宮殿一樣勒)。我好歹也算是吃過不少好吃東西,舌頭對 食物的分析也算內行,但我更清楚知道每個人對於美食的定義是很不一樣的,這跟我寫讀書心得是同樣意思,你憑甚麼把人家的食物說成難以下眼的嘔吐物(當然, 犯了基本錯誤,比方說食物不新鮮、焦掉這類不算),又或者為何老是要用那種虛幻的抒情式形容詞,像神之雫一樣(這部漫畫其實很好看,但唬爛過頭了,被我排 除在蒐藏名單之外),無視每個人成長背景的不同,硬加上大量堆砌出來的空洞描述,根本無法讓人獲得共鳴(我很想知道有共鳴的人是穿了哪件國王的新衣--當 然不是說每個人)。

而本書裡這傢伙顯然是這種人。

但他都快死了,所以盡是想些過去的美好回憶,想找出讓他一輩子牽絆的終極美味。於是他由奢入儉,一件一件的撥開過去的時光,尋找他這輩子涅槃前的終極。

然後這本書美章都很短,一章是這位美食家的想法,一章是旁人(親人、路人、朋友、寵物、東西?)的觀點。

所謂個人評價就是這樣,看來這位美食家做人不大成功……每個人(物)幾乎全在嫌他……好在他都快掛了,沒空想這些事情。

然後最後他……

這樣說好了,對「還有些日子可以過」的人而言,終極美味是追求的目標,但對一個時間不多的人來說,你要如何在腦海裡建構一個人生的句點呢?

跟刺蝟的優雅一樣的,本書非常有日本味道(難怪作者現在在日本),因為主軸都放在「替人生做結論」上面。

我的終極美味在哪裡?我還想找找看,或者,讓我在最後那一刻再找到吧!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