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之卷:再坐下去會痔瘡啊!

七月二十三日
  清晨的獵戶座叫我起床,難得連獵戶的盾牌都看的到。可惜月亮很亮,想看看能不能用肉眼看見獵戶身旁的巴納得環的說。會那麼早起是因為今天要拉超長距離的車,由南半球橫越赤道到北半球喔!聽起來很了不起吧!
moon
  離開Amboseli Lodge後進入一大片荒野。沿途的景色相當荒涼,但期間點綴的動物們帶給了荒野奇特的美感,同時也讓人對動物密度之低落感到憂心。不禁想起,整個國家公園中最好的環境都被人類佔據了,比較大或茂密的綠洲全是旅館,動物們只能分到一些較差的環境,原本應該在叢林中漫步的生物只剩人類一種(好吧!還有狒狒)。同行的小孩說獅子是森林之王,但現在有幾隻獅子能活在森林中呢?恐怕很少吧!因為叢林被『萬獸之鬼』佔用了,而這些『萬獸之鬼』其實沒有這片叢林也不會死。不過我自己也是入侵者,實在站不住什麼立場就是了,國家需要觀光資源來保護動物,但觀光本身就會迫害動物,還真是麻煩耶!
##CONTINUE##
   David介紹我們一些大象的食物,像是象草及一種號稱大象沙拉的植物,大象沙拉很好玩喔!葉子很小,葉肉頗厚,表面有一層薄薄的、能夠遮斷水分散失的絨毛。David摘了一片給大家吃吃看,有點鹹鹹的,但老實說味道還不壞耶!我很乾脆的把它給吞下肚去了,沒發生什麼事情。大象就是靠著個攝取鹽分的,真是聰明,我知道不少動物用的方式比較克難,就是直接吞沙子,看來住這邊算是不錯的喔!

  西行一個小時左右,發現我們不過是在吉力馬札羅山的北邊繞一小段而已,真是座大山啊!在出國家公園時抓到機會下車看了一下Amboseli這個盆地最後一眼,真的是個奇妙的地方,希望它不要就此消失。
馬賽村落
  再往西不久,眼前出現一列巨岩,巨岩之下有一個馬賽部落。牧人們正趕著牛隻羊群到遠處去吃草或喝水,住在這種惡劣的地方真是厲害。也許這樣的生活反而才容易感到滿足吧!畢竟文明中毒的人只能在日見加深的毒癮中繼續沉淪,我也只是想一想罷了,那種日子我是過不來的啦!

  車一坐久就會想睡覺是必然的,等醒過來時到了Namanga。這是肯亞與坦尚尼亞的一個交界關卡,有個不小的市集,還算是熱鬧。這裡有不少手工藝品,本來想買皮盾和長矛的,因為看起來很漂亮,而且我弟最喜歡這種東西了。同行夥伴說這裡防腐及防鏽技術不佳,在乾燥的肯亞沒問題,拿回潮濕的台灣會腐爛生鏽。把皮盾拿起來聞聞看,的確有點噁,有腐爛的味道,加上在尼泊爾買刀的經驗。好吧!拍照存證就好,買回去的念頭就算了。
Namanga
Namanga
Namanga
  一路北上回到 Nairobi,來肯亞的時候因為是從機場直接往Tsavo,所以一直沒好好看看東非最富裕的首都長什麼樣子。一到這裡,發現還真是個熱鬧的城市,但路況很差。車子不少,而且大多是烏賊車,秩序頗亂,基本上是用本能開車,加上治安不佳,尤其是對粗心的觀光客。實在是個危險的地方,但與台灣大不同的青空仍然美麗,那種藍色真是美的叫人夢到都會笑出來。

  午餐在Hilton吃,Hilton耶!聽起來好像很不錯的樣子,小朋友說終於有冷氣了。想想還真是的,在台灣視為理所當人的空調來到肯亞還是第一天碰上(現在想一想我們錯了,機場也有空調,但在「理所當然」中被遺忘了,好像很少人會認真把機場當成旅程裡的一個景點耶!)。其實Hilton的食物不怎樣,反正也只是吃名聲的罷了。不過,在連吃了幾天冷東西之後,發現其實在肯亞吃到的布丁品質還不錯耶!在肯亞這幾天就是布丁讓我吃的最痛快了。

  附帶一題,原本胃痛的毛病一來到肯亞全消失無蹤了耶!真是個紓解壓力的好所在呀!

  下午出發繼續往北前進,經過了Thika,也就是「錫卡的鳳凰木」那本書的背景,其實我也沒有看過啦!David有告訴我們什麼是鳳凰木,原來他們說的鳳凰木跟我們的鳳凰樹是不一樣的東西,我還一直張大眼睛找勒!在嘉中念三年書,最痛苦的就是掃中庭,因為鳳凰木很容易掉枝掉葉的,所以我一定不會認錯,但這裡的鳳凰木顯然是完全不一樣的東西。待David揭露答案,大家才露出原來如此的聲音,看來用台灣印象找樹的人不只我一個。
way to north
  往北是朝山區前進,所以一路爬山,沿途看見的景色也變得更為清翠,樹木也比較高大,有點回到台灣的感覺。但他們的土是紅土,不知道有沒有記錯,好像聽人說過紅土比較肥,但我只知道鹹蛋要包紅土……

  路上看見一個英國皇家產業的鳳梨園,英國皇家喔!這個鳳梨園大得嚇人,車開了十分鐘還沒離開它的範圍,這該不會是殖民時代留下來沒還人家的吧!坐在家裡等人家幫她勞動賺錢,標準的剝削。不過這裡的生活水平似乎高了不少,最明顯的是學校比較多,小孩子伸手要錢的也不多。同時,我們發現一路上出現許多賓士車,看來有錢人不少。David要我們注意車牌,原來全是公務車,肯亞總統Moi今天也要到肯亞山的官舍去渡假,跟我們同路耶!不過路為何不補一下啊!還是坑坑洞洞的。

  繼續長征北上,在Karatina時跨過鐵道轉往肯亞山前進。經過時那裡剛好在午後陽光照射之下,呈現出來的金色麥田襯著後方深綠的叢林及遠方群青的肯亞山,再配上天際的晴空,金色、綠色、藍色的三重奏真是讓人心曠神怡,景色相當的迷人。但大家都累得沒力氣了,畢竟一整天搭車實在不是什麼令人神清爽的事情。

  上山途中有經過Moi總統的官舍,只看到門而已啦!其實我們很好奇的說,因為肯亞的總統也是那種數十年不換的,跟台灣兩蔣時代一樣,所以對他的渡假小屋很有興趣。(在這文章完成前,總統終於換人了。)
  進到山裡面,就陷入森林當中了,森林耶!想想早上出發的地方是沙漠中的綠洲,然後中午在都市叢林裡,現在身處樹海深處,簡直是地理三溫暖,腦筋差點轉不過來。不過因為是密林,一時間也沒有什麼特別的風景可以看,除了一些痕跡──大象走過之後東倒西歪的樹林。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