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流浪者系列1--傷痕者(Wanderers Series 1: The Scar)

流浪者系列1--傷痕者(Wanderers Series 1: The Scar)
作者:賽爾基和瑪麗娜.狄亞錢科(Sergey and Marina Dyachenko)
譯者:陳岳辰
出版社:奇幻基地
閱讀版本:試閱本

很久沒有看到心理刻劃這樣深入的奇幻小說了,真的很喜歡啊!如果各位沒看完這篇心得的話,就這句:「好看!」


話說看過的奇幻小說不少,各類型差不多都有涉獵,某方面來說新奇感變少。

但有一類故事卻的確不多見,就是讓主角倒大楣那種,而且這主角本來還不算什麼非常讓你喜歡的人物。

倒大楣該說是所有的主角都會碰到的事情,比方說去看刺客系列,那不是普通倒楣,但至少,那個主角你打從一開始就會喜歡他。

但本書的主角,在開頭還真不能判斷是誰,總會覺得這傢伙應該是開場的丑角之類的。

真的,作者在這方面的確安排的很妙,後來想想,故事的確是繞著他在進行,但你卻不會覺得他是主角,反而是旁人。

畢竟,這傢伙真的很惹人厭啊!

直到他臉上被劃一劍,詛咒開始運作,才突然豁然開朗。原來他真的是主角。

原來這是本贖罪之旅,一個討論怎樣懺悔與寬恕的故事。

最近正因為死刑的議題,再度引起相當論戰,而這本書到很有意思的讓我們看見「活下去」的重要性,因為不論懺悔還是寬恕,都是只有在活下去的時候才有可能發生的事情。

能撫平傷口的只有活人,需要撫平傷口的也只有留下來的人,這是完全無可取代的一點,也是唯一的機會,只是整個社會是否正視這種機會,或者只是流於一時情緒化的非理性行為,造成永遠的傷痛,甚至是仇恨的漩渦呢?

本書作者是夫妻檔,擁有心理醫療背景,也難怪會寫出這樣深入剖析的故事,非常有可看性啊!不過比較奇特的一點在於這本書雖說叫「流浪者系列1傷痕者」,但實際上卻是故事的第二部(首部曲叫「守門人」The Gate-Keeper),而且守門人這個名詞的確一再出現於故事當中,跟流浪者之間是乎有某些關連(或者搞不好是同一個人)。不過原文出版順序似乎就是如此,大概是回頭補完故事設定的緣故吧!

總之這本書除了贖罪與寬恕的主題,也同時在設定上隱藏了非常多謎團,足以讓人心急的想知道這些秘密到底是什麼,到底背後有有什麼樣的故事,尤其當你不管怎麼看,都覺得會是個悲劇故事的時候,會更有好奇心啊!

總之這是本非常精采的小說,就算你只看這一本,他在主題上的深入程度就已經非常有價值了,當然,四部曲一起看會是怎樣的光景,令人非常期待啊!

本書算中等篇幅,也沒太複雜的設定,但深入的劇情,絕不是青少年讀物等級,比較適合應該是高中以上吧!大人看會很快樂的,國中生我比較不敢講,畢竟沒太多激烈場面,但依然值得一看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