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傳奇LEGEND

傳奇LEGEND
作者:陸希未(Marie Lu)
譯者:廖琇玉
出版社:尖端
閱讀版本:試閱本(僅約1/2內容)

看過很多反烏托邦小說,而基本上,大多看得很高興,似乎是種不容易寫壞的文體。

仔細想想,也許關鍵就在於「可能性的探索」上面。

科幻小說很大一個特性就是在於可能性的探索上面,只是不同文體,探索的面向又不大一樣。說起來,反烏托邦小說,因為探索的是一種「社會科學」的面向,一來不像探究科技本身那樣容易被推翻,或者閱讀起來需要大量背景知識。二來這種故事清一色講的是關於「美好的假象」,而這樣的想像很容易拿來套在我們現有生活上面,尤其是階級剝削這一點。

更何況,毫無例外的都是在講「過好日子的那群人有多不公不義」,很難不會有所感觸啊!

這本「傳奇」也不例外,這本書名毫不起眼的小說,雖然只試讀了1/2的內容,但普遍性的架構是很明顯的。

一個浩劫後的美國、一種奇怪的瘟疫、隔離的社會環境、新聞不自由、思想管控、「傳說中的」敵人,而最重要的是「階級」,尤其是那個類似科舉制度,一試定生死的測驗(但測驗本身完全不透明)。

基本上就是個很典型的獨裁國家,撇開瘟疫這點不談,別說北韓,中國也沒好上多少,台灣這幾年則越來越有這種架勢了,尤其是階級差異與階級流動困難這點(思想控制這點,則是迅速惡化中)。

這類小說,通常會安排兩個對照人物,出身剛好相反,甚至意識型態是敵對的,直到某些原因,發展出友情或愛情,然後聯手對抗整個制度。

對了,我之前發表的電子書「競賽」就是同樣架構的作品,只能說真的是種公式。

本書也不例外,兩位出類拔萃的年輕人(也未免太年輕了,難道有基因改造),身處相反陣營,結果一位成了頭號罪犯,一位則是軍事學校的頂尖學生。

兩位傳奇。

如果沒意外的話,兩個遲早會在戰場上廝殺,但因為一個特殊設計的秘密任務,不相識的兩位陰錯陽差的湊在一堆,又因為互相拯救對方而有了更深的羈絆。

於是最大的傳奇出現了,一個足以顛覆政府的力量就這樣誕生。

然後試讀本到此結束,還真是有點過分啊!

不過,只想靠兩個人就顛覆政府,這就太扯了,就像飢餓遊戲一樣,一個相對應的組織是必要的,而這兩個傳奇人物,是要加入另一個陣營,而是在權力鬥爭中自成一格、合縱連橫?這就要看作者在下半段的構想了,只能說,很急著想知道全貌啊!

本書就屬性上是青少年小說,所以很容易閱讀,核心議題也很聚焦。雖說英雄主義會比較強,但這也是青少年小說的特色,而且刺激感也比較強,是很容易上手,又能擁有相當閱讀樂趣的一本書,但又不會因此顯得深度不足喔!

暑假要到了,是本可以列進書單的讀物,推薦給大家。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