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人生最後一場拍賣會(Faith Bass Darling's Last Garage Sale)

人生最後一場拍賣會(Faith Bass Darling's Last Garage Sale)
作者:琳達‧洛麗奇(Lynda Rutledge)
譯者:林小綠
出版社:春光
閱讀版本:試閱本

只能說,這是一本很奇妙的書。

常常見到這樣的故事,說某人因為摯愛的死亡,又或者人生意義的喪失,時間「突然停了下來」。

然後他就只活在那一天,直到「故事正式開始」的那一刻,又或者直到最後。

那對於旁觀者而言,要如何面對這樣的人呢?

尤其當這個人,曾經是大家憧憬的對象,而你只是個帶著崇拜的小孩,哪一天突然發現自己的手掌已經大到可以掌握自己的方向,但那當初崇拜的人,卻「一如往常」,這時,你的崇拜是否依然存在?還是因為時光的停滯而套上更多神祕色彩?又或者因為沒有變化而失去了神聖光環?

又或者,這個時光停滯,並非因為什麼摯愛的死亡,相反的,是一種解脫,結果時間的停滯成為一種救贖,然後真正原因是出在腦部病變。

這本書,牽連到整個純樸小鎮,一連幾十年的情感糾葛,透過一場荒唐的拍賣來展現。

這種庭院拍賣、車庫拍賣,在台灣並不流行,但我們在美式小說裡常見到這種情景,甚至有後是整個社區訂在同一天辦拍賣,儼然是種重要的社交方式。

也常有所謂的寶物出現在其中,往往是傳家古董,由不識貨的後代子孫清出來廉售。

但本書的拍賣可不尋常,是由一位神智不大清楚的老婦人拿出來,拍賣的東西全是應該放到正式拍賣場合由全球博物館或富豪來競標的逸品,結果不是賣一塊美金,就是25分銅板


為何會這樣?

我們看到一位被物質綑綁的老婦人,一輩子被囚禁在這些蒐藏品當中。這些當然都是很有價值的財產。但正如常有人說的:「花掉的才叫財產,留下來的叫遺產」。歷代祖先因為賺錢有方,所以留下大筆遺產,但流到現代,這些遺產卻依然只能用遺產的形態,成為後世祖孫的包袱。

成為老婦人自己的包袱。

這是何等悲劇,我們看見她歷經了失敗的婚姻,與孩子們的感情也只算普通。丈夫與兒子的死亡雖然讓她痛苦,但某方面更多的也許是解脫,然後他回到物質世界,由這些祖先留下來的東西給她慰藉。

以致於親生女兒受不了離家出走,然後她整個人縮進殼裡,一個由豪宅構成,加上一大堆寶物的殼。

最後成了小鎮裡有名的怪婆婆,直到最後,依然無此。

說真的,這本書乍看起來真的很無力,一位沒辦法解脫的過往陰影纏繞在許多人心頭。但正如聖經所言,「凡事互相效力」,我們看見冥冥之中,事件與物品超越了停滯的時空,開始有了新的生命,又或者回歸原本的軌道。

看來,真的是上帝指示她好好把握這個最後一天的呢!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