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別被老虎當成下酒菜:10條幫你戰勝心魔、跨越舒適圈的打虎規則 Taming Tigers: Do Things You Never Thought You Could

別被老虎當成下酒菜:10條幫你戰勝心魔、跨越舒適圈的打虎規則
Taming Tigers: Do Things You Never Thought You Could
作者: 吉姆.勞勒斯
原文作者:Jim Lawless
譯者:盧嘉琦
出版社:沐風文化
出版日期:2014/05/02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9021524
叢書系列:補給小站
規格:平裝 / 352頁 / 15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版/pdf檔

人是一種很有趣的生物,沒錯,我們擁有跟大多數動物相同的反射性本能,也同樣在後天環境之下能學出新的條件式反射。

但有一點很不同,你可以把它稱為「做傻事」,是的,有時候我們會做出跟反射行為「看似不相干甚至違背」的行為。

我說「看似」,是因為,這些行為其實往往還是有條件在控制的,只是我們當下無法理解,又或者屬於不自覺反應。

舉個例子來說好了,如果今天有棟建築物突然起火,人們的正常反應應該就是往外逃離,逃到一個「自覺安全」的範圍為止。

這是長期在物競天擇之下淘汰而來的,根植於DNA裡面的反射動作。畢竟,沒做出這種反應的祖先們,十之八九會早死,留下來的都是這種會逃的傢伙。

但就是會有人往火場裡面衝。

比方說小孩在在房子裡的媽媽,可能就會一同衝進去,做出跟其他人完全不同的動作。

但我們知道,背後的條件在於母愛超越一切。

我說這些的意思,是因為人們其實就是在這種層層條件制約下生存著,除了人生歷練、學習經驗之外,甚至還包括了文化上的種種,比方說各種「格言」、「忠告」之類的。

是的,人會反射性的選擇安全的路線,這沒什麼不好,人生在大多數狀況下,這樣的應對措施是正確的,畢竟社會上許多的規矩(習俗、法律)也是在對應這些條件,甚至互相強化。

問題出在我們處在一個多變的社會,如果你還是習慣依循規矩,那可真是養虎為患,沒錯,就是這本書說的老虎,你會成為條件制約下的受害者。

當然,不是說規矩沒意義,或規矩不需要,實際上,大家想想,這本書講了十條「規則」,其實也擺明了是一種規矩不是嗎?就像所謂「出師前把你所學的全忘掉」,現在還沒出師,我就先請大家忘把東西忘掉再來看。重點在於規矩如何被應用在生活當中,這才是關鍵。

當然,這類成功學的書很容易有相同問題,就是「如果你不去做,那一點意義也沒有」,所以我也不談太多書裡的內容,其實關鍵不外乎「決心」、「恆心」、「反省」。而我想提一下自己的例子。

上大學之前,我只是個陰沈的阿宅,沒教什麼朋友,生活圈子就家裡、學校跟補習班,跟同學出去玩的次數是0。然後突然跑到台北念書,學校裡又一堆全國最頂尖的怪咖,當時我感受到的衝擊很大,於是採取了「最安全作法」,就是「更宅」(反正當年光華商場還很旺啊)。

結果大一上的成績非常淒慘,畢竟還在用高中那種死讀書的方式面對大學課業,結果當然完全不能看,但受到這個刺激,反而讓我頭腦開始真正運轉。

不是說用功念書,而是開始「不用功念書」,因為以前太用功了,但方式不對,只是讓自己太累而已,這時我反而開始往外跑。

第一個下定決心要做的改變,很特別的,是「走路的姿勢」。

身為陰沈阿宅,走路的姿勢當然也必須有氣無力才像樣,於是當我下決心之後,我採取了「走路要跟憲兵一樣」的態度。

這對我這個長年彎腰駝背的人來說是很吃力的事情,走起路來超彆扭的。但神奇的是,光這個改變,就讓我的人際互動有了極大差異,所以接著我開始逼自己參與社交活動,跑了好幾個社團,搬上活動也開始參加。

後來畢業的時候,不管是班上還是社團,大家異口同聲的表示大一的我「很恐怖」,完全無法靠近,但大二開始整個人就變了。

但其實,這一切只是從走路姿勢改變開始。

其實至今我依然討厭社交活動,我不跑KTV,對聚餐沒興趣,打屁聊天千萬不要找我,就連打電動也只玩單機版,不玩網路遊戲。這些事情我大學時做很多,也不是做不來,只是畢業之後決定要恢復本性。

對,又是一次「下決心」,只是我已經訓練到有能力在公家單位裡面「交陪」,這是一個後天訓練來的能力,並非我天性。

但重點就我上面提到的,也是本書講到的十條規則。

成功可以很容易,但也不容易,端看你想要達成的目標而定。但相同的重點只有一個,不開始做,永遠不成功,沒有持續,成功也永遠達不到。

你今天動作了沒呢?

留言

  1.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自身的主動還是最重要的,
    並不是光靠看書就能成功。

    回覆刪除
  2. 那走路的姿勢也變回來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依然是那個憲兵姿勢,只是正常一點。

      對了,我在台北街頭試過,我走路的速度,還比一般台人快上1.5倍左右。

      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