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提靈女王1:真命女王的崛起 The Queen of the Tearling

提靈女王1:真命女王的崛起
The Queen of the Tearling
作者: 艾瑞卡.喬翰森
譯者:鄧嘉宛
編者:Erika Johansen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5/04/28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135983
叢書系列:R
規格:平裝 / 464頁 / 25k正 / 14.8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本

能拿到這本試閱,說起來真是好運,畢竟這本書話題性很夠,不過不是書本身,而是改編電影,女主角找來超正的艾瑪華森,到處都能見到媒體宣傳,要沒注意到還真不簡單。

但畢竟現在看的是書,當然介紹是以書為主。

首先要先強調,主體非常「刻意」的強調了提靈女王「長得很不怎樣」。審美觀差異就先不管,總之本書的女主角已經被作者刻意塑造成外表不怎樣,而且還成為特色。

而且最近流行的「強健女主角」,在本作也不成立,也許她算「壯碩」,但運動能力可不怎樣,不像最近流行的,女主角動不動就拿弓箭射來射去,那可需要及強大的胸肌與臂肌才辦得到的。

總之,如果把艾瑪華森跟葛林女王擺在一起,基本上是完全不像的……

但這不重要,總之本作如此刻意的在外表上做文章,甚至挑明了與她相對的角色--腥紅女王在美貌、性感與性慾方面的不同。

這本書在這部份下很多功夫,讓故事有了很不同的特色,畢竟她依然有著傳統奇幻的骨架,一個女版「王子復仇記」與「王國中興記」,只是時間架構在遙遠的未來,文明崩壞倒退。

當然,這部份的設定有很多難以自圓其說的東西,畢竟書裡的文明崩壞太多徹底,連一片塑膠都看不見,但這本畢竟只是第一集,所以暫時不討論。

所以還是回到角色的設計上好了。

想到最近臉書上的乳頭解放運動,幾天下來剛好看了很多討論。

有趣的一點,很多人在討論「為何男性可以、女性不可以」的差異時,往往用「去性」的方式來架構,但很現實的是,明明就會有反應啊!另外,核心為何總放在「年輕乳頭」,我是說,今天如果有個七八十歲的女人一樣拍照貼上網路,又會得到哪種對待?

這種焦慮(對整個社會)在本作裡其實也有著墨,只是被壓抑在凱爾希(長得不好看的年輕女王)跟發洩在腥紅女王(一百多歲的美貌老女巫)兩個對極上面。

有一說「法律像皇后的貞操」,這擺明了皇后在這部份有多大的要求,但很可笑的是我們知道往往作不到,而且非常「貴族式」的,有著階級差異,面對權貴,法律的大腿要多開就能有多開。

但因為所謂貴族式的想像,往往是透過外表建構的(不論是長相還是外顯財富),於是一個其貌不揚的女王,就算在國家流離失所時成為中流砥柱,是人人稱頌的真命女王,卻也會在照鏡子的時候閉起眼睛。

難怪冰與火之歌裡面,弒君者詹姆要「竄改歷史」寫下「美人」的故事,因為這件事情成了一個對外自己表充滿憤怒的崇高女性唯一的救贖之道。

所以我非常好奇電影要如何呈現,因為這是我認為本作最特別值得一提的重點(網路上其他人的書評,大概也都會提到這個「女主角長得不怎樣」的特色,畢竟書裡大概每十頁就會提到一次)。

而且女主角的人格與價值觀,相當程度是受到她對自己理想的堅持與自己外表的不滿影響的,這等於直接控制了故事走向(對反派人物也一樣)。

至於其他部份,當然也寫得很不錯,但「基本上就是傳統奇幻故事範型」,值得一看,也寫得不錯,只是其他人也寫過。

這是本很精彩的奇幻小說,雖說也算傳統劍與魔法的類型,但角色突破傳統框架,而且用了一個有趣世界設定,讓人很好奇這個世界是如何建構出來的。

尤其女主角可是看過全套哈利波特跟魔戒的。

如果她又同時看了艾西莫夫,會不會有點稿不清楚狀況呢?

留言

  1. 匿名19/4/15

    看到最後一段忍不住離題一下
    關於哈利波特其實我原本也覺得不怎麼樣(人物扁平、架構不完善等)
    不過有次看到這篇其實還蠻驚訝的
    http://asemia623.pixnet.net/blog/post/42907963
    當初看書只覺得是被書商炒作而莫名的紅 重看之後才發現其實這套裡藏了不少東西(雖然我閱讀還是偏向山德森那類風格啦)

    再一句題外話 格主有聽說過《S.》這本書嗎?
    跳躍了一般小說的框架 融入了許多創意元素 故事本身也十分精彩
    雖然曾被900元的定價嚇到 但的確物超所值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HP後期是有進步,不夠好,但明顯有進步,而且就一個從童書切入最後變成青少年小說的作品來說,這是好得成長,所以基本上我可以給整套書不錯的評價。

      S我倒是一直想買卻還沒入手就是了,因為他前面還有很多書還沒買......

      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