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後夕金

金色是個很奇特的顏色,先不管黃金很貴重這件事情,而是金色本身就是很迷人的顏色。
親水公園
其實金色無所不在,畢竟那是太陽光自然波長裡的一部分,很容易在大氣中或水面上被提煉出來,那變化可以單純的黃金色耀眼多了。

是的,黃金色跟金黃色可不一樣,黃金色是金屬色澤,自然界裡很罕見,但金黃色卻只要有太陽就有可能看見。

但也不是隨時可以看見。



連日酷暑,加上限水警報一直出現在媒體當中,老實說最近的太陽並不是那樣受歡迎的。尤其因為過度乾燥,空氣中粉塵數量也隨之增加,讓陽光在廷德爾效應下泛出白光,於是到哪裡都只見到過曝的畫面,讓人很想隨時加個灰色濾鏡在眼前,不然所有顏色對比都下降。

簡單說就是不大好看的意思,跟陰天的灰濛濛不同,是一種全都偏白的概念,尤其是正午附近時段。

因為住台灣西部,加上家住阿里山腳,基本上,太陽出來的時候,大氣色調已經偏藍了,這一點我以前也提過,總之住嘉義的結果,就是只有傍晚才能感受到不同的日光。

下班 大雅路

這是幾年前寫的詩,記下從念高中開始每天日落時看到的美景。

但美還要更美。

因為這幾天實在太熱,基本上是不會太去注意天色的,反正快點給我天黑就是。

但週日下午天象劇變,原本中午還艷陽高照,讓我把一堆冬被全拿出去曬準備打包,但沒擠分鐘,書房外原本一覽無遺阿里山脈突然一片烏雲,而且傳來轟隆聲,接著風起、雲來。

狂風暴雨。

其實還滿高興的,畢竟到處都缺水,露台上的花全都無精打采的,好好下場雨可是非常叫人欣喜的事情。

但也別高興太早,其實也下沒多久啦!總之太陽下山之前雨就停了,讓人懷疑水庫能有多少進帳。

轉眼看著窗外,那可是非常叫人驚喜的美景。

一片無垢的金。

說是金色也不對,天空是很深的藍灰、草是向晚的墨綠、高速公路一如往常是個灰黑色帶子、廟宇屋頂依然是俗氣的黃。

但就是無垢,而且金黃。

一切都在夕陽中閃耀著,彷彿某種神秘的鍍膜,讓視線裡的一切都成了寶石。

簡直是阿拉丁的洞窟,只見萬物皆閃光,美到不像真的,但卻都活生生在呼吸著。

好啦!其實景色也是我從小到大看習慣的,每次西北雨下完就能看見。話說回來,這可是今年的初體驗啊!

這也意味著一個季節的循環又要開始。

再下多一點雨吧!然後,好好的欣賞那雨後夕金。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