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潭賞螢--還是去摧毀?

久聞圓潭螢火蟲很多,然後這地方離我家很近啊!沒去似乎太可惜了,所以昨天下午臨時起意就衝上去了。
手機拍的嘉義市夜景,我有另外用單眼拍,效果當然天差地遠。
可以這樣想,拿強力手電筒去賞螢,看到的大概就只有這樣,但只要關掉手電筒好好適應黑暗,那可是完全不一樣的體驗。

先說一下,螢火蟲之所以變得很稀罕,原因很單純,因為牠是很脆弱的生物,對棲地的要求很高,所以你要去看,就必須好好的想清楚到底要怎樣看才不會造成破壞。



小時候住天母、北投一帶,在那個年代(三十多年前),附近農田還很多,但「已經沒螢火蟲了」。那個年代,要看螢火蟲要跑去五股,沒錯,就現在變工業區的地方,以前也是一大片農田,還有滿天螢火蟲。

後來搬到嘉義,住鄉下,螢火蟲變得很常見,夏天的夜裡,家裡總會飛進不少,還得花時間把牠們抓出去野放。是的,就算在那個看起來螢火蟲還很多的年代,我們也可以在短短幾年內感受到螢火蟲族群數量的減少,絕對不敢抓起來玩,因為從台北搬下來的我們很清楚什麼叫沒有螢火蟲的夜晚。

果然,國小的時候還滿天飛的火蟲,念國中的時候大概就絕跡了,一隻也見不到。

直到大學畢業後,附近農地開始陸續休耕,我家周圍變成一片荒煙漫草,螢火蟲又開始三三兩兩出現,不過一個晚上難得見到幾隻。

真希望這些農地就乾脆徹底休耕,從此變成荒地。

總之,聽說圓潭螢火蟲很多,而上一次帶小鬼們去看螢火蟲是在若蘭山莊--那是很久以前了,想說再去看一下。

之前去若蘭山莊賞螢,那是要交錢的,所以有解說員,也有行前教育,雖然缺德的傢伙很多,但我們是有心裡準備,這次恐怕會更糟,因為是開放場地,只怕白目會更多。

果然。我們到的時候天正要黑,但基本上還在視力能及的範圍,除非你眼睛真的很差(我近視一千多度,要比我差恐怕不多,比方說年紀真的很大,整個視神經退化),不然應該還不需要手電筒。

是的,不需要,只見滿場都是小孩子在玩手電筒……家長是不會教育一下喔?

但多待幾分鐘,就會發現這顯然不是家教不好而已,而是家長本身家教就很差。

打從第一隻螢火蟲現身(天尚未全黑,但滿天是雲,無星,只有穿透雲層的月光,但基本上只要適應黑暗,在安全範圍內移動是不須點燈的),就看見一堆「大人」「拿著手電筒」在追螢火蟲,怎麼可以智障到這種程度,甚至在營火蟲躲起來之後,「用強光照射」,想要把螢火蟲「嚇出來」,還在那邊嫌人家「怎麼都不飛」。

一些拿專業設備要拍照的比較有概念,靜靜的都不動,可是一堆人拿手電筒照來照去,想拍照根本不可能,至於拿手機出來要自拍的天兵、打閃光燈的,我就不知道要說什麼了。

有人因為開閃登被罵,還很自然的回一句「這麼暗本來就要用閃光燈」……

至於小鬼們滿場亂跑大叫找媽媽的,更是嚴重。

拜託,以後想要貼文告訴大家哪裡可以賞螢的,請先告訴大家賞螢基本常識有哪些,別跟昨晚我看見的一堆下三爛一樣離譜。

先說幾個重點,老實說有國小學歷就該懂這些常識,不懂的人真的是太丟臉的。

首先,適合螢火蟲的環境當然要保持黑暗,同樣的,你觀賞也是要在黑暗中進行,這代表一個重點,就是你不要隨便開手電筒,因為光線會影響螢火蟲交配,而光線也會影響你的瞳孔,讓你更看不見螢火蟲。

昨天就有不少天兵,拿強力手電筒亂照一通,被罵關燈之後還在嫌看不到東西。你都自己把自己弄瞎了還嫌,丟不丟臉阿你?

所以最基本的一點就在於,應該用「不大亮」的手電筒(以全黑中能辨識道路為原則),而且記得要包紅紙。

再來是安靜,不只是講話的聲音,還包含振動,所以讓小孩在昏暗又不平整的場地亂跑是怎樣?做家長的不要這樣混吃等死好不好。

所以你該怎做?簡單說,你可以在天未黑的時候先到,找個地方坐好,記得螢火蟲會聚集在草叢從或水邊,求偶時有時候群聚在樹上,觀察夠久就有機會看見共閃現象,我強調要夠久。

拜託,就是安靜、千萬不要開燈,好好觀賞。想拍照個,拜託不要白目想自拍,關閃燈,相機螢幕也記得關掉,還有,因為很暗,對焦指示燈根本沒用處,也拜託關掉,或者專業一點,請改手動。

如果你需要移動,或者要回去了,請記得慢慢走動,老實說我們家根本沒帶手電筒,因為適應黑暗之後,光靠穿透雲層的月光就足以看清道路了。當然,少數樹蔭下的地區幾乎全暗,但因為有扶手,加上階梯反射還是看得到,走慢一點就好了。

其實織卉走路速度幾乎不用降低,她說她都看得到。

不過只要哪個傢伙手電筒拿起來亂照,立刻要停下來重新適應……

所以拜託,如果你真需要用手電筒,也請記得照路就好,不要舉起來亂揮(這可不是小孩子的專利,很多大人也這樣白目,只要聽見有人說哪邊有螢火蟲,就把手電筒比過去,你可以再更蠢一點沒關係)。

至於有人嫌政府為何不做路燈之類的……

但政府也的確有事該做,最基本的就是管制。倒不是說不開放,而是應該在賞螢地點安排導覽人員,除了教育也順便管制那些「數量非常多」的北七。

最好是在入員的地方就安排解說,簡單的宣導大概只需十分鐘,聽完解說才能進場,而且服務台有紅色玻璃紙跟橡皮圈開放索取,但很多人根本不知道,就拿著白光燈(手機)進去。

這堆愚民當然很丟臉,但政府應盡責任也都沒盡到,這很糟糕啊!

希望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可以好好改善這個狀況。

至於賞螢,當然很棒啊!看見火金姑在溪谷裡飛舞,超療育的,真的,如果你不懂得靜靜感恩,還是留在家裡看電視就好。

歡迎準備好的人來嘉義賞螢,我說準備好的。

留言

  1. 農地螢火蟲消失是否有可能和農藥的使用有關,或只要人口一多就不會有螢火蟲,即便農地都無農藥亦然?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都會有影響才是,人多代表燈光多、聲音與振動多,這都會影響螢火蟲生態。

      若再加上廢水、油煙之類的東西......

      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