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數量與團體

這只是小眾觀察,絕對不是嚴謹研究,要先說清楚,如果有什麼大型調查跟我觀察結果有差異,歡迎指教,因為我會對為何有差異感到很有興趣。

其實我以前在「社團的政治角色」裡面有稍微提到過這類觀察,但其實我觀察到的態樣還有很多種,這算比較不健康的一種。



有一種狀況也很常見的,是一些志工團,其實各團體裡的志工,女性佔多數是很普遍的狀況,但之前管社團的時候就發現有趣的狀況,就是只要志工團裡有男性,十之七八,團長或隊長就會是男性,女性要當主管,除非本身「有其他顯耀社會地位」或者重要幹部的另一半之類,要不然就是長老級人物,尤其是要上台授證或頒獎,更幾乎是男性的天下。

以前我很單純覺得這是性別角色刻板印象造成的,不過這幾年自己參加很多社團,觀察到一點新的東西。

上週參加荒野保護協會的基礎訓練,學員40人,分四小隊,其中男性只有6位,被平均分散在三個小隊。有兩隊僅一名男性,兩隊有兩名男性。

有趣的來了,選小隊長得時候,「很自然的」就採取少數服從多數--女生很自然的選了男生當小隊長,我那組當然也不例外,然後因為我對這種事情「有很多經驗」,所以很迅速的加入女性行列--拱另一位男性出來當隊長,這樣我就不用當隊長了。

所以四隊裡面有三隊小隊長是男性,明顯跟全體性別分佈不同。(可惜有一隊沒分配到男性隊員,不然如果出現四隊全由男性當隊長就很有趣了所以有一隊沒選出男性來的原因就讓人好奇了。)

如果把這個扯到什麼男性霸權之類就太沈重了,因為其實看起來比較像是男性被霸凌,雖說被選出來當小隊長的人也不見得不樂意就是了,畢竟參訓的人全都是各縣市的幹部,全都不是沒領導經驗的新手。

當然,小隊文化與風格也是有趣的觀察,明明是40個原先不大認識的人湊在一起,而且縣市藩籬也刻意打散,但四個小隊兩天下來居然也出現風格上的差異,這一點還滿有意思的。

當然,如果全是熟識的一群人,那選出領導人物的方式大概就比較少受到性別影響,不過我看過很多這類「臨時組成」的團體,性別真的會成為第一個區隔。

別以為這是大人世界的問題,看看小朋友版本的:「小學裡的性別議題

當然,我這個多元性別平權主義者,並不會認為只有兩種性別,只是觀察樣本受到限制,這我也沒辦法啊!

大家有觀察到這種現象嗎?男校裡的少數女性,跟女校裡的少數男性,碰到的狀況一不一樣呢?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