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詭辯

詭辯
作者:張渝歌
出版社:要有光(秀威資訊)
出版日:2015/05
閱讀版本:試閱本
作家生活誌

老實承認,台灣的推理小說我接觸得非常之少,有看過的到目前為止評價也不算太高,但這次這本真的讓人驚艷,只能說台灣推理是有前途的啊!



推理小說大致上有幾個大的核心項目,一是謎團,這是最傳統的要素,日本的本格派也是這類的,總之要給你一個「莫名其妙」的現場,然後小說重點就擺在破解謎團上面。

另一種則是現場並不莫名其妙,很普通,算是「正常」犯罪現場,也是一般狀況下會出現的犯罪行為,於是小說重點會擺在社會性的重組,讓躲在人際關係,甚至是社會結構性問題背後的謎團浮現。

很難說哪一種比較好,前一種有時候太脫離現實,成為解迷遊戲,雖然有趣,但犯罪從來都不該有趣。

後一種貼近社會現實,卻往往讓人感到無奈,於是閱讀變得很沈重,雖說帶來反省,但看久了恐怕對消化道有不良影響。

好啦!現在我們有了一本謎題很刁鑽,議題又很沈重的小說,這看起來似乎是綜合了兩大類型的缺點,很不妙啊!

結果正好相反,這本國人自產的「詭辯」,有兩種類型的結合,卻帶來極高的閱讀樂趣與社會反省,只能說章魚哥(作者筆名唸起來居然是章魚哥?)幹得好啊!

這本書很有趣,可說是三個部份,一是小說本文,說是本文,比重其實不到一半。接著是日記,基本上就是崩潰記實,看起來很心酸。三是「另一篇小說」,超恐怖的一篇,很黑暗,充分展現幼兒教育的重要性。

三個部份,給了我們幾件橫跨數十年的連續殺人案件。

故事是這樣子,先有一位舞女慘死,這超變態的,但變態不是偵辦重點,而是死者到底是怎麼被放進現場的?

過沒多久,又死了第二個,這次比較沒那樣變態,卻是個密室,配上一個瘋婆子。

然後我們一邊看著舞女的日記和奇怪的「另一篇小說」。

重點就在那個「另一篇小說」,因為謎團就在其中,偏偏書裡出現不少女性角色,到底是誰呢?

這一點,故事到了最後還給我們一計回馬槍,這有點過份啊!因為,那個橫跨數十年的連續殺人案件,恐怕……

再講就沒意思了,總之就是這樣,這本書真的很好看,當然,對我而言謎團蜜是的部份是有點弱啦!或者因為社會紀實的部份衝擊太強,讓謎團的部份反而成了配角。說真的,一開始雖然被謎團吸引,到了後半部我其實不大關心那個謎團了……因為其他部份更精彩。

基本上我可以給這本推理小說高評價,很精彩,而且是台灣背景(雖說有點年代),看起來比較有連結,是很值得一看的書。

我過我要抱怨一下封面,跟內容實在很難連結,如果要再版的話要不要考慮一下換封面?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