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另一個人的心 Le Coeur d'une autre

另一個人的心
Le Coeur d'une autre
塔提娜.德羅尼
Tatiana de Rosnay
出版社:寶瓶
出版日:2016/7
閱讀版本:試閱本

移植的器官會不會影響人格?這一直是個有趣的命題,尤其是心臟移植,雖說目前沒有任何科學證據顯示這件事情,但類似的傳說卻不曾間斷過,而且各國都有。


其實在文藝復興之前,歐洲人普遍認為人的靈魂是放在心藏裡面的,這一點在東方也一樣,所以很多涉及意識或情緒、人格的用詞都是跟「心」有關,比方說心情、心性、專心、放心之類的。

是的,人可以斷手斷腳,甚至腦部受傷也照樣活得下去,但心臟受傷在古時候可是死定了,而且還負責輸送生命之員的神聖液體--血液,所以心臟獲得了一個極為崇高的位置,不分文明同樣獲得尊重--看阿茲特克人用什麼東西獻祭的。

所以很多創作都拿心臟移植做文章,例如北條司的天使心(然後這部斷頭了,大概掰不下去了吧!因為槙村香被過度聖女化了,真是有點可惜,我還滿喜歡這部作品說),不過這玩意不小心就會被玩壞掉,真的是走鋼絲啊!

還好作者也算一方大師,這樣浪漫的題材讓法國人發揮,還真的是充滿了樂趣。

是這樣的,有個生活不大撿點的傢伙,生活糜爛到妻離子散的程度,終於把心臟也搞壞了。

然後在極佳的運氣之下,他竟然獲得了心臟移植的機會,而得以延命(關於器官移植,不要有太過不切實際的幻想,除非是近親移植,或者眼角膜之類小玩意,不然排斥的威力,是不可能讓你活太久的,而就算是直系親屬的移植,抗排斥藥也照樣要吃一輩子,吃到你洗腎還要繼續),不過從他出院開始,他的生活有了變化。

是這樣的,大病之後,人多少會改變,其實也不奇怪啦!本書省略很多飲食禁忌不談,其實臟器移植後的飲食是需要大幅調整的,你不改還不行勒!不過本書主角改變得東西還真不少,比方說他開始喜歡穿紅色衣服,還對某些古典藝術品有強烈感動。

這位中年大叔原本頗以自己硬漢浪子的生活為豪的,現在突然轉性,讓他自己也很擔心自己的名聲啊!

於是他開始追究他那個心臟到底是打那來的……這是犯法的,不要這樣做比較好,不過這類故事都是從這個開始的……

但知道誰是捐贈者,又能怎樣?比方說你去中國移植器官,對,中國這方面很「盛行」,不過技術水準很差,別怪我沒警告,更別提器官來源很有問題,比方說法輪功或綁架之類的。(有興趣的話,可以看看「第五瓶血罐」)

總之主角查到了是誰給他這心臟,然後展開了一段「圓夢之旅」,是的,圓夢,圓了許多人的夢,在自己達到極限之前,拼命,真的是拼命,去讓自己不要留下遺憾。

這部份真的好美,因為他在成為天使之前,先做了天使該做的事情。

我想,他取得成為天使的資格了。

本書步調其實還滿快的,一氣呵成,但其實故事深度是很值得慢慢品味的喔!閱讀的時候,不防讀一段先停一下,消化一下,後勁會很強的喔!

強烈推薦。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