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乒乓(1-5全) ピンポン

乒乓(1-5全)
ピンポン
作者: 松本大洋
譯者: 黃鴻硯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7/07/31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991060725020
叢書系列:COMICS
規格:平裝 / 1038頁 / 15 x 25.5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松本大洋雖然久聞齊名,但算來算去也只看過一部惡童當街。雖說是設計感很強的構圖,但我也必須承認那並不是會一直吸引我去看的畫風,至於故事,那又是另外一回事。

還好圖書館進了這部乒乓。

其實會在圖書館裡看到這套還滿意外的,但其實嘉義圖書館這幾年的選書有進步,不少優秀作品都能很快補進來,但會進這套依然讓我感到驚訝。

然後也毫不意外的顯然很少人翻,對,連翻都很少,書況好倒不行,看很可能光看到封面就放回去了。

其實也不難理解啦!如果不是事先知道松本大洋的名號,加上事先知道有乒乓這套漫畫(而且評價頗高),我大概也會把他擺回去。

總之就是拿來看了,然後一本接著一本。

故事其實很單純,真的就是講打乒乓球的年輕人的故事,有關天賦、熱情、根性、運氣、貴人、悔恨之類的。

乍看之下就一般學員風格的故事,但跟安達充那種拖戲王不同,松本大洋的故事節奏很緊,卻又不至於喘不過氣來,加上運鏡有很多刻意的不自然視角,讓畫面多了很多不安定的感覺,當然,人物「很難看」這一點也有不少影響,因為就連帥氣都跟著產生魄力。

故事部份我反倒覺得還好,當然,本書沒有那種離譜的必殺技,全都是玩真的,就算你是桌球外行其實也不影響,而且故事重點其實是擺在中學生的徬徨上面,畢竟,這是個雖然還有雄心壯志,但又正要受到現實衝擊的年紀。

我們是在哪個時候開始覺悟到自己只是平凡的人呢?從小回答我的志願,但基本上志願隨著年紀越來越小,大多數人都會發現,「統計」真的就是「統計」,統治是靠母數支撐的,而絕大多數的人都只是分母。

你會因為這種事實而感到失落嗎?

你會想要放手一搏嗎?

不管哪種選擇,其實都不容易。

我在「小夜曲」(這本書都沒人要出……這本是到目前為止我自己最滿意的故事耶,結果其他書都有人出就這本沒人要……)裡提到:「每個人都是自己故事裡的主角。」換句話說,你又何必自居配角,你演的那齣戲就是你自己的啊!

再有這種覺悟之前,分母就會跨不出去,於是我們看到故事裡的孩子們全都在掙扎,因為他們還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

你想做什麼?

或許這是這樣直接了當的故事,讓松本大洋有這樣的名聲吧!惡童當街也有類似的衝擊,當然,惡童當街的故事幻想性強多了。

很棒的故事喔!絕對得一看的,光看那種構圖就有很多值得學習的東西了,乍看之下像塗鴉,其實設計感很強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