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人類補完計畫:考德懷納‧史密斯短篇小說選 The Rediscovery of Man: The Short Science Fiction of Cordwainer Smith

人類補完計畫:考德懷納‧史密斯短篇小說選
The Rediscovery of Man: The Short Science Fiction of Cordwainer Smith
作者: 考德懷納‧史密斯
原文作者: Cordwainer Smith
譯者: 黃彥霖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18/03/21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3595083
叢書系列:繆思小說
規格:readmoo電子書
出版地:台灣


如果不是看到網友介紹,我很可能不會注意到這本書,這種時候就會想要感謝同溫層啊!

好啦!雖然我不是EVA迷,「人類補完計畫」這六個字還是知道的,雖然其實我也不理解他要補什麼東西就是了,但沒想到原來是有源頭的,就是今天介紹這本書。

關於這本書,首先,他是很有歷史的書,這一點很重要,關於作者的資訊,大家不妨搜尋一下,跟台灣、中國甚至有點淵源,甚至有點難以想像,總之光這部份故事就很有看頭的。

其次,也因為他有點歷史,所以他有很多「錯誤」的科學論述,不過這一點與雷·布萊伯利有些類似狀況,甚至跟伊塔羅.卡爾維諾也有些相近的景況。

這一點很重要,因為其實我比較喜歡的科幻類型,是像這樣的軟科幻(雖說全都喜歡,但這類的往往更合我胃口),他在科學考證上面或許沒那樣精確(尤其這幾位作者的作品都很古老),但卻因此更加奔放。

故事發生在遙遠的未來,是的,遙遠,作者打一開始就把人類歷史做了一個巨大斷層,其實我也不知道作者的設定,總之他透過戰爭把人類歷史做了一個斷層(二戰),然後一跳不知多久,或許只有「幾百」年,但因為歷史大多湮滅,總之就是斷層。

然後故事繼續展開,一個戰後詭異的地球社會結構,一個從太空冬眠中復歸的古代女子,各種基改人類,然後開始向外擴展,直到地球被遺忘。

然後有個人類補完組織,到底在補完什麼?為了適應各星球進行改造,但改造過還算人類嗎?尤其千萬年後,每個星球的改造累積成巨大差異。

還有與刻意培養成類人類外型的動物,還賦予人格與智慧,但這算人還是動物?

還有被保持「原型」的「原始品種人類」……

是的,故事非常多樣,真的超多樣,但根源大多圍繞在文化、人種的差異上面,我想這跟作者跨文化背景很有關係,所以故事一方面多采多姿,確有有著很明確的主軸貫穿其中。

21個短篇,其中有幾篇幾達中篇規模,但作者創作水平很高,雖然每篇故事不一樣,但核心價值一致,但情節卻非常有多樣性,而且故事還可以連貫勒!這很了不起,雖說全是獨立短篇故事,但串起來就是史詩了。

然後作者對貓的偏心太明顯了啦!不過跟貓有關的幾篇也特別感人就是了。

最後一篇,作者在一次提到人類未來「型態」的反省,到底怎樣算是人類?人權又是什麼東西?這都是很有意思,值得深思的命題啊!

這篇真的超推薦的,當然,厚度驚人就是了,還好我看的是電子書。

超級強堆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