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從邊緣到大師:尼爾蓋曼的超連結創作之路 The View from the Cheap Seats: Selected Nonfiction

從邊緣到大師:尼爾蓋曼的超連結創作之路
The View from the Cheap Seats: Selected Nonfiction
作者: 尼爾‧蓋曼
原文作者: Neil Gaiman
譯者: 沈曉鈺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18/01/31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3594833
叢書系列:繆思小說
規格:readmoo電子書
出版地:台灣


話說我以前介紹過一本「做好藝術:尼爾.蓋曼藝術大學演講辭」,當也給很高評價,我必須承認我其實還滿喜歡看這類作家的札記式的東西,再怎麼說我自己也是作家,也許在創作上面有我自己堅持的東西,但演講的話,多看一點別人說過得可是好處多多,好歹我自己也常有演講機會啊!

然後今天來介紹這本「從邊緣到大師」,話說在前頭,上面提到的「做好藝術:尼爾.蓋曼藝術大學演講辭」,內容全都可以在這本裡面找到,因為這本算是大集合,內容包山包海啊!

好啦!因為是大集合,本書內容很多樣化,從人生經歷到創作心得、作品賞析都有,雖然作品賞析的部份因為很多作品其實我沒看過,所以其實不大清楚到底怎樣,但其他部份就還滿受用的,畢竟尼爾蓋曼的作品我幾乎都看過,所以不是不理解他在講什麼。

當然也因為他是我欣賞的作家啦!有些作家的作品雖然喜歡,但人本身就不見得了……但不管怎麼說,尼爾蓋曼「做人成功」這一點其實也滿受人稱道的,在這本書裡其實也感受得到那種熱情和與人為善的態度,其實我幾年前寫書評也開始改用「就算不喜歡,也要把明確理由寫出來」的方式,至少讓人家我為何不喜歡,同時試著猜想「那麼哪種人可能會喜歡」,畢竟,喜好是很主觀也很個人的,我沒必要也不應該直接去侵害作者的主張權力。

但尼爾蓋曼更厲害,他無論如何都能找出優點來……或者說有本事找他評論的作品,早都不只三兩三了。

然後他的童年還真是有趣啊!但這一點很重要,也是我自己常被人家問的,就是「為何你的生活聽起來很有趣」,但其實大家都一樣有趣,我就超喜歡挖掘人家的故事,每個人都很有意思,重點是你自己怎麼想而已,而我常把一些小事情講到很有趣,這正是一種寫作練習,來看看大師更會知道那是怎麼一回事。

這本書很雜,乍看之下有點混亂,但如果好好的閱讀,收穫會很多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