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自律就是自由:輕鬆取巧純屬謊言,唯有紀律才是王道。 Discipline Equals Freedom: Field Manual

自律就是自由:輕鬆取巧純屬謊言,唯有紀律才是王道。
Discipline Equals Freedom: Field Manual
作者: 喬可‧威林克(Jocko Willink)
譯者: 林步昇
出版社:經濟新潮社
出版日期:2018/09/06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9624473
叢書系列:經營管理
規格:平裝 / 216頁 / 21 x 19 x 1.6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出版地:台灣


會買這本書說來也是上帝安排,我話說在前頭,這種書通常我不大喜歡的,連拿來翻都沒興趣,所以各位就算看完我的介紹有些興趣,最好也先去書店翻一下內容再說,因為這本書雖然覺得不錯,但整體看完評價卻沒很高 - 但有承認本書有實用性,這有些矛盾,卻也很真實。

首先,我們常看到網路上有些勵志短篇,基本上會被認為是幹話,通常就很文青體的那種正向文、立志文。

是的,這本書整都是這種內容,滿滿一整本,所以字數也不多,比較多猛男在健身的畫面(腐女不用想太多,也不養眼,因為是走文青風)。

但我還是話了一堆線啦!因為這種東西基本上要看心情的。

事情是這樣的,我有很多年沒做健康檢查了,上禮拜花了半天去做檢查,報告出來實在不大好看,雖說年紀大了本來就會退化,但看到這種讓人不喜歡的數據依然覺得很賭爛。

幹這真是我嗎?

體重來到新高,比年輕時的最高值多了兩公斤,這很可恥,我在四十歲之前的體重一直維持在正常範圍,上下波動在三公斤以內,控制得很好,不過這次身高也離奇的多了2.5公分,還滿神奇的。

最糟的是肌肉比例下降,所以多出來的都是體脂肪,雖然我外表看起來不胖,但那就是肌肉消失的緣故。

原因當然很簡單,因為這幾年運動量大減,雖然心搏速率一如往常維持在58左右(這是我從小就有的狀態),但心肺功能明顯下降,所以稍微運動一下心跳就來到九十幾,這跟我以往輕跑步之後心跳最多七十幾差很多……雖然今年沒去游泳,但看來我不能像以往一樣一口氣下潛游25公尺到泳池對面了,現在一口氣應該撐不了那麼久。

這不行啊!

然後還有一些「需要注意觀察」的小毛病……

總之擺爛太久了不行,然後回家一開電腦居然就跳出這本書的介紹。

這本書分成兩個部份,一是講自律,這部份對我還好,我是那種給自己很多規矩的人,而且嚴格遵守 - 不過都與健身無關,所以我很清楚自律的意義與價值,但也知道長久以來疏忽自己健康的人現在要開始自律健身,真的不大容易……

第二部份則是一些健身的建議,這對我就有相當參考價值了 - 參考,因為他的健身處方幾乎都跟健身房有關,但身為治療師其實有其他可以在家執行的項目 - 雖然強度有差,但我有其他可以執行取代的東西。

此外因為一些職業造成的毛病,CTS之類的,所以本來就該做些變化,也還好我有足夠專業知識可以處裡。

但關鍵依然是「自律」……

不過這本書雖然某方面說像是幹話大全,但自律在相當程度上的確是一種自我暗示技巧,所以作者這樣的賺且方式不全然是沒道理的,也因此我還是畫了很多線……

總之就閱讀體驗來說是滿有趣的,也有一定實用性,但說推薦的話,真的請各位自己先去翻一下做確認,這不是那種隨時覺得好看的書。

跟各位分享。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