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墨水戰爭3:焚書圍城 Ash and Quill

墨水戰爭3:焚書圍城
Ash and Quill
作者: 瑞秋•肯恩
原文作者: Rachel Caine
譯者: 翁雅如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18/06/21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3595427
叢書系列:半熟青春
規格:平裝 / 344頁 / 15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話說看完第一集以後拖了一陣子,然後接連把二三集看完,很過癮,但也發現原來不是三部曲,當年出版社宣傳誤導啊!

總之第二集讓我們知道開始大亂了,第三集則是天下大亂。

是這樣的,基本上有五大陣營,一是圖書館,就思想管制的大魔王政權。二是縱火手,以美國為首,簡單說就是反抗集團--超暴力那種,然後在全球各地都有信仰者。第三則是「其他國家」,這些其他國家基本上都是受圖書館宰制,但也都很不爽,而且這份不爽看起來像是要聯合起來了。第四是走私者家族,就主角老家,只是跟主角格格不入而已,不過這個勢力可大著,而且要論良心搞不好還還是最低的,因為沒有任何良善信念。

第四則是主角這票「少數人」……

等等,少數人能算第四「大」陣營嗎?

是這樣的,若看登場人數當然很少,但對圖書館霸權賭爛與反對知識傳遞是兩回事,這一點其實就連縱火手集團也一樣,只是領導雖然知道這一點,卻又刻意使用民粹手法煽動無知民眾反智……

總之上一集主角們的逃亡行動出了包,讓他們繞了好大一圈--進行升級行動。

是的,經過這一苦難,主角一行人的等級全都大幅提昇,對於挑戰最後魔王,這是必要的,比方說法師學徒升級為黯黑系戰鬥法師,工匠轉職為屠殺武器製造商,小偷轉職為殺手等等。

然後原本的三部曲突然結束,原來還有續集……

因為大魔王比原本預想的還要大隻,而且還有國際情勢要顧及啊!

這一點很有趣,因為主角在行動的時候,整個世界也在運轉,有個世界級的局在跑,這盤棋可不好下,而且各有優缺點,比方說大魔王因為戰場很大,很難顧及小地方。主角們則因為缺乏全盤資訊,行動有限,但因此有利於暗中行動。

最後主角幹了一件非常冒險的事情……這很精彩,因為那需要在道德良知上面有相當掙扎才辦得到,但又不能喪失道德良知……

這部份作者的描寫很精彩,讓人都跟著擔心起來,雖然我們一直搞不清楚他到底想要幹嘛,但總之就是很不妙。

這跟令狐沖一見刺向太極劍的圓心一樣危險,至於結果如何……

還要等下一集……看來有得等了……但這套真的很棒喔!絕對值得一看。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