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台灣獨立

前言:

說來有趣,身為獨派,竟然沒針對這一點好好寫篇文章,我想最近關於喜樂島的主張以及「挺柯文哲的獨派」這種東西是否存在,是個不錯的切入點,就來談談什麼叫台灣獨立。

因為台灣獨立的想法對我而言是很接近核心的價值選擇,認真要說會落落長,我想有另外兩篇文章可以作為延伸,一是「中立論」,另一篇是「談談設定」,因為接下來要說的是我的設定,而我不會強求別人的設定要跟我一樣,因為本質上人跟人絕對不可能一樣,頂多是類似而已,而且針對不同事情每個人可能都有不同設定,而各種設定構成一個人的價值觀與其行動取捨(想法與行為不必然相同)。



我的定義:

先說我認定的台灣獨立是什麼:「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先不管現在是不是。)

就這樣而已,是的,就只有這句話,沒有其他附加的東西。

你當然可以說這樣範圍會不會太大?因為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後面可以加上太多東西,例如「台灣現在的國名叫中華民國」、「台灣應該叫台灣國」之類有的沒的。

無妨,那是你加上去的,不是我,我就只有這句而已。

你說我這句話有沒有但書?沒有,就這句話,因為目前台灣「實際上的確還不是主權獨立的國家」,目前只有一個「殭屍政權」叫做中華民國,雖然他「實質有效」統治台灣,而且「已經有主權國家的事實表現」。

所以,對我而言,台灣獨立的「落實」,方法可以有很多種,只要最後結果一樣就好--只要:

  1. 中華民國消失
  2. 台灣擁有一個源自台灣本土認同的政權
  3. 排除所有意圖讓台灣與其他國家在統治權上模糊、共享甚至接受合併的政治主張


所以不管你要革命還是正名制憲我都可以,反正要有個正式程序讓中華民國「入土為安」,也就是終結殖民體制。

然後台灣應該由源自台灣的政治勢力,由台灣人民自己選出來的政府來管理。

接著讓所有統派政治主張成為非法(日屬、美屬也一樣)。

簡單說要讓統派絕望就是了,出賣國家絕不會是任何國家可以容忍的言論自由範圍,如果你覺得可以,那只是單純你的國家意識有殘缺而已,這種人自然不算獨派,因為獨派的人不會是無政府主義或者自稱世界公民的天真貨色。

這兩種人其實就是享受著國家政府給予的保護然後不想盡義務,只想拿翹而已。

總之,這是我的定義,而這個定義在審視國家所有政策的時候,會成為最高位階的價值觀,因為是國家核心。

別以為這是一個台灣獨立「完成」後就可以拿掉的價值觀,實際上這個價值觀永遠會存在。如果台灣取得一個「正常國家」的名分,那「台灣獨立的落實」,有第四個條件,叫做「讓台灣成為一個更好的國家」會持續運作,直到那一天台灣運作不下去亡國為止,假如有那一天的話。

所以完整的台灣獨立意含會變成:
  1. 中華民國消失
  2. 台灣擁有一個源自台灣本土認同的政權
  3. 排除所有意圖讓台灣與其他國家在統治權上模糊、共享甚至接受合併的政治主張
  4. 讓台灣成為一個更好的國家
最後一點是個持續狀態,亦即,追求台灣獨立是台灣永續的指標之一,這也代表隊我而言追求台灣獨立這件事情是沒有中止那一天的,前三點或許有階段性,最後一點可沒有。

好啦!既然我認定的「台灣獨立」範圍好像很大,手段也沒太多限制,應該可以涵蓋很多人吧?

錯,正好相反,這樣簡單的定義,才是真正篩選最多人的定義,因為我的獨立沒有但書。

獨立作為一種價值觀,代表著個人的獨立、也代表國家的獨立,換句話說,期待一個獨立的台灣,也意味著自己必須是個獨立的人--獨立的人不該有奴性,所以當你覺得台灣不需要獨立,你的奴才人格可是表露無疑。

也因此我對台灣獨立的堅持可沒在管你什麼風向、民意、現實,這些我才不管,這些或許會影響手段,但不會干擾價值,而且價值是無退讓的。

所以如果你對台灣獨立的想像是能不能賺錢、能不能更民主、台灣會不會更好,我必須說,你完全搞錯問題關鍵,因為不管台灣有沒有獨立,你都可能賺大錢、過好日子。

但你依然沒有獨立,依然只是奴才附庸。

何況,獨立才能確保經濟更加自主、政治更加民主、國家更加美好--不是說獨立就會自動完成這些目標,而是獨立讓這些目標更容易達成,也能有能力守護,而沒有獨立,這些想法都不可能持久,哪怕有短期效果也沒意義。

對我而言,這些甚至也是台灣獨立的內涵之一,台灣獨立不是一個「達成任務之後就消失」的命題,而是台灣永續發展的核心價值觀。

反併吞意義在那?

這也對應到最近喜樂島的觀點--反併吞公投是什麼東西?

話說在前頭,我對台灣獨立的想法很單純,就是「這是唯一的方向」,所以當然是反併吞沒錯,但這是一個宣告,不是選擇,這要搞清楚,連選都沒得選,我也沒興趣讓別人可以選。你說我這樣很獨裁?廢話,奴才本來就沒資格跟人平起平坐,你自己是不是一個獨立人格的人還要我投票喔?同樣的,如果你認為台灣不該有獨立國格,那你根本沒資格決定你認不認同台灣的獨立地位,而是你該被排除。

是的,我完全不認為統獨有資格成為公投選項,因為他根本是沒有討論空間的議題,「唯有獨立」,統一則是直接排除,不是選項,自然不能成為公投題目。

一個只有認同者才有資格投票的公投,如果讓不認同者參與根本是個錯誤,而只有認同者投票又變成多餘,根本沒意義。

正如班級要辦慶生會,卻又說要跟不參加的人一起舉辦一場要不要辦慶生會的表決,有病喔?

我再說一次,不管你認不認同中華民國政權,像我就不認同,但我很清楚「目前台灣有個政權正『有效統治台灣』」只要這個政權:

  1. 是由台灣人自己選出來
  2. 否認中國對台灣有統治權(執政過的兩黨而言只有民進黨符合資格,所以我說國民黨根本不該有資格參與台灣政治,而是應該解散)
  3. 對於所謂中華民國對中國統治權沒有任何妄想(這一點連國民黨都沒幾個人在妄想,但現行憲法依然是妄想文件)
只要這三個條件要同時成立,那我可以認同你是一個由台灣人意志選出的政權(哪怕背後是個殖民幽靈體制,卻依然有效實質統治)。

這是第一層,至於那個中華民國骨架要如何去除,這是第二層問題。

你要如何去除?制定新憲法、改國號,這當然是一個方式,但很多人執著在一定要有一個統獨公投,實際上這是「很沒必要的想法」,正如我上面提的,統一根本沒資格成為選項,唯一方向就是獨立,而且你也沒資格選擇不投,不投的人同樣給我滾,所以我根本不覺得多一個統獨公投有任何意義--那種搬一堆國際法出來說嘴的我懶得裡你,聯合國都要倒了還在講那些有的沒的,你們的意思是如果國際法不准台灣獨立,台灣人的意志就沒意義了嗎?

這也是法理台獨的問題,不是說你沒道理,你是很棒的「佐證資料」,但你根本不尊重台灣住民,而這種想法根本與台灣獨立的價值觀有衝突。

我反併吞,但那根本沒投票的必要,而是「就是如此」。你能想像今天在美國有人莫名其妙提一個跟加拿大統一的公投嗎?提可以啦!但誰會裡你?

不過這不算嚴重問題,只是無聊,如果你真要投,我也不會說不可以。

台灣獨立的落實:

台灣現在是個不正常國家(或政治實體),但要如何正常化,意見還不少,但除了這些形式(國名、憲法)的變更,實體上呢?

我指的是政府組織,你該不會以為台灣獨立以後可以憑空變出數十萬軍公教人員直接取代現行體制吧?

我們來想想兩條路線吧!一是很多人覺得該做的,弄一個獨立公投--從中華民國獨立出去。

二是正名制憲--很多人覺得這樣不能擺脫中華民國體制。

撇開我上面提到統獨公投很北七不談,首先,如果公投沒過你怎麼辦?以目前台灣人被國民黨洗腦洗到如此北七的狀態是很有可能的,看看侯友宜跟柯文哲這種貨色居然有資格參選就知道台灣人水準根本還上不了檯面。其次,就算公投過了,然後呢?你要改國號、制定新憲法--噹噹,正名制憲,回到第二路線。

你在搞啥?

對了,還有些人認為不要說獨立,該說建國,因為獨立代表我們現在還被人家管……

我對這些可笑的文字遊戲真的很厭煩,而且很多人對於文字的掌握也很可笑,獨立可以是從某一部份分出去,但也可以是一種自我揭示,不然你說要建國,但請問台灣現在有沒有一個獨立國家的實質?有還是沒有?你倒是說說看啊!

美國有議員提要要跟「台灣」「恢復」邦交,可是當年跟美國有邦交的叫做中華民國不是嗎?為何說是「恢復」?因為這才叫務實,而且不用那些無聊的多餘程序,只要台灣正名制憲(還要宣佈所有主張統一的政黨為非法團體通通解散)就好了。

很多人認為正名制憲無法讓台灣擺脫中華民國體制……這是哪種可笑的論點啊!自己回去上面看看,就算你辦個住民自決的公投而且百分百通過,接下來你作的事情是什麼?就是弄一個新國號跟新憲法,喔!你說那不叫正名,北七啊!這時候你又不說國際觀點了?對國際而言這就是正名,向國際宣告「我們真的就叫台灣」(或者你要用其他名稱,但國際早稱我們是台灣了)。

對台灣人而言也一樣,就我們終於擺脫中華民國的名稱而已。

未來的課本也只會寫「台灣過去叫做中華民國,是一個中國殖民政府,後來經過台灣人和平政改取得台灣現行獨立地位」,至於有沒有多一個住民自決公投根本不影響結果,因為台灣目前「實質上」並非當年盟軍託管地--除非你相信民政府那個統派詐騙集團的鬼話。

至於憲法,就弄個全新的,什麼叫中華民國框架?

這一點,可以看看「台灣用的憲法」這篇,你以為未來的新憲法就會跟先行憲法天差地遠喔?別傻了,大概第一章在概念上會完全不一樣而已(但連用字編排都會很像,要不要打賭),其他部份全世界民主國家都不會差太多。

再強調一次,就算你今天使用武裝革命推翻中華民國成功,對不起,軍公教依然是同一批人,頂多換掉一部分,但你還不敢換太多,不然政府功能馬上癱瘓,新政權立刻垮台。

不然你先找出幾十萬軍公教可以立刻接管各級政府給我看看?別傻了,就算西德接管東德政府機器也沒本事一口氣全換掉,只能針對司法之類優先處置。

換句話說,「政府架構」本身根本不可能有太大變化,所以怎樣叫中華民國體制的擺脫?

答案是轉型正義,這才是重點,而這一點現在執政黨已經開始進行了,根本不用等到台灣獨立就可以先進行。

或者說,台灣獨立本來就可以透過這種循序漸近來達成。再複習一次我上面提到四個台灣獨立的意含:
  1. 中華民國消失
  2. 台灣擁有一個源自台灣本土認同的政權
  3. 排除所有意圖讓台灣與其他國家在統治權上模糊、共享甚至接受合併的政治主張
  4. 讓台灣成為一個更好的國家
現階段的轉型正義,就是在強化2,而且處裡3,開始在進行4。

1只是時間問題,形式我根本不太在乎,你真要辦很多餘的住民自決公投也不是不可以,不過台灣民選政府的存在本身就是住民自決的表現,當然不夠完整,因為現在還是用中華民國的名義,所以雖然有實質上的執政,形式上卻不是--所以上面提到的第3點才是如此重要,而反併吞、統獨公投本身就是落入第3點的錯誤想法上面。

你可以嫌現在政府做得太慢、不夠,但這跟沒有做意義差很多,而如果你要「教訓」有做事的人,讓「兇手」可以再起……你自己可以先去死一死。

論挺柯獨派:

還真有些這種貨色,不過都有些號稱獨派說要教訓小英政府,也就是說要圖利泛統陣營,所以有人挺柯也不奇怪。我一點都不反對你批判民進黨,但只要體圖利泛統陣營,你就該被排除。

比方說支持柯文哲就是一種。

也許你「過去」可以「勉強被」算獨派,但你以為獨派裡面就沒垃圾喔?不要想得太美,我說過台灣獨立的意含包含追求台灣永續進步,所以像這種會挺柯文哲的,本來就是遲早要被抓出來處裡的對象,我可一點都不介意先在你們身上作記號(也就是所謂標籤,一堆人覺得標籤好像很糟糕,才怪,那叫釐清問題的必要流程,那麼容易被話術影響,難怪你們腦袋一團亂,你以為我只會給人一張標籤嗎?),或者現在就動手排除。

柯文哲在意識型態上面接近那一邊?你說不要審查意識形態?拜託,那是心虛的人推托之詞,實際上人跟人之間要建立穩定關係,意識形態審查就是第一要務,對政治人物尤其如此。別聽黨國鷹犬侯友宜的鬼話,任何關心國家政治的人都是政治人物,而關心國家政治根本是國民基本責任,辦不到的人沒資格被視為國民。

民主國家的「主」是在當好玩的喔?沒意願負擔國家政治責任的人就只是奴才啊!

至於說什麼把餅做大、爭取盟友……好啊!現在你來爭取我看看,你要不要變更你的立場來我這邊,爭取我的支持?為何老是要我去爭取你?這表示你跟我本來就不同邊啊?那你還自稱獨派?

那其實叫轉換立場,不叫爭取支持,那種話術去騙些華儒奴價值觀的人可以,對我不會有任何效果啦!為何我就要去配合你,你先來配合我如何?你不是很想要把餅做大

追求真理就要拼命切割,純化才是追求真理的態度,那種追求中庸、大一統的態度本身就是華儒奴笑話啦!

當然,我再說一次,價值觀無所退讓,手段卻可以有所彈性,所以上一次民進黨選擇跟柯文哲合作,但發現這傢伙沒有認罪悔改的能力,反而越陷越深,那跟這種墮落的人分手也是裡所當然的。

結語:

台灣獨立的意含我們再看一次:
  1. 中華民國消失
  2. 台灣擁有一個源自台灣本土認同的政權
  3. 排除所有意圖讓台灣與其他國家在統治權上模糊、共享甚至接受合併的政治主張
  4. 讓台灣成為一個更好的國家
這是我的說法,你當然可以有你的,這是你的自由,但我的看法就是這樣,這表示不管你要體制內、體制外,其實我都可以接受,只要目標是這四項就可以,也沒說那一樣一定要先做,只是你目標要擺出來給大家看到。

現在很多人最蔡英文的批評大概都放在第1點,但實際上這一點你確定蔡總統都沒在做嗎?我再提醒一次,美國國會有人提議「恢復」「台灣」「邦交」,你以為這說法是突然起乩想到的嗎?如果現在民進黨需要一個「經中華民國體制」取得的執政權力才能施展,那在有萬全準備(比方說,在立法院取得足以主導制定新憲法的絕對多數--這一點如果一堆自稱獨派還在那邊鬼叫要教訓民進黨,那我們看看何時可以達成)之前,怎麼可能先去執行讓中華民國消失的行動?

我們可以做的就是「只」支持獨派政黨或堅定獨派的候選人(不過堅定獨派的無黨候選人很罕見),「只」看到沒有,我可沒說只能投民進黨,你還可以投其他,比方說基進黨,這是在堅持價值觀與手段之間的彈性,但如果你越界跑去支持統派思想的政客(凡想統就只是低級政客,絕無任何例外,這不是光譜,而是一翻兩瞪眼的對錯問題,不是對的就一定是錯的),那只是單純變節背骨而已。

晚節不保的人這些年下來還怕沒看過嗎?你以為你值得我們去想辦法挽回喔?直接切割啊!

----------------------------------
延伸閱讀:
正名制憲獨立建國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