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侏羅紀公園2:失落的世界 The Lost world

侏羅紀公園2:失落的世界
The Lost world
作者: 麥克‧克萊頓
原文作者: Michael Crichton
譯者: 祁阿紅, 紀衛平, 孫永明
出版社:新雨
出版日期:2017/11/06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272350
叢書系列:精選
規格:平裝 / 592頁 / 25k正 / 14.8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前一陣子介紹了侏儸紀公園第一集的小說,好不容易,終於找到空檔看完續集,最近真的爆忙啊!

話說第一集大家離開島上,「理論上」這些恐龍應該慢慢會自己掛掉,那知道有個B land……

是的,恐龍放養在侏儸紀公園,但在「成功率不高」的情況下,有個大型繁殖工廠才是合理的,所以,有另一個島。

但,如果「依照設定」,這些恐龍是會自己死光光的,偏偏過兩年了,有人在南海洲大陸海岸上找到恐龍屍體--新的。

所以有天真的以為真有恐龍活在失落世界的科學家想去一探究竟,有知道內情的科學家想去救天真的朋友,有圖謀不軌的商業間諜想搶先獨占。

三方人馬聚集,會發生什麼事情?

有趣的是,雖然電影也有拍第二集,而且相當多設定是沿用的(尤其是動作場面),但故事其實已經是徹底不同的了。

最大關鍵點大概就在於那個「生命自會找到出路」……因為也有人自找死路。

最大差異就在迅猛龍上面,電影「系列」基本上把迅猛龍當成某種「如果不是當年被隕石打死現在智慧物中會是他們後代」的神奇生物(要記住,同樣因為太過完美,結果一點都沒變的東西叫鯊魚,連蟑螂演化變異程度都大過鯊魚)。

小說不然,小說裡迅猛龍角色同樣很重要,但卻剛好成為反例,用來揭示失落的世界終將成為絕種世界的證據。

也因為這樣,小說到此為止,然後電影還可以一直玩下去……但說真的,小說給的反省多很多啊!畢竟,玩弄生命在道德層面絕對是需要深入討論的,絕不是因為科技能力足夠就可以隨便去玩,因為你絕對無法預料他對會群體造成哪種衝擊,書裡迅猛龍社會性的行為變化就是個很好的例子。

或者看看中國社會在道德淪喪上面與全世界的價值觀差異有多大,如果你對這種事情沒有警覺,很快你本身就會成為族群敗壞的指標了。

例如活摘這件事情,最可怕的不是有人為了利益可以去如此殺人,更可怕的是有民眾覺得「這樣有什麼不對」。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