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想太多,走自己的路

是這樣的,說民進黨不夠謙卑、說民進黨不夠衝、說改革不夠、嫌改革太快、認為不該去沾進步議題,認為對進步議題不夠堅持……

我還可以隨意舉出87種互相衝突的所謂檢討建議,但其實上面這些雖然互斥的東西,都是有其道理的,這正是政治好玩但也讓人頭大的部份。


至於覺得人家不聽你的話所以出事,那是純粹自爽而已,或許為真,但其實也滿北七的想法,因為對方也是這樣想的,而且照樣成立,然後你根本沒辦法證明你是對的,因為選輸選贏跟是非對錯根本沒關係,就只是選輸選贏而已,不然哥白尼與伽利略不會被讚揚、貞德不會封聖,更別提耶穌也不過是死刑犯名單其中一個而已(而且那個年代叫耶穌的死刑犯有好多個,因為當年耶穌是菜市場名)。

然後在這種情況下呼喊團結……其實也不過是「團結在我之下」的意思……

要知道,民主有趣的地方在於,並非由大多數人作主,而是少數有能力吸引民眾的人物或議題作主,讓正好在多方中屬於多數的人有自己作主的錯覺。所以當然有人會走偏鋒,像韓國魚跟希特勒的演說風格如此雷同,然後有人呆呆的被騙……那就被騙吧!不然呢?有人說要用這招贏回來,有人說不屑用這招,有人說選贏才有權力改革,有人說用骯髒招數贏了也沒用,但這些說法否全都為真又是否全不為真?

是這樣的,至少我們可以肯定在各種方面的統計上,人類應該大致上呈現常態分佈沒問題,大致上。

尤其對於社會的想像,這部份是很公平的,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想像,不因為你的地位、權利、血統、知識而被剝奪,反正就只是想像。

但有些時候,我們會稱呼某些價值取向比較「進步」。

進步好嗎?直覺的認定當然是好,問題在於每個人的進步不同,而基本上個人都會認為自己的想法才是進步的。

要知道,「進步」直接代表「少數」,因為你必須超越大多數人,才能取得進步的概念與地位,關鍵在於這只是「對你而言」。

比方說同婚是否比較進步?是的,「我認為是」,但這是因為知道我屬於「少數人」,才能用進步的角度去看社會對於這議題的觀點。

今天如果有人主張恢復蓄奴,是的,我們會覺得這真是不可思議的「落後」,但要知道,這同樣是一個少數,而有這種主張的人,一定也自認為自己才是進步。

另一個更直接的例子就是死刑,我支持廢死,但也有人認為六法全書唯一死刑。

上面這個例子可能還太過直白,但如果擺到這次的選舉檢討,就很模糊了,例如民進黨這兩年到底算不算謙卑之類的,不然要怎樣才叫謙卑?怎樣叫不謙卑?每個人都用自己的尺去量別人而已。

別誤會,我不認為這種主觀認定不好,實際上我討厭在社種社會議題討論上面搬出所謂客觀認定這種鬼東西,那單純是對自己論點沒信心所以要找人結黨而已,但我再說一次,對錯的分辨從不是看人頭多少,最簡單的例子就是公投不能取代釋憲結果,別忘記民主跟民粹為何是兩種截然不同的意義,明明用用同樣機制。

我當然會盡情的拿我自己的尺去量別人,所以別人拿他的尺量我也隨他,反正我也不會理你,你要說我執迷不悟,我也只是拿同一句話回你而已。

再說一次,因為相較於進步立場,「大多數人」註定屬於白痴一族,這是統計學的必然,也是殘忍的事實,因為實際上大多數人對於社會的想像都是聽來的,有能力自己推論社會模型並陳述當中價值觀的人一直是少數(華儒奴的教育體制更是如此),當大多數人站到進步立場,你放心,更進步的立場會立刻跑出來,當然,往反方向跑的進步立場也會相對而生。

我講這些不是跟你說站哪邊比較好,其實站哪裡都可以,實際上,你找不到有人不是自認為站在進步一方的,所以隨你高興,但政治主張基本上就是用就是想辦法包裝你的進步主張讓「相較於你比較白痴的」大多數民眾吞下去,至於吞了以後會怎樣……別用想太多,其實沒幾個人在意,重點是吞的時候會分泌多巴胺。

所以選完再來搜尋九二共識……我說大多數人是白痴民眾可沒在跟你開玩笑,因為「民主的本質就是如此」。

誰拐到比較多人誰就選贏,如此而已,至於是非對錯,其實那是另外一回事。當然,在乎價值觀對錯的人在競爭上的確比較吃虧,因為手段受限。

所以我們比較累是當然的……假如你立場跟我類似,因為我們是好人那一邊,當然,對面那一邊也會這樣想……

這世界不好混對吧!

如果你是有選舉症候群的朋友,請不要灰心,你會這樣是因為你覺得自己是進步的那一邊,請保有信心,抬頭挺胸活下去。

至於選贏……請記住,大多數民眾是白痴這件事情,就只是這樣,如果你覺得自己是進步的一方,不管輸贏都該堅持進步,如此而已。

這幾十年來的選舉,我每一次都這樣想,不論輸贏,重點只在於你的價值觀是什麼。

至於什麼跟民眾站在一起……哪天我要出來選的時候我會講這種話的你放心,就說說而已。

不站比人家高你哪有能力看比人家遠啊?看要人家扛你還是踩人家上去,進步從來不是不須代價的。

我永遠要看得比「大多數人」遠,這是關心政治應有的認知--對每個人都成立,至於每個人看到的東西不一樣……這很自然啊!都一樣就不好玩了。

不要想太多,走自己的路。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