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7夏娃 Seveneves

7夏娃
Seveneves
作者:尼爾.史蒂文森
原文作者:Neal Stephenson
譯者:陳岳辰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17/08/02
語言:繁體中文
ISBN: 9789863594215
字數: 419,264
閱讀版本:readmoo電子書

說來運氣好,生日前抽到免費電子書一本,雖說是一本,進書單裡面找的時候發現有好多套書可以選,突然還不知道要選什麼勒!因為有好幾套書早就想買了。

這套就是其中之一,因為圖書館有進書(但新書不外借),所以有些了解一下,加上網路上很多科幻迷的推薦,早就想買了。

所以當然即刻領書,立即開來看。

然後一連三天,在我生日當天飆完。

很久沒有用這種速度飆完一套書了(因為我大多同時間看十幾本書,其實就算「難得專心」看這本我也同樣有在看其他書),總之這本書的確值得我一口氣看完。

話說末日小說一直是國外非常熱門的小說類型(台灣因為科幻小說本來就沒什麼人創作,這種故事一直很罕見,當然想看的話,捷運X殭屍02裡面的覓光者我很推薦啦!因為就是我寫的),而且傑作很多,像末日之旅羊毛記長路寂地,甚至帶有強烈恐怖色彩的遺落南境,還有描述範圍重點不大一樣,卻同樣傑出的龍鱗焰火,但這本有哪裡不同嗎?

故事是這樣的,有一天,月球突然歲掉了,裂成七塊。

原因不明,但反正也不重要了,因為有更重要的事情要擔心,畢竟月亮可不像七龍珠那樣被龜仙人打爆之後就算了,實際上那可是會造成生物滅絕的恐怖災難。

首先,地球的氣候之所能住人,跟月球帶來的潮汐大有關係,雖說太陽也會影響潮汐,但比起離我們很近的月球,太陽沒那樣關鍵。

結果居然給我裂開?

裂開可就麻煩了,首先裂開的月球形狀不會固定,而會因為碎片各有翻滾軌道而撞擊,然後總有碎片會被彈出來,而彈出來的碎片自然會往附近引力最大的方向移動,也就是地球。

話說地球每天都有千百顆流星,流星雨期間一天數百萬顆都有可能,但反正大多小小的,沒機會掉到地上。

但月球碎片可沒在管你大小顆,反正就是掉下來,每天百億顆……要知道,就算沒成為隕石,流星產生的熱量累積在大氣層可不好玩,一天擠百億顆,很快就會把大氣層的溫度提升到可以害死所有地表生物的程度,再更高一點,直接變火葬場,然後惡性循環,連海洋都可以蒸發,或許僅剩海溝底部可以倖免,不然就要變成地底種族(這一點有太多小說在敘述,例如微光之城)。

那人類該怎麼辦?故事就是在講這個。

話說人類有三個地方可以去,就我上面提的,海溝、地底,或者逃到太空。

故事講到世界各國在最後兩年時間裡面弄了一個太空殖民計畫,透過一個宇宙方舟來保存地球生物,但因為實在是太趕,所以問題一堆,然後故事就在解決問題當中度過,直到最後一批倖存者來到月球最大塊的碎片上面安頓,建立起太空基地,其中七位尚有生育能力的女性,被稱為夏娃,她們負責了人類種族的存續。

等等,男人呢?答案是,這個世界沒有女人就完了,沒有男人卻沒關係。

其實生物學上男性本來就是特化出來的,任務只是交換遺傳物質,所以很多雌雄同體的生物,必要時還可以自體受精。男性只能說是太古時代某種原始生物為了增加遺傳物質交換變異的效率所分化出來的「可分離基因庫」,真正重點一直是能生育的子宮。

所以只要有受精的胚胎,甚至只要有精子來搭配可受孕女性,就能繼續生產。

甚至根本不用精子,只要把自己卵子透過分離技術取出基因,然後誘導另一顆卵子產生受孕反應(反正重點只有接合DNA),就能實現孤雌生子這回事(換句話說,瑪利亞處女生子是辦得到的)。

於是七位女性透過基因工程開始繁衍「自己的子孫」,而後代當然全是基改的成品,而且隨著時間推移產生各種區隔。

故事來到五千年後,新人類登場,七夏娃的七種族變成七種亞種人類(已經更多更細的分類),人口來到30億的新人類開始想要回冷卻的地球居住,但有那麼簡單嗎?

還有,你可以躲到太空,別人不會躲去其他地方嗎?

這可是有趣到極點的想像,透過作者一一鋪陳開來,引起非常多的聯想,非常的精彩啊!

雖然是本技術描述非常多的硬派科幻小說,但史詩的氣氛一點也不打折,或者說,因為是很硬派的科幻小說,所以更有那種真實的魄力,閱讀的時候簡直眼前有畫面一樣的,超讚啊!

超強烈推薦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