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OPUS地球計畫 - 神話裡的故鄉

OPUS地球計畫 - 神話裡的故鄉
作者: SIGONO, 月亮熊
繪者: 天之火, 鸚鵡洲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18/08/16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1081816
規格:readmoo電子書
出版地:台灣


小品故事,真的小小的。

這是本電玩改編的小說,說起電玩本身,當然也是小小的,雖然我只玩過試玩版(就開頭一點點),但卻很有印象,因為遊戲氣氛很不錯。

說點題外話,其實我也說過很多次了,看書這種事情有時候很看時機的,因為我剛剛介紹完「永夜漂流」。其實這兩本我是交錯著看的(在家看紙本書,在外看電子書),然後因為主題上的相近,可以獲得加成效果。

很有意思,如果你喜歡永夜漂流的調性,那這本書也可以是很不錯的佐菜。

回到這本書吧!其實故事本身很「基本」,其實我再2004年就寫過一篇「遺書」,講的就是學習型人格的AI的故事。

不過這種故事似乎很難有什麼太歡樂的結局,例如「變人」或者「AI人工智慧」都是如此。

原因其實也不難理解,主要是存在時間上的差異,像火之鳥「未來篇」裡的羅比達就是這樣的情況。

因為機器人理論上不會死,所以如果擁有人類的情緒反應,當然大概不會有什麼好結果。

當然艾西莫夫的丹尼爾‧奧利瓦又是另一個狀況,他「非常不像人」,不過有趣的是,不妨想想你希望「神」能夠多有人性?或者說,有滿滿的人性,因為太滿了,所以不可能「按照你的意念去滿足你」。

這是題外話了,總之雖然這個故事在很多方面其實都是老梗,但透過月亮熊很輕柔的語法,還是能觸及很多讓人感到傷痛的部份,畢竟我自己為人父母,那種把孩子留下來自己走的恐懼,我可是很能感同身受。

是說,照理來講,父母本來就會先走,問題就在於這個「先」到底是「先」到哪裡去?就這一點,「AI人工智慧」在情感上的情境就比較類似,因為一個像小孩一樣的被留下來了,這對很多人來說都是很難忍受的事情(如果留一個老頭子……大家會覺得反正就是這樣,你也活夠本了吧之類的。)

總之人類的社會性需求是非常重要的,或者說,「會被視為最重要」,那跟本是「定義你人生」的主要元素,就算你把這類人類交流的情感需求刪減到最低,像星野之宣的短篇--卡克艦長(我有記錯嗎?)裡的無人探測艦,他本身沒有任何情感問題,但在閱讀者心中,卻只有更加不忍,因為那是永恆的孤寂。

有趣的是,被視為比較無機的科幻小說,往往才是在這方面著墨最深的作品。

很傑出的小品故事,SIGONO的電玩腳本已經非常傑出,讓月亮熊改寫之後又有了不同的氣氛,很推薦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