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永夜漂流GOOD MORNING, MIDNIGHT


永夜漂流
GOOD MORNING, MIDNIGHT
作者:莉莉‧布魯克斯-達爾頓
Lily Brooks-Dalton
出版社:悅知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12月
商品語言/中文/繁體
閱讀版本:試閱本



這本書很特別,雖然出版社用「地心引力」加上「火星任務」當宣傳,但我必須說「一點也不像」,真的,調性差太多,雖說在「孤獨」上面有些關聯,但真的差很多。

孤獨的程度差很多。

因為這本書除了孤獨以外,還多了一個「末世」的陰影,所謂「無望的倖存者」的陰影。

真要比擬,「我是傳奇」在調性上反而相近一點,雖說生活差很多。

要同時有末世與孤獨,「長路」跟「寂地」比較類似,當然背景不是太空就是了。

要說太空,「在獵戶座右轉」更是孤獨代表作,只是方向完全相反。

要說文學帶來的悲壯氣息,那就是「宇宙連環圖」。

好啦!舉這麼多例子,倒也不是說這本書在哪些部份跟過去的傑作相近,相反的,我要說這本的獨一無二。

故事是這樣的,在靠近北極地方有個天文觀測站,裡面有個老頭子科學家,在大家接到「不妙的訊息」而打算永久性撤退時,硬是留了下來,然後不知怎麼的,地球上所有的人都「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反正應該是死光了」。

重點就在於「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反正「大概全都死光了」。

「不知道」、「大概」。

就這樣,孤單一人在北極,也失去橫跨冰原的交通工具,總之就只能等死了,直到意外發現有個小女孩也留在基地裡面。

另一個場景是木星探測太空船,在突然失去地球所有訊息之後,急著要返回地球。

這可是長達兩年的真空之旅,雖然船上有五個人,其實完全不足以支撐人類社會性的需求,因為地球「不知道什麼原因反正完全沒有任何訊號」,而這五個人有足足兩年的時間可以胡思亂想--更別提這些人全是頭腦很好的科學家。

開頭看到這樣的敘事,突然納悶起來,是說,原文書名叫GOOD MORNING, MIDNIGHT,擺明是向名電影早安越南(Good Morning, Vietnam)致敬,所以兩部作品有什麼關聯嗎?

原來關鍵在於「訊息」,處在一個隔絕的奇異空間,不管是北極、太空船還是戰場,人都會渴望著外界的資訊,一個能讓自己座標定位,證明自己「有活下去的價值」的訊息。

所以大家撥弄著無線電的頻道,尋求救命的稻草。

只是,你接到的訊息不見得能帶來安慰。

地球到底發生什麼事情?或者說,地球其實好好的,是人類發生了什麼事情?故事沒有給我們解答,也不需要解答,面對黑夜,你只能說聲「嗨!」,然後投身其中。

因為那是唯一讓你安眠的所在。

本書敘事非常優美,處處讓人心疼,卻又無能為力,但就算在這最後的最後,依然有小小的羈絆讓人感動。

愛麗絲。

至少他們有機會相遇,這很讓人感謝。

非常值得閱讀的一本書,適合夜間開著閱讀燈,靜靜的欣賞。不妨裹著被子或穿著厚睡衣試試,氣氛會提高10%。

看累了就先睡吧!有人會看顧著。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