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植物比你想的更聰明:植物智能的探索之旅 Verde brillante. Sensibilità e intelligenza del mondo vegetale

植物比你想的更聰明:植物智能的探索之旅
Verde brillante. Sensibilità e intelligenza del mondo vegetale
作者: 司特凡諾・曼庫索, 阿歷珊德拉・維歐拉
原文作者: Stefano Mancuso, Alessandra Viola
譯者: 謝孟宗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6/07/14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4770526
叢書系列:科學新視野
規格:平裝 / 224頁 / 25k正 / 14.8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這本很有趣,基本上我這個肉食主義者每次聽到殺不殺生,都會搬出細胞之類東西出來玩。

當然就是玩而已,我壓根不覺得吃素比較高級之類的看法,就算你用環保當理由也一樣,因為人的生理構造本來就是雜食性的。

但說到植物跟人類同為生物,這一點倒沒有任何問題,甚至該好好研究,畢竟植物毫無疑問是地球圈的王者,沒有植物動物全都會滅亡,但沒有動物植物卻依然活得下去,實際上,太古地表的確只有植物。

那到底植物是怎樣的一種生物呢?

這本書討論了一些很有趣的東西,先不管植物的智慧到底是怎樣一回事,本書提到非常多植物生理構造上極為精良,但配置與設計思維完全與動物不同的部分。

上帝設計很巧妙啊!

的確,要理解植物有沒有智慧,就非得把智慧的定義做個擴展,因為不能單從人類或者動物的觀點來描述,因為太侷限了。

星野之宣的漫畫提到在參宿四的行星軌道上有顆行星,上面便是植物為王的生態,而面對恆星即將崩壞的末日,植物發展出宇宙方舟,打算進行太空殖民。

這是多麼宏大的構想啊!如今有越來越多資料證明植物有精良的溝通能力,甚至可以跨物種跨族群,正如風之谷裡的描述一樣,植物與蟲、微生物是可以相愛的。

當然,要我們跳脫人類的軀殼去理解這個還是有困難,本書其實還是以簡介為主,畢竟有太多需要進一步研究的。

但很有趣啊!這本書算是可以刺激很多想法的趣味科普,有興趣可以看看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