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向下扎根!德國教育的公民思辨課5-「是誰決定我們的薪水?為什麼不可能人人均富?」:生活就是一門經濟學 Das Geld reicht nie: Warum T-Shirts billig, Handys umsonst und Popstars reich sind

向下扎根!德國教育的公民思辨課5-「是誰決定我們的薪水?為什麼不可能人人均富?」:生活就是一門經濟學
Das Geld reicht nie: Warum T-Shirts billig, Handys umsonst und Popstars reich sind
作者: 文安德.馮.彼特爾斯多夫
原文作者: Winand von Petersdorff
譯者: 劉于怡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18/10/04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3445937
叢書系列:不分類
規格:平裝 / 176頁 / 21 x 14.8 x 1.2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出版地:台灣


在看「資本的歷史」這本書的時候,我就一直在想如何讓孩子們知道這些經濟議題,雖說以前多少回從社福方向去提到,但一來很表淺,而來太片面,而雖然在勞政單位的經驗可以提供不少例子,但還是需要一些比較統整的概念。

然後遇到這本書。

一開始我是在readmoo買電子書,但這本書很該死的居然是pdf檔,讀起來有夠痛苦,加上這反正是套書,就趁著生日優惠一口氣全買了,然後先看這本。

這本書的確是適合中學生的內容,的確比較單純,但反正我自己也沒接觸過這類基礎內容,能從頭開始看也是好事一件。

這本書從微觀出發,討論個人的經濟支配概念,作為未來就業,投身職場賺錢的基礎,然後再討論到經濟安全及各項金融商品(以及這些商品的倫理學),還有國家責任與公民義務,當然最後不能免俗的提到歐債,畢竟這套書是德國人寫的,而歐盟正為了這問題頭大當中,所以當然也要給孩子們一些心理準備。

這一點台灣就做得很差,別說不給孩子概念,對於社會現實問題更是逃避討稐--所以才會跑出一堆左膠新覺殭,因為只對空泛理論有很粗淺的理解,所以容易被口號欺騙,這一點可以看看去年勞基法修法,這些超現實的、根本沒真正工作過的年輕人的反應更是明顯到不行,而且非常巨嬰。

當然,因為這是高中讀本,所以我要跟念國中國小的孩子解釋還是有些困難,不過基本的概念還是可以提一下,總之我最近正在嘗試把這本書的內容轉成年紀更小的孩子可以聽的,當然有些可以用契約論、交換論之類社會學概念去解釋,應該會比較好懂。社會信任之類的,需要好好建構,我可不希望他們以為貨幣制度與信貸之類由社會信任構成的東西是絕對可以放心或者是可以揮霍的,更不是憑空得來,得小心謹慎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