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耶路撒冷三千年 Jerusalem:The Biography

耶路撒冷三千年
Jerusalem:The Biography
作者: 賽門.蒙提費歐里
原文作者: Simon Sebag Montefiore
譯者: 黃煜文
出版社:究竟
出版日期:2013/03/28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371689
叢書系列:歷史
規格:readmoo電子書
出版地:台灣


這本書看完好一段時間了,不過因為心得很難寫,所以拖很久,因為這座城從來都不簡單。

耶路撒冷是人類最古老的城市之一,打從人類文明發端,這裡就一直有著特殊的地位,但其實這地方糟透了。

比起更古老的耶利哥城,耶路撒冷實在欠缺魅力。離海太遠、四周鳥不生蛋,不是好牧場、當然無法進行農業,唯一說得上優點的就是他位處交通要衝,地勢稍高,可以控制南北交通(但比起來耶利哥可是控制東西南北交通,而且可以進行放牧,地力好很多,而且同樣易守難攻)。

有趣的是,他打從太古時期開始就一直有神聖地位,在各宗教裡面(含迦南人土著宗教)都是聖地,而這一點自然在大衛王建都、所羅門王獻殿之後來到高峰,哪怕聖殿早已被拆毀,聖殿山依然是最為神聖的處所(就算是穆斯林,耶路撒冷也是個聖地,畢竟都是亞伯拉罕宗教)。

歷史上為了闖奪這座城所流的血,恐怕沒有任何其他城市可以相比,三千年來無數的人為了這座城瘋狂,搶奪的戰場甚至遠在歐陸、北非,歷史上有很多國王有著耶路撒冷保護者的頭銜,卻從來沒有來到它附近,更遑論進到城裡。

這座城的確不只是地理上的存在,而是某種心靈的聖域,尤其對當初受教皇管轄的歐陸諸國。

甚至到了阿拉伯時代也一樣,這座城的神聖氣氛,或者說政治壓力,讓不管哪位統治者,都不敢徹底禁絕他的多樣性,哪怕有許多聖殿、教堂、會堂的破壞行動,很多神職人員的殺害與各宗教的迫害,但幾乎都無法徹底禁止,而且最後都要被迫開放。

你可以在這邊看到十種宗教數十個宗派同時存在,甚至同一間千年教堂由三個宗派同時掌管、輪流使用(但過去他們可是殺來殺去的)。

這很有意思,也很敏感,所以以色列一直不敢把遷都的話說死,雖然很想把首都擺在耶路撒冷(畢竟有半座城是穆斯林區),而川普也把大使館遷到以色列當成一種宣言(這簡直是在邀請恐怖攻擊)。

對我這個基督徒而言,這座當年耶穌騎著小驢子進城,最後在這裡受審判、處死、復活的地方,當然是非常迷人的。但就算你不是教徒,也能從這座城的歷史看到它的特殊地位,因為整西方文明史,幾乎就是繞著它寫的,就算遠在北歐,依然要受到它的呼召。

這個建築在糟糕地方的石頭之城,完全是靠著人類的創造力而存活,它的神聖性辨識從這邊發出的,讓人無法忽視啊!

有點厚度的書,但對西方歷史有興趣的話,這本書千萬不要錯過喔!

------------------------------
延伸閱讀:創造聖經的城市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