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古書堂事件手帖(1-7) ビブリア古書堂の事件手帖

古書堂事件手帖(1-7)
ビブリア古書堂の事件手帖
作者: 三上延
譯者: 黃薇嬪
繪者: 越島はぐ
出版社:台灣角川
叢書系列:輕.文學
規格:電子書
出版地:台灣語言:繁體中文


說到這套書,可以提的東西其實還滿多的,其實我很早就注意到這本書,沒辦法,身為鉛字中毒者,書名就給你擺明在講二手書店,在怎樣在書海裡都會被我瞄到,而且一定會拿起來看一下。看了就更不得了,封面是合我胃口的類型,那當然會拿來翻閱一下。

而我的一下當然不會太短。

不過還真的是翻過以後暫時放下就是了,結果不知不覺小說七集都出完了,直到最近看到電影板的預告,讓我想起還有這套書沒看,讓我一口氣讀完(實際上,是三天)。

很喜歡這個故事啊!

這是推理小說,是說古書店跟推理小說還真的意外搭配,例如「翻譯偵探事務所」就全是台灣在地實際案例,雖說這本比較多是考據,講的是事實證據,但尋找證據如果沒有推理搭配,其實是很累人的。也因為是推理小說,這這本書有了很不同的氣氛,畢竟,我一開始拿起來翻閱時並沒有想到這個。

但也是這一點吸引人,因為故事突然變成解謎,然後女主角的背景突然成為一種陰影……這很吊人胃口啊!也因為這樣,吸引讀者投入,而書中關於舊書的各種知識,有些我已經知道,有些不知道,但總歸是佩服作者能把這些資訊揉在一起,構成這樣有趣的故事。

說起二手書店,我必須承認我不是那樣常去,一來我沒有蒐集珍本書的嗜好,二來我大多都是看新刊,因為我偏好的奇科幻文學在台灣其實是近二十年才開始成為出版項目,以前數量很少,而且翻譯普遍不怎樣,我自然會想看新的版本。

畢竟沒有研究必要啊!不過因為多買新刊,現在手上幾乎都是初版書,而且幾乎都是初版一刷就是了,只是這年頭的書大概沒太多保值價值了。

不過我偶而還是會去舊書店啦!雖說我以前的願望是退休時弄個圖書館,不過家裡的書數量來到四千左右以後,基本上現實壓力是免不了的,根本沒這種空間,於是開始出清,相當一部分送人了,但有少部份是賣到二手書店去的,當然也會順便看看有什麼有趣的書,偶而也會買回家。

不過我必須承認我還是喜歡新書啦!就算是二手書也要看狀況。

但說到這一點就不得不佩服日本的二手書店,因為家裡一套典藏板的相聚一刻就是從日本的二手書店搬回來的(去日本買套書……年輕有體力真好,因為我買不只這套),日本的二手書店在整理書方面是有企業規模的,有些科技能把舊書的一些痕跡處裡掉,真的任人很欽佩(偏偏這個本書沒提到),也因為我買的時候這特漫畫其實還是新刊,所以折扣很大,讓我甘願搬。

好啦!都在講題外話,不過這套書畢竟是推理小說,很多東西不能亂講,只能說,這種「沒兇殺案」的推理很多時候更有意思,因為可以討論更多心裡轉折與人際糾葛(畢竟殺人的情緒太過激烈反倒不好處裡,或者漏洞更大),而一個一個「事件」在小鎮這種人際關係比較緊密的地方,像在編織一樣的牽起許多人,連結好幾個世代,這非常有趣啊!

然後當然兩位主角的戀情也是重點,因為事件的背後也型塑了角色的個性,讓人物更加立體,一開始免不了會覺得這兩個傢伙在搞什麼鬼,但到後來只覺得可喜可賀啊!

很喜歡這套書(不然也不會拼三天看完七本,只有下班時間可以利用啊!),不知道電影版表現會怎麼樣,畢竟電視板的短髮還有眼鏡互換讓人很提不起勁,形象實在差太多(網路上似乎評語也普遍不佳)。

小說很推薦就是了,真的很好看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