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資本的世界史:財富哪裡來?經濟成長、貨幣與危機的歷史 Der Sieg des Kapitals: Wie der Reichtum in die Welt kam: Die Geschichte von Wachstum, Geld und Krisen

資本的世界史:財富哪裡來?經濟成長、貨幣與危機的歷史
Der Sieg des Kapitals: Wie der Reichtum in die Welt kam: Die Geschichte von Wachstum, Geld und Krisen
作者: 烏麗克.赫爾曼
原文作者: Ulrike Herrmann
譯者: 賴雅靜
出版社:遠足文化
出版日期:2018/02/07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8630154
叢書系列:歷史.跨域
規格:平裝 / 312頁 / 15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我喜歡看歷史書,當然,不是像課本那樣無聊的東西,而是一些主題式的,比方說數學史、農業史,又或者個別城市的歷史、現象的歷史之類的。

這次介紹的是資本的歷史。

資本主義是現在世界上最強勢的運作主導意識,當然罵的人也很多啦!不過在不同國家也有各種不同的修正主義出現,說實在現在要找「純」資本主義想法的人或許不是那樣容易,或者說,本來就沒有什麼「純」資本主義了。

但大架構依然存在,何況這本書講的是資本主義,而是資本,這是有差別的,畢竟資本是客觀存在的東西,資本主義則是對於資本的其中一種觀點而已,本書提到的東西當然不只資本主義,雖說比重的確比較中。

二十世界下半頁,基本上就是共產主義與資本主義的戰場,但在二十世紀末,其實勝負已經差不多了,目前還死守共產的主義的,只剩北韓,中國的話已經不是共產主義了,而是某種更加惡質但也傳統的東西,叫做華儒奴主義。

但這本書沒扯到那邊去,比較大重點擺在發展沿革。故事從工業革命的英國開始,更早以前的歷史多是點綴回顧。作者有澄清,資本概念再更古老的年代其實還不成熟。作者把資本解釋為某種「除了維持基本生命所需條件之外,可以用來再生產獲利的『多餘』東西」(這是我整理過的結論),簡單說在農業時代,基本上沒有太多賸餘物資,哪怕有些人或者城邦之類的財產多到流油,基本上還是拿來消費而已。

當然,所謂「投資獲利」這種概念打從遠古時期就有,舊約聖經裡面就有一堆這種敘述,支票、期貨之類的概念更是打從有文字就開始有,甚至這些東西說不定就是促成文字發明的關鍵。

不過,基本上就是工業革命之後,突然有太多剩餘的資本(不是物資,單純物資變多只是物價下跌而已),然後有人開始拿資本來累積資本……

不管你喜不喜歡,反正現在的世界就是這樣,打從人類開始使用貨幣系統,建築在信任與權威機構擔保上的虛擬價值取得人類崇拜之後,炒作就變得相當容易了,然後到現在股票、期權,甚至到選擇權、虛擬貨幣之類的越來越多樣,相書中哈不少篇幅解釋的雷曼兄弟、美國次貸及歐債危機等,很多都是因為不受限制的貪婪與法規漏洞,搭配異想天開的賭局(槓桿比高到離譜的投資詭雷)所造成的,但投機者的創意速度遠高過法規的修改進度,所以問題一大堆。

但問題就在這裡,雖然資本的存在好像製造很多漏洞、形成經濟恐慌,但他也同時支撐了的消費文明與文化進步,其實人類已經很難想像沒有資本的世界是什麼樣子,雖說現在有很多人開始訴求回歸單純的生活,但諷刺的是,會這樣鼓吹的幾乎都是富裕國家出身,生活在良好社會安全網之下的人--結果你依然是依賴著資本世界,要知道,被列為貧窮國家的人,可是拼命要追求更多資本。

這也代表著制度設計的重要性,以及與其他國家之間到底要如何協調,畢竟,我們很清楚先進國家透過壓榨落後國家勞力來維持自己繁榮這件事情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某方面來說,川普要把製造業遷回美國不單純是為了自己國內的基層勞工,擺在全球觀點來看,外資企業到底是促進就業還是剝削,真的不是那樣單純可以解釋的。

當然,這本書的作者是德國人,很多例子都是德國,但與台灣依然有些共通性可以參考,只不過台灣有更嚴重的問題--中國問題,這個敵國對國內市場的影響很大,而且國人對這類基本政治ABC根本不及格,比方說有人可以蠢到以為政治經濟可以切割,然後選一個滿腦子賣台政治思想的韓國瑜當市長,瞬間智力測驗不及格,成為全球笑柄。但笑歸笑,對國家的傷害卻已經造成啊!

當然這次全國各地這種致力測驗不及格的現象很多啦!基本上國民黨跟柯文哲的勝選都是這種反智現象的證據,公投更是明顯的反指標。

但也只能這樣囉!如何教育民眾,本來就是政府的責任,政府在教育上面失職,自然是要付出代價的。

但聰明人可不能只等著政府教育你,畢竟過去國民黨的教育可正好是反智洗腦教育,如果你不自立自強,當然會被國民黨騙囉!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