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伊斯坦堡三城記 Istanbul: A Tale of Three Cities

伊斯坦堡三城記
Istanbul: A Tale of Three Cities
作者: 貝坦妮.休斯
新功能介紹
原文作者: Bettany Hughes
譯者: 林金源
出版社:究竟
出版日期:2017/12/01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372457
叢書系列:歷史
規格:readmoo電子書
出版地:台灣


看完耶路撒冷三千年之後,我接著看這本,也算是把西方文明兩座關鍵城市做個總覽,就耶路撒冷與伊斯坦堡(羅馬雖然重要,但其實他「非常重要」的時期沒那麼長,而這兩座城可是一直都非常重要,直到現在)。

雖然年紀不若耶路撒冷,伊斯坦堡在政治上卻一直有著不容輕忽的地位,畢竟,他有相當一段時間是神聖羅馬帝國與厄突曼土耳其帝國的首度--差不多整個西方近代文明的長度,而且相同的一點在於,他同樣有著神聖地位,受到政治影響所形成。

而他這這做成同樣因為地理因素值得關注,畢竟他位於歐亞大陸交界之處。雖說歐亞大陸是相連的,走海陸其實也有很多地點可以跨越,但一來陸路有北極熊擋著,往南一點則是高山,黑海以南的話,伊斯坦堡正好是接點,再往南雖然也有不少峽灣,也也因為太多了,太容易受到攻擊,再接下來就是群雄割據的地中海。

於是這個最佳地點,反倒成了軍事衝突最嚴重的地方,雖說巴爾幹半島被形容是歐洲火藥庫,但起火點其實就在金角灣這裡,這個相傳當年神話中的勇士尋找金羊毛的地方。

也因為這樣,這個在希臘時代被視為鄉下地方的邊陲,很早就有著神話色彩,很快就成為宗教重地,直到羅馬帝國的年代,橫跨歐亞非三週的大帝國,想要一個看起來更趁頭的首都,於是這個跟羅馬一樣有傳奇色彩,但地理上更加中心點,更容易進行貿易的地點就被看上了。

基督宗教也推了一把,一來這裡離耶路撒冷更近,也有更多初代教會聚集,在羅馬帝國分裂之後更是如此。

有趣的是,對基督教影響深遠的兩次大公會議都在附近舉行,把現行66卷的聖經定了下來,還列出尼西亞信經,確認了現行教會神學基礎--還有分裂。

跟耶路撒冷一樣,教會裡的各流派在這裡都找得到,因為這裡也是起點之。

然後換穆斯林征服,但同樣的,人家把城留下來當新的首都。

不過不同於耶路撒冷的血腥,這城當然也殺人無數啦!但顯然差別很大,這裡比較不流行屠城,取而代之的是物慾橫流。這座豐饒之城在作為政治首都的同時,也在經濟上成為歐亞文化的瑰寶,尤其在大海還時代以先,這座城市東西方文明的交會之處,至今依然看得到這種元素。

一個文化融合之後的多彩城市。

不像耶路撒冷大多是基督徒朝聖用的景點,伊斯坦堡的旅遊業更加的興盛,台灣去土耳其的團也非常多,文化衝擊正是其賣點。

但他同樣沒那麼單純,這座城吞吐大量人命成就現在的世界。他是十字軍前往耶路撒冷的集合地點,也是撤退地點,是戰敗者乾脆佔地為王的地點,也是征服者亟欲剷除的叛軍基地。

重點在於,這裡永遠喧嘩,更加世俗,是讓妓女當皇后的國度(更有趣的一點在於現代女權很多概念都是這位偉大皇后的貢獻,她恐怕也是唯一能夠實現夫妻共治的羅馬帝國皇后--而且皇后表現還要更好一些),炫耀著神聖智慧(聖索非亞大教堂),將異教習俗融入基督宗教(聖誕節、聖人之類概念都是在這邊發展出來的),卻也因為這份融合,將基督教推展成為世界上影響力最大的宗教。

真的很厲害。

所以說這本書真的值得和耶路撒冷三千年合併閱讀(兩本都一樣是磚頭書),因為兩本有很多地方可以互相對照,一起看有更多體會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