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心得:莉茲與青鳥 リズと青い鳥 Liz To Aoi Tori

莉茲與青鳥
リズと青い鳥
Liz To Aoi Tori
導演:山田尚子
編劇:吉田玲子
原著:武田綾乃
音樂:牛尾憲輔
製作公司:京都動畫
製片商:《吹響!》製作委員會
發行商:松竹
產地:日本

嘖嘖,突然發現原來我小說「吹響吧!上低音號第二集還沒寫心得耶!(寫完了)雖然動畫第二部也已經看完了,不過因為這部真的太好看了,所以還是趁著今年還沒過完,先介紹這部吧!

話說在看第一集的時候,說實在的沒有太專注在角色間的情感上面,某方面來說因為登場人物不少,都有各自的煩惱,所以就看看,反正都專注在主角黃前身上。

但到了第二部,因為對角色比較熟悉,加上之前有埋梗(謎樣的退社事件),所以開始注意其他角色,其中在第二部佔有重要份量的,便是希美和霙這一對。

說一對是很明確的,因為書裡有很多這樣的組合,當然說這個是百合故事又差很遠,其實很不一樣,這部分到值得好好說明一下。

我起來我一直沒寫心得的天使心(萩尾望都作品)便是這類作品的佼佼者,一種描述青少年情感的絕妙狀態,所謂「透明的愛」。

這裡指的,是無性的,沒有任何現實,非常純粹,但也因此變得非常有階段性,不大可能長久存在,簡直像長麻疹一樣的東西。

這不大好解釋,可以算是兒童剛開始從同儕身上尋找認同,於是在情感上變得過度依賴的狀況,其實還滿常見的,只是大多比較收斂,而且不會撐太久,不過有些作品(有其日本人很愛)會把這類作品加以延伸,常常讓這種情感從國中持續到高中,弄出一種有點曖昧的情愫,其實還滿好玩的,這種情感,大概就是長大之後,甚至來到中年,會開始懷念過去的死黨,但說是死黨,卻可能已經很多年沒聯絡了。

說說那跟長麻疹一樣對吧!

但卻是很直得珍視的過往,不過我沒這種緣分,因為一直搬家啦!

總之這就是這樣的故事,兩個互相依賴、重視的人,卻因為誤解有了芥蒂,甚至影響到對於未來的判斷。

故事是這樣的,快要升高三的學生,其實面臨了人生的一個大門檻,有很重要的決定要去做。但這種苦惱,從來不簡單,一來對於未來有迷惘,二來其實還不確定自己想要什麼,所以更加依賴好友的認同,但如果對於好友與自己的差異心知肚名呢?會不會反過來壓抑自己的願望?

故事用繪本「莉茲與青鳥」來當中介,描述放手的試煉。

有趣的是,這其實也在預告本傳動畫第三部的曲子,畢竟學生能練的曲子有限,參賽更是一年只能練一首,這首就是黃前久美子升上二年級之後的比賽用曲,某方面就是這些孩子們這一整年的主題。就像我兒子一年級的時後,管樂比賽曲是「天方夜譚」,一整年都是這首,不過國一他沒有正式參賽,現在國二了,比賽曲是「忍者」,這首會變成他國二的主題曲。

這也滿有趣的,其實也變全家的曲子,因為會陪著聽。

希美和霙兩個性格完全相反的好友,對於對方的在乎卻是一樣的,但也因為太過在乎對方,在小說第二集有了很大的衝突,讓管家婆黃前還有權謀副社長傷透腦筋,還好最後皆大歡喜,霙也確認了自己對於音樂的熱愛。

熱愛加上天份,讓她有了受推薦去考音樂大學的資格,但啟蒙他對音樂喜愛的希美卻不是......

對鑽牛角尖的人來說,這是對好友的背叛啊!

比起來,用開玩笑心態演奏「莉茲與青鳥」第三樂章來玩的黃前久美子和高坂麗奈這一對(是的,是本傳的配對)因為都是早就在玩音樂,反倒沒有這種顧慮(也因此和「莉茲與青鳥」裡的掙扎差很遠......這要高一正在HAPPY的兩個小女生體會大概還很遠)。

難怪網路上有人稱這部作品是18年最強戀愛作品,因為描述得真的非常的美麗,在最後霙的雙簧管一吹出來,雞皮疙瘩也跟著冒出來啊!因為真的太棒了。

畢竟是音樂動畫,音樂動聽不在話下,加上導演運鏡非常漂亮(聲之形)動畫版的導演啊!真的有兩下子,而且人設一改本傳的華麗感覺,改成非常清麗脫俗的風格,跟這個透明感十足的故事更加搭配(但所有人物都能一眼認出來),真的非常棒啊!

總之是部絕對值得一看的優秀作品,也讓人很期待小說第三部快點出版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