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吹響吧!上低音號:歡迎加入北宇治高中管樂社 響け!ユーフォニアム~北宇治高校吹奏楽部へようこそ~

吹響吧!上低音號:歡迎加入北宇治高中管樂社
響け!ユーフォニアム~北宇治高校吹奏楽部へようこそ~
作者: 武田綾乃
譯者: 緋華璃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17/10/28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3445081
叢書系列:日本暢銷小說
規格:平裝 / 304頁 / 21 x 14.8 x 1.5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望穿秋水,終於等到這本小說出版。

最早接觸這部作品,是去年明澄打算要考管樂班的時候,當想說除了學樂器準備考試以外,也該找些管樂器的資訊讓他看看,結果找到這部動畫,又剛好HEMI影音裡面有全套,而手機方案正好可以看,這真是太巧了,於是就第一季、第二季連著看了。

很好看阿!畢竟我本來就喜歡這類型的音樂(流行音樂我聽不大下去,極少喜歡的,連能忍受的都不多),而且對學習樂器也感興趣(全家多少都有學一點,當然也沒錢可以學很多就是了),所以很合我的胃口啊!

因此很期待小說的出版,等好一陣子啊!

小說基本上就是動畫第一季的內容(沒時間的話看劇場版就好,內容比較精簡,但重點全都有提到,而且這部作品的作畫品質很高,還有好聽的音樂),說起來其實很「一般」,就熱血運動漫畫轉成玩管樂,當然,沒有什麼不科學的必殺技(就算是動畫版也沒什麼殺必死),是很學園日常的作品,但也因此看起來更舒服。

故事從主角國三的地區比賽開始,雖說拿到前幾名成績(沒有名次只有分級),但卻未能代表地區出戰全國(表示不是第一)。雖然大多數人對於拿到金賞已經覺得滿足,但對於目標放在更高處的人來說,只會更不甘心。

但主角不是這種人,她是那種「隨便玩玩」的人,反而更在意自己在人際互動上面的一些問題。

也因為這種問題,雖然刻意選了管樂不強的高中,想轉換跑道,卻又陰錯陽差的被拉進管樂團裡,然後發現這個團其實有潛力啊!

其實不是她發現的,只是有個契機,換了個指導老師,然後天差地遠。

事情就這樣,當然,各團員之間的「恩怨情仇」其實才是故事重點,但又點綴了各種管樂常識,呵呵,這一點對我兒子可是不小的幫助,畢竟他本來不是學管樂的,上國中才從頭開始啊!

更巧的是,他正好被分配去吹上低音號。這個很罕見的樂器幾乎只有管樂團才會使用,但又正巧是這本書主角吹奏的樂器,真的有緣啊!

我也是因為兒子吹上低音號,才數注意這種樂器,發現他雖然是種很新的樂器(所以適用曲子很少),但因為音域跟伸縮喇叭一樣,可以應用的範圍其實還不少,而且他音域跟男高音一樣,所以可以吹奏很多男生部的音樂,更因此成了少數可以同一種樂器做四重奏的選擇(我在教會也常唱男聲四重奏啊!女聲一般只有二重奏)。

很有趣啊!

也因此兒子也很喜歡這部作品,雖說是很平淡的學園風格,比起他平常看的海賊王之類差很多,卻依然能引起共鳴。

真的很不錯喔!

今天也來聽聽上低音號吧!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