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捷運╳殭屍03

捷運╳殭屍03
作者: TB Liu, 子藝, 米爾揚, 奇魯, 雨藤, 葉子
繪者: 柏斯
出版社:海穹文化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9/06/05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9655026
叢書系列:Diversity
規格:平裝 / 216頁 / 15.4 x 21.6 x 1.08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在正式介紹之前,先貼上前兩集的連結:
捷運╳殭屍
捷運╳殭屍02

一如往常的,這本書依然是多位作者的合集,只不過這次每篇的篇幅都比以前長很多,故事也變得比較龐大,所以閱讀的感覺不大一樣(當然都是很好看的,務必全看!)。

殭屍到底還可以玩出什麼花樣?基本上是各位作者絞盡腦汁在設計的,畢竟我們已經有太多「傳統」,所以除了好的故事以外,大家其實也在追求好的設定,期待能有不同的殭屍面貌,好滿足(?)作者個人欲望……

第一集因為都是全新創作,所以沒什麼接續的問題,但到了第二集,為兩集都有參與的我寫了續集故事(承接一、二集),然後在第三集裡面,有三篇屬於相關創作,一篇是我寫的續集作品,一篇是TB Liu跟他在第一集的作品(Zombie. Die. Repeat)屬於同時段不同視角的作品,再來是奇魯用第一集裡aaaaa的「屍速爭霸」延伸新作品。這也是短篇合集有趣之處,可以很有彈性、借用,不然就乾脆再開,創作上非常的自由。

以下還是一篇一篇介紹:
〈沒有你(妳)我無法微笑〉米爾揚:
新加入的夥伴寫的新作品,某方面來說反倒是最接近第一集與第二集調性的作品,探討了過勞駕駛、職場霸凌等問題,當然還是有殭屍,而且這次殭屍反倒成了一種雙面象徵,既代表著失去目標的人生,也代表了對體制的控訴,算是很有趣的設計。看到最後的孤注一擲,或許你我都曾經這樣賭爛過吧!不感到會心一笑還真是困難呢!(或者感到憤怒?)

〈計劃就是用來不斷改變的〉雨藤:
根據編輯表示,這是因為篇幅太長跟第一集全都很短不合,所以移到這邊來的作品,不過移到第三集來的確調性比較合啊!作者因為特戰隊的背景,所以在軍事任務描寫上一向有迷人之處,這一點在3.5:全面升級裡面就有很精彩的表現了,然後這一次更精彩了喔!畢竟殭屍動亂,不動員部隊可沒辦法處裡,要看貨真價實的戰鬥場面,這篇可是非常棒的,看高雄如何陷入槍林彈雨吧!(反正沒市長)

〈Yportne-易波涅〉葉子:
很特異的一篇,跟殭屍本體其實沒直接關聯,反倒探討了時間線的折疊與扭曲。殭屍到底是什麼東西?這問題其實很爛,因為那可以是自由心證的東西,但某方面來說,「一定程度的」喪失心智算一種共通的概念。島本和彥有篇作品描述有人向神燈精靈要了一萬個願望,之後他失去一切生存動力,因為他一想要什麼都會立刻獲得滿足。同樣的,如果你知道未來會發生的所有事情,你還活得下去嗎?

〈屍速爭霸番外〉奇魯:
很歡樂的作品,原本aaaaa的設定就很歡樂了,奇魯居然讓這個設定變得更爆笑。基本上是這樣的,有殭屍,來源不重要,然後有人開發控制殭屍的設備,於是殭屍可以用來做很多有的沒的,比方說用打電動的方式進行戰爭,這說起來當然很缺德,然後一位阿宅打算用這玩意做相較之下難道沒比較缺德的色色的事情……是說不管哪種時代與景況,美女的裸體永遠是神聖不可侵犯的啊!

〈Zombie. Die. Memory〉TB Liu:
在上一集「Zombie. Die. Repeat」裡面,我們有了一位取得異能的殭屍,然後現在我們來看看製造這種實驗體的單位在搞什麼。簡單說,故事規模跟深度都擴增了,原本只是單純設定的東西,現在有了緣由,也讓我們對故事裡的社會有更多的了解,甚至發現更多陰謀……是說這個故事本來就很有陰謀論的感覺,這下謎團突然增加不少啊!

〈日出之前面朝東〉子藝:
我寫的,是屬於續集作品,雖說連著三集主角都是不同人,不過故事線是串在一起的,雖說時間間隔都很長……反正殭屍不會死啊!第一集我寫「在嘉義寫台北捷運」的故事,第二集是高雄捷運,第三集則是「傳說中的」台中捷運(隨著市長換人,前途勘慮)。總之,我讓咱們高挑美女殭屍(?)正式成為系列主軸了,所以故事還沒完結喔!因為我連第五集都寫完了,而且還有後續規劃喔!

以上是每篇故事的簡短介紹,總之殭屍故事來到第三集,已經讓我們見識到非常多樣的規劃,真的是一個殭屍,各自表述,但就算如此,每位作者都用殭屍這個主題表達了自已對社會的關懷,這是很可貴的一點,但就算有這類關懷,也不因此影響故事的樂趣與精彩,或者說,正因有這樣的關懷,我們在閱讀的時候更能體會那種切身的情感,不管是歡笑還是憤怒、幸福還是怨恨,都能透過這些故事帶來些許的啟發。

如果大家都能感受到我們的誠意,那就太感謝了。

大家第四集再見囉!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