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海柏利昂1 Hyperion

海柏利昂1
Hyperion
作者: 丹‧西蒙斯
原文作者: Dan Simmons
譯者: 林翰昌, 李漢威, 李漢聲
出版社:大家出版
出版日期:2017/03/08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9420648
叢書系列:Fiction
規格:平裝 / 664頁 / 25k正 / 14.8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先說我看的是舊版的,所以上面的書訓跟封面圖片其實是不同版本的東西。

起起來海柏利昂大概可以讓我跟傅科擺並列一直看不完的作品……不過程度還是有差啦!所以終於,在奮鬥好多年之後,終於把海柏利昂看完,進入第二集。

不過海柏利昂其實是最近幾個月密集看完的,之前幾年都在沉睡當中……跟萬年看不完的傅科擺又不大一樣……

這本書算是超有名的科幻經典,往往是會被拿來跟沙丘魔堡之類作品相比(比方說厚度),第一次接觸是因為貓昌的介紹,但不知為何,開頭我看超慢,然後就停頓了。之後斷斷續續的,久到會忘掉前面的內容,還要重翻一下。大概到梅林症出現……那段讓我好感動啊!然後就停不下來了,這兩個禮拜一口氣看完。

真的超級好看啊!

其實這種類型的科幻小說一直是我比較偏好的,畢竟我一直超愛布萊柏利的作品,卡爾維諾的也是,總之就是這種調性,比較軟那種。

或者說多少有點跨界。科幻本身就有個幻字,但很多科幻作品其實不大幻,而是有嚴謹假設,不是不好,但我覺得「幻」的表現力才是科幻作品在設定上的精髓所在,能把「幻」演繹得好,才有資格被稱為好的科幻小說(但就算不是好科幻,可能是好小說,這是兩回事)。

那個「幻」通常就是作者想表現的核心價值所在,而這本書自然問題出在海柏利昂這鬼星球上面。

那是一個超自然的鬼地方,其他故事內容都有「尙稱合理」的科幻設定,不管是超光速通訊、人造重力還是行星改造之類有的沒的,但海柏利昂有鬼。

這讓海柏利昂很不一樣,更別提濟慈的陰魂不散了。

這是很有趣的一點,故事抓著濟慈的詩作來衍生一大堆有的沒的,能這樣玩也真是不簡單,不過我對濟慈的詩作其實不熟,所某些梗就變得不大清楚了(雖然譯者很貼心的給了不少註解,但畢竟有差距),總之這讓海柏利昂有很多神學探究的東西,關於哲學,關於人類要往哪裡去。

因此故事透過荊魔神的朝聖者來鋪陳,這批朝聖者的人生故事成了本書主軸--其實也變成一種分散式的主軸,因為每個人朝聖的目的與祈求的救贖都不同。

這些人生故事非常有趣,呈現出了一個多樣貌的生命歷程。當然,這些人都遭遇到不幸,而且根源似乎都來自荊魔神。

所以荊魔神到底是什麼?

真有神這玩意?還是有某種其他存在,某種連時間都能控制的存在。

畢竟,控制時間對人類而言可以說是終極的力量,所以是誰能幹這種事情?

其實故事沒有給我們任何答案,畢竟還有續集……

是的,這本磚頭書,續集一樣跟磚頭一樣。

不過好看的書越厚就越讓人滿足啦!

總之這本書倍受推崇不次沒原因的,如果要針對書種每個角色的人生歷程寫專文也都可以,因為作者很顯然要藉著這些不同際遇來彰顯不同的生命價值,所以每一篇都非常有意思(而且其實根本就是不同的故事)。

超級強烈推薦喔!當然,這本書真的很厚就是了……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