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故事的療癒力量:敘事、隱喻、自由書寫


故事的療癒力量:敘事、隱喻、自由書寫
作者: 周志建
出版社:心靈工坊
出版日期:2012/09/10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112522
叢書系列:Holistic
規格:平裝 / 320頁 / 16k菊 / 14.8 x 21 x 1.6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身為寫作人,也同時身為職能治療師,在精神科服務的時候使用寫作來治療媒介是非常自然的事情,可惜這部份沒太多臨床經驗,因為在病房裡的話,用這種方式操作不大方便,因為患者狀態差異很大,有些其實已經不大能寫字了(所以請體諒精神疾患會自己停藥這件事情,這類藥物往往最直接的副作用就是「讓你痛苦」)。

但我一直很注意相關訊息,也很高興寫作治療在台灣逐漸受到重視,甚至成為專科化的服務。

當然,這本書主軸是敘事治療,並不完全一樣,但大致上是相同的就是了。

為何我們喜歡故事?實際上,除了陽光、空氣、水……我不是說那個想選高雄市長的女士,總之除了物質性的生理需求,人活著還需要更多,其中一項叫資訊。

是的,人類很其他生物不一樣,吃了智慧果實之後就回不去了,我們沒辦法在一片空白裡面過日子,我們的腦袋需要資訊,不然反而會崩潰。

這些資訊,絕大多數都是以故事型態進到我們腦海中的,而我們拿來使用的時候,往往也是以故事型態出現。

為何我會這樣說?就拿學校上課好了,為何好的老師會搭配笑話之類的方式來協助記憶?請記住,當你記住這些笑話,其實也會記住當下的情境,所以是故事包裹著故事進到你腦海中的,而學習所需資訊只是夾帶在裡面進來。

就算你是死讀書也一樣,例如拿電話簿來硬背,這時「你背書的情境」會成為故事來包裹這些資訊,你被下來的不是只有電話簿裡的資訊,還包含你為何要背的背景原因、背誦時的心情之類的,而且這些「故事的部份」往往才是真正被你記下來的部份。

你說出來的話也一樣,這些會變成故事。

所以故事從來都不是那樣單純的,而「敘說故事」的方式就很重要了,因為「敘事」其實是故事的「再現」,這一點不管你是轉述過往還是正在創作小說都一樣,都是因為你腦子裡先有東西,然後你「針對受眾取捨內容或篩選用語」把故事「傳遞出去」。

這樣說好了,今天如果有一個幼稚園學生,跟一個社會人士,而你要跟他們解釋如何從台北車站走到總統府,你會用相同的語彙嗎?

因此,你說的故事本身、表達方式、訴求對象等等,全都有其背後意義存在,這一點正是治療師要去找出「意義」的地方。

當然,對一般大眾而言是不用那麼「專業冷酷」去看待這些資訊,只要享受故事就好,但我們如何消化接受到的故事,然後成為自己的故事,或者訴說自己的故事,其實都是很值得學習的一件事情。

我自己是作家,當然整天都在編故事,我編的故事很自然跟我背景經驗大有關系,也跟我想要給誰看很有關係,也因此我在寫稿的時候可能會經過無數次的修改,改的時候可能越改越接近心理原始構想,但也可能越改越遠離自己原先的想法,因為冒出新的想法。

但這都是練習,不只是為了創作一個好故事給大家看,某方面也是一種自我療癒。

不過這件從來都沒那麼容易,本書其實也有警告,這也是治療師專業地位的所在,因為「敘事」就只是敘事,敘事跟敘事治療是兩回事,敘事也可能讓人鑽牛角尖,最嚴重的例子就是自殺,實際上歷史上作家在寫完某部作品以後自殺的事情非常多(例如林亦含),所以並不是那樣單純的一件事情,換句話說,假如你真的出現嚴重的負面情緒,反而不該隨便開始自己做挖掘的動作,最好還是先去找專業人士。

這件事情從來都不是那樣單純的啊!

只能說,還好我有上帝可以倚靠。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