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接棒家族 そして、バトンは渡された

接棒家族
そして、バトンは渡された
作者: 瀨尾麻衣子
譯者: 王蘊潔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20/09/04
語言:繁體中文
ISBN:0010867554
叢書系列:潮流文學
規格:平裝 / 336頁 / 14.5 x 21 x 1.68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本/pdf
封面設計有三款:
綠色:一般版(比照日本原版)
白色櫻花:博客來限定限量雙書衣版
紫色藤花:誠品限定限量雙書衣版


這是個非常有趣的故事,而且很窩心,是個處處都讓你感到溫暖的故事。

故事背景是這樣的,疼愛主角的媽媽很早就過世,過幾年,同樣疼愛主角的爸爸再婚,新媽媽也非常疼愛主角,一點也沒有傳說中後母那種恐怖劇情。

後來因故父母分開,主角跟著新媽媽過日子,之後又出現兩個父親……

是的,故事裡有三位父親兩位母親,彷彿接力賽似的,五個人用愛澆灌,把主角撫養長大。

真的是非常神奇,彷彿童話故事一樣的情節,卻有著非常日本日常生活的安排,讓你閱讀的時候不但不會突兀,反倒有「本來就這樣」的安定感覺。

不過,說是安定感,多少也感慨於日本的文化與民族性格,因為這樣的故事,真的只有日本才有可能出現,因為台灣的話,血緣的聯帶比日本強多了,至於歐美,則是根本不可能讓沒有血緣關係的25歲單身男人撫養15歲的女孩,那男的絕對會被告死……

但說到底,親情是怎樣的一種型態呢?我家也有兩個青春期的孩子,說起來父母親在這個階段還真的有點手忙腳亂,很多時候不知如何是好啊!

想起來,我在這個年紀的時候似乎很好對付,因為我就只是專心唸書而已,也沒跟同學往來、沒有往外跑的習慣,因為我就是喜歡唸書……應該很多父母親喜歡這種只喜歡唸書,成績也很好的孩子,一點麻煩都不會找的吧……

但老實說現在看起來我這樣反倒是一種「變態」阿!

(越想越變態,我國高中時期真的就只是一直唸書,也不會往外跑、找朋友,只要給我書就滿足了,我吃東西也不挑食、不會想穿漂亮衣服、不會想出去玩,唯一稱得上興趣的就是看卡通--那個年代還很稀少,而且我沒吃零食與喝飲料的習慣,到現在我依然只喝白開水,這樣我居然還能活到現在……)

更慘的是我現在其實也差不多是這樣……

說起來,故事主角在某種層面也是這樣的人,一種「安安靜靜活著不找麻煩」那種,某方面來說這也要夠好命才能這樣吧!算起來我也該算是好命的,感謝上帝。

不過我現在喜歡找人家麻煩啦!看見藍丁就沒好臉色那種。

總之我很喜歡這個故事,沒什麼很激烈的情緒,有著滿滿的幸福感。

我想主角在天上的母親,應該也是笑著孩子著女兒,告訴她「我一直都在」那樣的吧!

很棒的故事喔!推薦給大家。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