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心得:凱洛與塔斯黛Carole & Tuesdayキャロル&チューズデイ

凱洛與塔斯黛Carole & Tuesdayキャロル&チューズデイ
原作:BONES、渡邊信一郎
總導演:渡邊信一郎
導演:堀元宣
人物原案:窪之內英策
人物設定:齋藤恆德
音樂:Mocky
音樂製作:Flying DOG
動畫製作:BONES
製作:凱洛與塔斯黛製作委員會
播放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播放期間:2019年4月10日-10月2日
網路播放:Netflix

老實說這類主打歌手生涯的影片,一般來說我是沒太大興趣的,雖然女兒會看各種偶像學園類的卡通,但那完全不是我會想要陪她看的類性……

但不表示我沒看過,像兒子小時候就跟他一起看過「Camp Rock」,裡面有些歌還滿喜歡的,後來還買CD,不過其實也很少拿來聽,因為喜歡的曲子只有幾首。因此當初NETFLIX推薦我這部的時候,我是忽略不理會的。

但後來發現人設是窪之內英策,嗯!這個我有興趣了,而且預告短片裡面的音樂還不錯,就是著先看一集看看。

然後就一路看下去了,因為真的很精彩。

老實說,故事還滿王道的,兩位主角,一個貧苦出身,一個千金大小姐,然後一黑一白,相同的是家庭支持薄弱,所以因緣際會相遇,還一起創作歌曲,最後組團,最後參加比賽、出道……

基本上就路線來看一切「正常」。

但有些異常之處。

首先,故事背景居然是火星……是說,火星重力比地球低,動畫裡倒是看不出有什麼異常啦!何況透過氣候調節,火星氣候居然比地球還要怡人……陽光一樣強這一點就不吐槽了,總之當成一個有趣的點即可,重點在於故事裡包了很多社會議題,雖說大多點到為止,例如移民政策(故事裡地球環境惡劣,很多難民逃到火星來,雖說整部片沒出現半艘太空船)、總統選舉,乃至於環境問題、基因突變問題、性別議題、AI、大數據、基因工程倫理……各式各樣的。

說點到而已倒也不是,應該說,故事的呈現很生活化,因為重點是主角的成長,這些社會議題其實跟戀愛、經濟困境相比,反倒沒那樣切身,畢竟主角群只有17歲。

但不表示他們不關心,其實他們是用自己的方式去關心,然後安慰了很多受傷的人們。

超級正面啊!兩位主角真的都非常光明磊落,乾淨到都想吐槽了。

所以安排一位對手,說是對手,但並非壞人,而是實力派的歌手,但卻是心靈受創的那種。

根本是姬川亞弓對上北島瑪雅啊!

總之我很喜歡這樣王道劇情裡面,又安排各種社會議題的表現手法,雖說只是點到為止,並沒有深入討論,但反過來說,其實社會上大多數人對這些社會議題或許有意識到,但真的會去深入討論的人沒那麼多,但也不是虛幻到完全無視這些議題,而是與這些議題共存。

直到這些議題臨到頭上……

是的,就是這樣,因為主角之一的塔斯黛他老媽就是總統候選人,然後她用AI整理大數據來作為決策依據,結果搞出很糟糕的政策(看來在影射川普),不過最後發生情與現實世界相反,畢竟我們看到現在美國亂搞的是BLM的左膠,反而保守主義的川普腦袋比較正常……

當然,故事在這方面的漏洞不是沒有,比方說競選對手,也就是現任政黨居然「依照亂搞」……這部份故事獻有點錯亂,當然,第三季或許會講清楚這部份,總之這個點或許只有我這種中年政治男會注意到。

好啦!撇開這些嚴肅的議題,總之故事本身是很正面的,雖說很難像像這樣高科技社會裡面,義務教育居然年限這麼短,可以讓17歲的小孩到處打工過日子,不用監護人,也不用上學……

但總之音樂好聽就對了,真的,這部作品最棒的地方就在於,她的歌曲不是隨便亂湊的,是真的有水準的好聽,看影片的時候,常常雞母皮就抬起來了,而且曲子跟劇情有搭載一起,不是胡亂拼湊的,加上作畫有砸錢,是的,有砸錢,因為有先「拍攝影像」然後再「依照作畫」,日本動畫很少這樣做的(比較有名的就是阿基拉),因為這樣等於要先拍電影,然後再轉畫成動畫,非常燒錢的啊!

總之,如果不排斥音樂作品的話,這部品非常值得一看喔!


這首是規模最大的曲子,類似每有天災人禍,總會有歌星聚集合唱集氣的作法,這部作品裡面也有這樣的曲子。

Youtube上非常多,有興趣可以搜尋Carole & Tuesday,滿坑滿谷的音樂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