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有你說晚安,我才好入眠

有你說晚安,我才好入眠
作者: 洛凡
出版社:春天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0/08/31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7412881
叢書系列:書。寫
規格:平裝 / 272頁 / 15 x 21 x 1.36 cm / 普通級 / 全彩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本/pdf


這是本短篇故事集,作者洛凡是中國網紅,也是為攝影師,因此書中有很多「與內容無關」的漂亮照片。

但看到後來,又會覺得這些照片並不是無關的,而是一種刻意安排,很有趣喔!

對了,因為作者是中國人,所以書中很多句子與對話都是中國用語,彆扭歸彆扭,也算一種異國情調就是了。

故事從一位攝影師的角度來闡述,他在中國各地旅行或者接案子,在旅途中遇見過往的同學、邂逅空服員、與客戶聊天等等。

基本上就是一篇一篇感情的故事,大多很破碎,充滿傷疤,你要說都會疏離的感覺也好,但又不大一樣,這種創傷比較是中國式的壓抑,畢竟中國對藝術創作限制很多,民眾在這方面更是倍受恐懼統治(成為全球笑柄的NMSL就是一例),於是很多作家轉往這種風花雪月,只不過近年就連這類創作都受到很大限制,於是出現這種非常壓抑的作品。

是的,故事雖然還滿好看的,卻也感受得到各種壓抑,每篇故事都在小確幸中打轉,然後在大不幸中破滅,卻又必須再次起身尋找小確幸,因為這是生存的方式。

因此不能穩定下來,是的,最不能穩定下來的,是主角攝影師本人,他只能一直紀錄紀錄,於是書裡的照片全都是冷冰冰的畫面,與這些傷痛不大符合,畢竟傷痛至少是體溫的展現。

不過,正因為這種乍看之下莫名其妙的照片,讓人感受到書中真正吶喊的,其實是那位攝影師,至於是不是作者本身,這又是另一回事了。

這些短篇老實說故事都不算特別,很一般的情感故事,連激情都稱不上,彷彿主角遇到的正好全都很認命一樣的,很認命的當小三、很認定的當受害者,只要委屈過日子就好,就又不甘願,然後一直繞圈圈。

但最後兩個故事卻是有趣的回馬槍,彷彿潮濕的木柴在燃燒時突然爆開一樣的。

彷彿在嘲笑讀者,反正一切都是假的,都是掰的。

好像在說,你幹麻這麼投入這些故事,全是假的阿!

但如果是真的呢?

話說我還真碰過想自殺的人,那是在值班室裡碰到的,一位年輕女孩打電話來說她想自殺,非常直接了當求助電話,卻讓我從晚上11點跟她耗到凌晨4點,終於套出她家地址電話,然後另外用手機偷偷通知派出所與自殺防治社工趕去她家,忙完都天亮了。

但她跟我說的東西,到底有多少是真的,多少是她想的,我不知道,畢竟我自己就是小說作家,說故事本來就是看家本領,唬爛自然也是很擅長的……

不過就是這部份,成為閱讀這本書「後」最有趣的體驗,不然老實說,書裡的短篇故事其實還滿普通的,並不特別,網路上很容易找到類似的故事。

這是一本我覺得如果要看,要一口氣看完的書,最好連那些乍看之下不知道要幹麻的照片一起看。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