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小說:戰爭與和平--以及創作過程分享

這短篇故事的起頭是這個:中華科幻學會--【神奇之書抽書活動】
圖文不符,而且遊戲已移除

有興趣可以先看一下,雖然這本書我自己有買,但看見這種極短篇徵文,我通常都會花點腦子想一下,雖說不見得有點子去寫,但有的話還滿歡樂的,尤其這次的創作過程其實很有意思,就讓我紀錄一下。



投稿的規矩是300字以上,這其實很簡單,還好沒訂上限,其實有上限才是麻煩事,如果規定是300-500或者300以下之類的,反而不好寫。
另一個條件是科幻,既然是科幻學會主辦,這很正常,依照辦理。再來條件是戰爭與和平,通常問題就出在這邊,有想法就有想法,沒想法就算了,而這次正好我有想法,因為戰爭與和平是托爾斯泰留下來的世界名著,那怕我根本沒看過……
於是我做了一件事情,就是查維基百科「托爾斯泰」,出現幾個重要名詞,比方說他的全名、他的作品列表、他太太、他的生平之類的。

然後故事展開:
--------------------------

        艦橋上,托爾斯泰拍拍愛犬列夫的頸子,示意牠離開。
        這隻大白熊犬搖搖尾巴,溜進後方專為牠開設,直通艦長室的孔道,免得來訪者的過敏症狀發作。3秒鐘以後,門衛傳訊,一位表情嚴肅的別爾斯人來到劍橋上,讓每個人瞬間神經緊繃了起來。
        也難怪會緊張,戰艦卡列尼那艦橋主螢幕正中央的綠色星球,正是別爾斯,而武器系統已經開啟,讓宇宙各星球心驚膽跳的兩座主砲已經準備就緒,距離充電完成還有三個小時。
        戰爭與和平,又被稱作上帝的左手與右手,要不然就是惡魔的左手或右手,總之卡列尼那惡名昭彰的這兩座主砲已經摧毀過宇宙間無數星球,如今正對著別爾斯。
        「索非亞,我想聽你的答案。」托爾斯泰戴著淡淡的微笑發問,因為他其實知道答案。
        「我永遠都不會原諒你。」怒火在索非亞眼中燃燒著,托爾斯泰感到熟悉,或者說安心,因為一如往常。
        「妳總得為妳的子民想想。」
        「那就讓我回到我子民的身邊。」
        意料中的答案,三次心跳之後,托爾斯泰回答:「沒問題,假如妳堅持的話。」
        索非亞表情高貴,沒有任何動搖,只是微微點點頭。
        反抗是沒有勝算的,畢竟科技水準差距太大,但就算如此,別爾斯也要在光榮當中消失。

        看著小艇彈射出去,飛向別爾斯,托爾斯泰想起索非亞那乾稻草一般的體香,還有宛如熱燕麥粥一樣的喘息,曾經讓他那樣沈迷,他唯一的弱點。
        面對宇宙的男人,不可能被固定在星球上的女人束縛,又或者如索非亞說的,無法進入卵子的精子,才是註定死亡的失敗組。
        選擇只有一個,沒有第二種。

        索非亞離開以後,列夫回到艦橋,畢竟索非亞對狗毛敏感,這一點註定他們無法好好相處。
        不論他有多愛她,或者她有多愛他。
        托爾斯泰是尼古拉耶維奇人,這意味著他動過手術,將一部分大腦功能移植到船艦上,而為了平衡機械邏輯的無機,也必須同時將一部份人格拓展到無文明低等動物身上,比方說列夫。
        他們是一體的,註定永遠這樣存在,無法分離。
        這讓他無比強大,但也如此脆弱。

        他無法收容索非亞,但也無法被索非亞收容。他是宇宙中敵一無二的強大,而強大總是需要代價的。

        「充電完畢。」武器官回報,操作盤上的發射鈕已經亮起,但要發射那一發必須由艦長裁定。
        綠色的別爾斯,寬闊的五輪星環中襯著八顆鑽石般的衛星,宛如綠色草帽上的花朵。宇宙間的至寶,他尋求一輩子的靈魂歸宿,但要說再見了。
        看著戰爭與和平兩顆按鈕,托爾斯泰沒有掙扎,他早就準備好,為了這一天。
        「帶著我的愛,索非亞,雖然我們都不懂。」
        無聲的呢喃著,托爾斯泰按下按鈕,然後示意武器官發射。
        這是做過無數次的動作,摧毀過無數性命。武器官不帶感情的按下發射鈕,接著猛然回頭看著艦長。
        發射的是「戰爭」,這還是第一次,雖然這兩門砲惡名昭彰,但武器官很清楚,其實每次發射的都是「和平」。
        把敵人殺光了自然會和平。

        只見金黃色的光芒擊中別爾斯,卻沒發生任何事情。
        不對,不是沒發生事情,事情是發生在卡列尼那,只見整艘巨艦發出巨大聲響,開始在原子層級出現裂解,一瞬間彷彿有無數卡列尼那擠在一起,影像重疊而模糊。
        「艦長!」眾人哀號,但托爾斯泰只是盯著螢幕看,盯著別爾司,他的綠帽子。
        順著「戰爭」發出的光芒,船艦似乎被吸入一樣的被拉長,前進。
        除了船員,包含艦長本人,卡列尼那三千位船員和一隻狗被留在原地,很快就被絕對零度的宇宙空間凍斃,成為漂浮的冰塊,發出無聲的哀號。

        索非亞望著天空,等待著意料中的毀滅,但金黃色的光芒像下雨一樣的來到,接著巨量的資訊開始被導入地面。
        這個相對原始的星球沒有任何電腦可以承受這種數量級的資訊,何況,托爾斯泰不是要毀滅這裡嗎?
        索非亞連結星球母電腦,發現卡列尼那在宇宙中漫遊的一切都被下載了,還有更多無法解釋的分支,直接與地核相連,貫通一切,讓訊息連結有如人類神經節一般。
        而且這些連結最後導入她的腹中。

        來自昨晚,最後的一夜。

        發射的是「和平」嗎?索非亞狐疑著,她以為托爾斯泰如此痛恨她,會想要毀滅她,結果卻是把進化的火種送下來?把宇宙間最尖端的科技資訊留給她。

        別爾斯將擁有宇宙間最強的武裝能力,再也沒人能欺負別爾斯了。

        索非亞輕撫著肚子,她知道裡面有什麼,或者說,將會成為什麼。

        安娜。

------------------------------
故事一開頭的艦橋畫面,是腦中一閃而過的印象,沒有為什麼,總之那是第一印象,可能是因為我最近剛看完星際爭霸戰:發現號(Star Trek: Discovery),總之這是第一個畫面,接著我想到托爾斯泰的全名,因此安排一隻狗,分配一個名字,然後想到托爾斯泰跟他太太處不好,因此讓故事主角的太太對狗過敏,然後戰艦名叫卡列尼那也很自然,畢竟那是托爾斯泰的大作,又是女性名稱(通常船艦都被稱為She),而主砲自然要給誇張一點的名稱,比方說戰爭與和平,而瞄準的當然就是他太太的母星。
好吧!男人瞄準女人……還真有性暗示,就順著下去吧!於是讓他們決裂(畢竟托爾斯泰跟他太太的確吵得很厲害),但又安排這個星球有著綠色帽子一樣的外觀,因為維基百科裡有提到托爾斯泰的童年故事……這下好像不能讓他摧毀這顆星球,而且這樣故事太直接沒衝擊,好吧!讓兩門主砲功能正好相反好了,於是本來主砲發射是兩發一起打出去的,就改成選擇一邊發射,然後翻轉一下戰爭與和平的意思。
再來就是假借其他作品的概念了,比方說黃金雨來自希臘神話……既然有黃金雨,那懷孕自然是必要的,但只有這樣沒意思,乾脆喚醒蓋亞,是的,又是希臘神話的概念搬來用,同時也是艾西莫夫基地系列的結局印象。
於是出現安娜,畢竟,是下載卡列尼那啊!

整理一下從維基百科裡面拿來用的東西:

  • 列夫·尼古拉耶維奇·托爾斯泰--托爾斯泰的全名,三分散在三個地方,帶點分身的味道。
  • 索菲亞·別爾斯:托爾斯泰太太的名字,用來代表人物與星球。
  • 戰爭與和平:托爾斯泰的作品名稱
  • 安娜·卡列尼娜:托爾斯泰的作品名稱
  • 小綠帽:托爾斯泰童年他哥哥跟他講的故事,托爾斯泰終身尋找這頂帽子,死後也葬在他尋找帽子的樹林裡。
  • 凍死:托爾斯泰是凍死的。
  • 星環與衛星:托爾斯泰跟索非亞有十三個孩子,但有五名夭折。

外加的資訊:

  • 黃金雨:達妮與黃金雨,堪稱希臘神話中性暗示最直接的故事。
  • 蓋亞:希臘神話的地母神,但原始概念從中東開始就有了,其實黃金雨、下雨的概念,或者尖銳山峰的突出,在原始民族宗教觀裡的的性印象的差異是很有趣的命題喔!
  • 受孕:生物學常識,拿來當隱喻很好用。
  • 大白熊犬:養北極熊太囉唆了,用大白熊犬就好,向俄羅斯人致敬。
  • 新生命:基地系列終局出現新型態生命,也有蓋亞的概念,我拿來混著用。


好啦!就是這樣,整篇故事從打算投稿開始前後大概一個小時寫完(含查資料),不過最終版本大概又多花兩個小時修整。

當然,這種寫方式通常都是用來寫短篇,尤其是參加活動好玩用的,但並不表示不能從這邊延伸出更寬廣的宇宙,重點是你有沒有練習過,而且常常練習。

畢竟孩子年紀小的時候,我可是天天掰故事給他們聽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