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沒搞清楚的黑金,以及更多,還有你以為的人是不是人

因為李登輝的過世,突然人很多人又開始討論黑金政治,熟悉歷史的人知道國民黨本質一直都是黑金政治,從創黨直到今日依然,是黑金政治的百年老店金字招牌。

好騙的人以為李登輝引進黑金政治。



這些歷史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去查一下,例如江南案、十信案,或者更久以前的杜月笙、孔宋家族,要不然查一下竹聯幫跟四海幫的歷史也可以,時間夠用的話,也可以查一下宮廟、黑道與國民黨之間的關聯,你還能順便了解一下為何洗錢防治法與宗教團體法為何一直很難推動。

不過這不是我今天要講的重點,我想談的是有關不切實際的政治社會想像,還有這種「妄想」造成的傷害。

幾年前我在「我有罪.我無罪」這本書的讀書心得時寫到一段話:
我們該面對該消滅的真正邪惡是什麼?而那些所謂的罪犯,需要的到底是什麼?被消滅嗎?在你消滅這些所謂罪犯的同時,到底是邪惡獲勝還是正義獲勝呢?你可以透過消滅『罪犯』來消滅『犯罪』嗎?
為何我要在這提到這段話?這是因為有些鍵盤革命家、左膠、覺青、新覺殭之類的人,雖然滿嘴人文胸懷,實際上他們根本沒把人當人,在他眼中只有「鄉村小路與破舊老屋」,這裡面沒有人,只有人偶,符合他們想像的人偶。

我們先回到黑金,姑且先不管黑金政治的引進與坐大,總之我們不能否認現在社會裡「有這些『人』」,這是第一步,你要知道,有些人是參與在其中、靠這個體制過日子的。

然後我們再來想想消滅黑進政治是什麼意思,是把這些人全都幹掉,還是要消滅政治體系中的這種價值觀,或者斬斷帶有這種價值觀的人進入政治體系的機會,又或者建立一個讓這種價值觀無法掌握權利的機制?

要知道,以上幾點都是不一樣的事情,不但不能混為一談,甚至根本就是衝突的,所以光一句「消滅黑金政治」,可不能據此當成同陣營的人,甚至根本就是敵人啊!

我們先來想一下社會現實,簡單說,「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奇怪」。

這個社會裡就是有各種人,而且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存在(實際上我根本認為沒有人是一樣的,因為人的本質就是孤獨,所以才需要上帝,希望每個人想法一樣根本就是一種邪惡,也違背上帝造人的初衷),也因此人要活下去,需要幾種技能,一是與他人合作,二是排除他人。

是的,這兩點其實是關鍵,並不互斥,因為人只要與他人互動,就是在進行這兩項操作,一是透過篩選與他人合作,二是透過篩選排除他人,那種號稱可以跟每個人都好來好去的,其實就是透過這種話術在進行篩選,看誰相信他這種話,誰不相信他。

到此為止不涉及是非對錯或者善惡之分,而是只要人醒著就會進行的認知活動,甚至在無意識中也會自動進行。

我們都相信背景經驗會影響一個人,也因此,黑金政治一定有它出現的原因,而它能一直存在,也代表有著它存在於社會中的一定優勢,才會有人選參與其中,然後延續。

是的,我們討厭黑金政治,那我們要如何「消滅」黑金政治。

上面第一個路線走得是把人幹掉……好吧!雖然很多人腦充血在網路上鬼叫唯一死刑,但實際上認知能力正常的人能理解這是不可能的事情,因為如果你這樣做,你才是最大最低級的黑金,你用最殘暴的方式以權力殺人來解決問題--你才是黑金。

你反的不是黑金,你只是單純看不順眼就殺掉,這真的很低級。

而且邪惡。

因為你以為的人不是人,你眼中只有人偶,可以換掉,完全去脈落。

那不然我們要怎樣?

禁止黑金價值觀……你可以禁止嗎?哪怕你知道這是不好的。

對不起,這種思想法西斯,同樣非常邪惡,實際上黑金是反射性的本能,尤其民主社會裡,權力本來就來自於民眾意志,使用暴力一向是最方便的聚眾手段,收買也是,因此黑道全世界都有,差別只在於他們有沒有辦法取得權力進入政治圈,而實際上他們永遠會想辦法進政治圈,只要掌權者「有遠見」……是的,就算是黑道組織也同樣有願景的,不然你以為他們是喜歡被當成黑道看待的喔?他們不會想要洗白喔?

要知道,不論文明多進步,總之就是有人會被排序到社會底層(不論這文明多偉大美好都一樣),你看星艦迷航記裡,能過好日子的永遠只有那幾個主角,其他人就等著船殼開口被吸到太空去而已……以以為這些人不會想辦法往上爬喔?黑金一直是非常實用的方法,對,我要說他是「實用」的方法,非常實用,雖然不是好事,但弱勢者群聚本來就很正常、弱勢者有受害者意識也很正常,使用暴力或使用收買手段更是非常的常見,何況是用投票的正當方式。

換句話說,他們願意參政某面來說根本是好事,因為這宣洩不少社會壓力。

問題在於參政以後會不會成功,或者能不能收編、改正。

因為他也是人,真實存在的人。

而且老實說,裡面也些多少還算有才能的人,只是擺錯地方而已。(當然,無能的人就繼續當分母,這是很現實的部份。)

這一點也是左膠之流腦袋有洞的部份,他們在這部份跟一些深藍暴民有異曲同工之妙,因為想的都是把對方殺掉,另一個相同價值觀的人則是一些晚節不保前獨派,或走火入魔的法理台獨派,對他們而言,台灣這個國家(先不管你認不認為台灣是國家,你們可笑的國家觀念有空才來談)裡面有些人是不被當人看的,彷彿你可以大手一揮,這些人就突然消失,而且社會依然能正常運作。

有病。

有人覺得中國飛彈只會打台獨、有人覺得只有49年之前的台灣人及其純血後代有資格公民自決、有人覺得只要是老闆都很邪惡最好公司倒閉、有人覺得鄉下就要有鄉下的樣子,所以不能有捷運,或者不能有光電……

對,這些人全都一個樣子,因為他們沒意識到每個決策都會影響到更多人,所以才會以為忽略「貿然」禁止採礦以後礦工與部落生計會不會受影響、解散派系以後原本同派系的朋友不會突然就不是朋友、沒使用農藥以後產量是否足以支撐農家生計……還有更多。

黑金也一樣,要知道,今天我們或許能想出一個方式把黑金人士揪出來(假設你有完美定義可以鑑別),然後呢?我說過,有些人的確是有本事的,你以為他們不會用其他方式回來嗎?對了,他們本事通常還比你好,好很多,而且願意腳踏實地去做,因為他們知道民間疾苦,而且懂得分配利益。

所以面對黑金政治,你可以做什麼?

首先要認知的是,沒錯,黑金政治是不好的,我們要消滅黑金政治。

再來要想的是,你要用什麼取代黑金政治,但同樣能滿足那些有需求的人。

對不起,最實際的方式,通常就是收編,而因為這些人有真正實力,進來以後可能排在你前面……所以你打算怎樣?跑去時力,靠黨主席收賄過日子?還是跑去柯黨,連黨員大會都要作弊才能開。

基進還算願意蹲點的,或者王浩宇那樣,但現實的問一下,這些人要勝選,是不是需要跟你原本「瞧不起」的人接觸,而且要至少要讓他們理解「我懂你」(當然不是說「我們都一樣」),而且必須承諾,願意把他們的需求扛下來?

所以一些深藍暴民很超現實的要求中國飛彈只打台獨,或者某些法理派堅持「只有他們的方式才算台灣獨立」(法理派最可笑的地方在於他們完全無視住民意願,在他們眼中人根本沒價值,而他們是皇帝,每個人都要聽他們的),跟某些新覺殭那種沒有兩例就是退步一樣,全都一樣,全都很北七。

如果你體認到台灣黑金政治很嚴重,那有個訊息很清楚,就是「黑金從業人員」其實不少。換句話說,你在消滅黑金體制的同時,還得同時想到這些人何去何從,因為只要你沒處裡好,這些人當然會再次以黑金的方式回來。

正如黑金轉入宗教體系一樣,人家可是轉型成功案例,不但變白手套,根本變神聖手套。

你看有多少人敢從政策面去動慈濟。

留言

  1. 民主的真諦在多元,因為絕對的權力會帶來絕對的腐化,不然民進黨為何要對公視大外宣,不就是怕醜事攤在太陽底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覺得公式成立國際頻道較大萬軒的,本身就是被騙得很慘的例子啊!你的意思是NHK、BBC這些全是大外宣喔?不要那麼好騙。

      還有,正因為多元,所以像時力這種有病態潔癖的政黨,註定會立即腐化,因為他們的潔癖本身就是一種腐化。

      民眾黨更是本質就是一堆腐爛的穢物。

      刪除
  2. 基進還算願意蹲點的?
    至少我慶幸沒有和這種黨沾上關係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uwRsnWf5jc
    確定落選後,陳奕齊於直播中談時代力量及台灣民眾黨支持者站在民進黨對立面等於幫了國民黨,並批評這兩黨支持者被藍綠框架給限制住,腦容量不是很高。[14]

    一個黨主席的發言是代表整體組織,會說出這種話的人,你認為背後會是甚麼牛鬼蛇神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