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的居所

上週父親過世,自然會面臨接下來要如何安葬的問題。

我阿公與阿媽,可以看到我阿公的祭日是阿媽的生日,阿公過世那天,正是廢除刑法100條遊行的日子,他在參加遊行後回家途中車禍身亡,真的是為台灣民主拼到最後一天,但對當天生日的阿媽來說,應該是很難以忍受的事情吧!還好老一輩的人生日都是算農曆的……

其實父親生前有表示想要葬在十字亭,這是基督教公墓,我阿公阿媽也在這裡。

不過這類塔位都是要先買的,所以一時間也不知道要怎麼辦,還好教會本身有先買些塔位起來預備,所以順利買到位置,而且正好跟我阿公阿媽在同一棟同一層樓,就連我媽的一起買了。

當然,這種時候不免也會想到那我以後要怎麼辦……不過我跟我太太好早就決定,撒一撒就好了(不過政府也有規定不能亂灑)……

因為一般說骨灰,其實並沒有灰,而是變成小塊的碎骨頭,不是可以亂撒或隨風飄散的,說起來還真有點麻煩……

身為基督徒,其實對這暫時使用的肉身沒太多迷戀,既然父親靈魂已經回歸天家,有地方可以安置就好,老實說這種安置是為了安慰在世的人……其實基督教葬禮的主角本來就是在世者,因為在世的人才需要安慰,但也因為如此,這些儀式性的東西還是要嚴肅面對。

老實說,雖然我們每年都會去看阿公阿媽,但其實我的孩子對他們兩位根本沒印象,要他們在未來持續探望是不切實際的,現在老爸也在那邊,我當然也會一直去探視,但其實輪到我的時候,那邊應該也滿了,而如果我被擺去其他地方,接下來的子孫就算想悼念也只會轉往新的地方,直到我也被遺忘的那天。

日子就是這樣過阿!

一週下來,偶而想到老爸眼淚還是會流下來,尤其最後一週,其實我們難得的很親近,顯然上帝也安排好了,所以讓我們有一段很久沒有過得親密時間,也讓我覺得好過一些。

那種感覺很難解釋,畢竟幾年前家裡養的阿金死掉的時候我反而比較激動,因為他是由於我的疏忽而死。

但父親的離開,影響當然巨大得多,雖然日常生活一樣再過,明明我已經是獨立的成年人,生活中父親的影響力與存在感也逐漸淡去,但他一離開,只覺得某種很重要,但說不出來的東西消失了。

並不是說日子就因此過不下去,只是瞬間覺得不一樣了,因為那個我人生中最早被釘下的錨突然被鬆開,那怕我現在其實已經有很多錨釘著,不是會隨便翻覆的狀態,依然受到不小影響。

但我知道這種「不一樣了」的事情,會在生命中不斷重複發生,有太多事情可以在瞬間讓人的生活不一樣,而這種不一樣可能帶來不安與迷惘,甚至逃避。

日子一樣要過下去,何況身邊有很多人需要我,或者說,我們互相被需要著。

還好上帝與我同在,這是最值得感謝的事了。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