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光明繼承者Likado」出版之前:關於殭屍

其實我也不是什麼殭屍專家,這方面比我內行的人多得是,所以我也只能談談我自己認知而已。


說起來,小時侯的確接觸過殭屍題材,就香港的殭屍屍片,像暫時停止呼吸之類香港電影,但老實說我只是知道,或許斷斷續續在電視上看過,卻從沒好好看過。

穿著清國官服、白臉、雙手平舉,然後跳來跳去⋯⋯

老實說不可怕,甚至好笑(我從小就不是怕黑怕鬼的人)。

好吧!因為對這玩意沒興趣,只因為同學間會打鬧,稍微知道像要停止呼吸躲避殭屍(電影都這樣演)之類的典故(後來玩返校這種小知識有派上用場,或者說玩到那段才突然想起來),但也僅止於此,之後退流行,甚至逐漸忘記有這種殭屍類型。

之後再接觸殭屍,全都是在電玩裡面了,形象有了相當不同,也逐漸成為我認知中唯一的殭屍形象:動作遲緩、腐爛、怕神聖性法術、認知功能很差或沒有之類有的沒的。

但就算是電玩形象也會改變,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殭屍逐漸成為會傳染的鬼玩意,甚至動作變得很快,會亂跑亂咬,像狂犬病一樣的。

總之,這都是設定上的變化。

但也因為這樣,所以寫殭屍的故事,自由度其實還不小,每位作家都可以透過修改設定,使用自己需要的殭屍形象,賦予不同的功能性任務。

像朋友九鬼寫的仇鬼豪戰錄,就讓主角因為腦部被冰凍而保持記憶,因為成為較為優質的殭屍⋯⋯

於是,當我終於開始認真想要寫殭屍故事的時候,我知道我該好好把設定定下來,畢竟幻想文學的核心就是設定,設定影響世界觀,也主導故事中傳遞訊息的真實性。

但雖說該認真想,其實也是邊寫邊設定,寫到哪設定到哪,大不了回頭改設定而已,不過也是在這樣的過程中逐漸成型,最後成為完整設定。

說起來還真是個很好用的素材。

大家不妨用用看。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