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光明繼承者Likado」出版之前

終於阿終於,我又可以寫這個「出版」系列的文章了,好一陣子了阿!

謹將本書獻給我親愛的父親,他在本書付印的時候過世,我還來不及將成品拿給他看,但我知道他很為我感到高興。

之前寫這個是「歸途」出版的時候,你看我2018就在預告第二集寫完了,但後來一直修改,直到前兩週才算真的寫完,不過還在校稿當中就是了,順利的話暑假會全部完工。

這次要出版的「光明繼承者Likado」其實也是去年暑假前交稿的,原本希望暑假就出版,後來改希望聖誕節檔期出版,之後延到年初書展,但書展取消……總之延到四月,也很好,上帝自然會安排適當時機,急也沒用。

這本書的原點,其實是捷運╳殭屍(2017),以及後來的第二集(2018)與第三集(2019),說起來這段旅程本身就很奇幻,很有意思。

雖然我在後記裡有提到,這裡我補充一些其他部份。

故事從2017開始,當年我寫的短篇,多少只是在開玩笑,雖然我自己也很滿意那個戲謔感,但其實真的是很不認真的作品,而比較像是在發洩歸途2進度不佳的情緒。

問題出在太短,所以只好又掰了一個尾巴來個狗尾續貂,當然一樣是很不認真的開玩笑作品。

有時候就是這樣,無心差柳柳橙汁,我寫的殭屍居然有了認知功能……這一點並不是我原本規劃的(應該說我原本其實沒有規劃任何東西),總之伍薰在邀第二集的稿子時,我想的其實是全新的故事,一個災變後的世界。

是這樣的,第一集寫台北捷運,第二集寫高雄捷運,並非刻意安排,而是台灣只有這兩個地方有捷運,總會覺得都要寫比較公平。

問題出在我住的地方是連公車都不方便的鄉下,雖然捷運我也算熟悉(畢竟出差還是會用到),但要我寫細節,多少有障礙存在,於是一開始寫台北我乾脆擺明是「想像」,之後寫高雄乾脆方他變成末日景象,簡單說就是為了避開我沒把握的現代背景。

只是我在交待末日成因的時候,很自然的把第一集提到的東西直接拿來套,這同樣只是因為偷懶,「覓光者」這篇基本上是情感比較多的故事,總覺得故事性優先,設定有點多餘,可以交待就好,於是就這樣跟第一集搭上線。

故事原本停在大榕與阿茹離開高雄城,因為我對末日之旅的故事非常喜愛,多少有點把艾美的形象套在阿茹身上(所以阿茹原始設定是小女孩,之後改掉的原因……書本後記裡有寫,簡單說是因為剛好看完這本書……)。

同樣的,覺得故事沒交待完怪怪的,於是多了一個最後段落的故事,卻形成一種預告,從此故事開始暴走,一發不可收拾。

好啦!這就是這本書最後變成這樣的原因,並不是一開始就有這種規劃,而是在兩年期間逐漸成型,起因只是一個打發時間用的怪異短篇故事。

所以各位有志於創作的朋友,不要小看任何吉光片羽,想到什麼就記下來吧!其實我資料夾裡有很多現在也看不懂的囈語,都是以前正好胡思亂想想到的片段,那一天會長大真的要看上帝安排,但沒記下來,怎麼安排都沒用啦!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