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聖經天使學:他們是誰,以及他們如何幫助人 Angels

聖經天使學:他們是誰,以及他們如何幫助人
Angels
作者: 大衛‧耶利米  
原文作者: David Jeremiah
譯者: 劉卉立
出版社:啟示  
出版日期:2019/05/16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9676571
叢書系列:Knowledge
規格:平裝 / 296頁 / 21 x 14.8 x 1.9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readmoo電子書

前一陣子我寫了一篇關於天使與魔鬼的粗淺印象,有提到我對這議題其實不是很清楚,所以既然起了頭,稍微研究一下也是很正常的,所以找了這本書來看。

還是要先強調,坊間很多再講天使的書,其實是胡說八道,尤其是什麼解密、算命之類相關的書籍或者卡牌,那些真的全都是胡說八道,除非你只是打算拿來從事小說創作的背景設定,不然不要把這些書籍寫的內容當真,因為這些書的內容擺明全是虛假的。

要討論天使,唯一的文件就是聖經(或者包含一些次經,因為天主教會的正典的包含這些次經),其他文獻基本上可信度都偏低,當然,絕不是說全都是假的,因為天使依然在執行上帝交辦的職務這一點毋庸置疑,偶而有人看見也不是什麼不可能的事情,只是我們無從確認,不如保持懷疑,反正其實光聖經的部份就夠用了。

本書基本上就是從聖經裡面,將與天使相關的內容拿出來討論,而且只討論聖經。這樣來看天使的形象,會比較不失真。

比方說天使到底任務是什麼?長什麼樣子?存在的本質是什麼?數量有多少?有名字(各別人格)嗎?

此外還有一個重點,就是「墮天使」又是怎麼一回事。

關於到底有沒有天使這件事情,聖經裡然是肯定的,對信徒而言這沒什麼問題,但對未信者來說,就是個有意思的命題了。

姑且不論現在奇幻文學超愛天使的(而且超喜歡描寫成反派,這其實也很好笑。),對於「超自然」現象,自古以來有無數的人試圖解釋,最後產生的概念就是「靈界」(或類似觀念),而且有「屬靈界的存在」,例如各種精靈、鬼神,天使當然也是其中一種,總之原始的多神教觀念就是這樣,把「現象」當成神靈來崇拜,而不是去找「原因」。

當然,隨著科學進步,現象逐漸被解謎,於是開始有人轉向背後那個終極的答案。

我在自由意志的討論裡也有提到科學的本質並非用來解決最終答案(但能用來逼近,這一點很寶貴),也因此如果你用錯誤的視角來專注這個問題,你對天使的認知也會是錯誤的。

因為他們全都是另一面的存在。

但就算這樣,天使依然是個吸引人的題目,甚至上不信上帝的人也想要親近……對,這類書籍最大問題就出在這裡,因為天使是為了上帝而存在,不討論上帝只關注天使,本身就是偶像崇拜,這樣央來你別說受到天使關照,你只會吸引魔鬼(墮天使)上門。

其實我們可以從幾個地方來看天使這個奇特的存在。

首先,他們在人類之前就存在(但正確出現時間我們不知道,甚至可能在「這個次元宇宙」被造之前就存在)。

其次,他們是有自由意志的,也因為這樣才能擁有人格,才有「背叛」的「能力」。

比方說那條蛇

就算是這樣,他們依然聽命於上帝,是的,這幾個不聽話的傢伙雖然不聽話,也依然受到上帝宰制,他們連為惡都需要上帝允許。

別因此以為上帝邪惡,上帝允許他們為惡,卻沒要我們配合,相反的,這正是試探,要看我們有沒有濫用自由意志。

這也是聖經裡有時候找麻煩的事情是由天使來做的原因。

但天使還有一點很特別,這一點看亞伯拉罕的故事就很清楚,因為上帝化作「三人」來到亞伯拉罕家,但離開的時候,有兩個變成天使,只剩一個是上帝本人。

換句話說,天使也同時是上帝的載具。

也因此看見天使等同看見上帝,這一點在某方面是成立的,但不能忘記真正重點是上帝。看見天使固然值得高興,但重點是上帝,天使只是傳遞上帝意志的工具。

別因此看輕天使,這一點很了不起,只有全然交託才能成為上帝的載具,所以如果你搞錯對象開始崇拜天使,可是會把天使惹毛的(約翰就被念過)。

相反的,對於自己能力感到驕傲的,會成為墮落天使。

惡魔很強嗎?某方面來說很強沒錯,甚至吸引很多人崇拜(日系輕小說更是愛死了),不過那是因為對於自由的徹底誤解所致,其實還滿好笑的。

不過這個議題其實也沒太多深究的需要就是了,總之當成補充資料看看,這本書因為引用的直接都是聖經,所以立論完整多了,也沒有那種「奇幻設定」的東西,老實說如果只是想要設定,我這個幻想文學作家本身就很擅長了啊!

總之如果你因為看多了那些奇怪的小說而有什麼誤解,這本書可以提供相當的幫助。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