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進擊的巨人(進撃の巨人)

進擊的巨人
進撃の巨人
作者: 諫山創  
譯者: 林志昌
出版社:東立  
語言:繁體中文
叢書系列:少年系列
規格:平裝 / 11.3 x 17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因為連載完結,所以應該來重寫一篇心得,畢竟第一篇心得寫的時候其實也不過是動畫第一部的範圍,漫畫雖然遠一點但也沒差太多,而這部作品的故事早在這段時間翻過兩翻了。

不過漫畫結局引起宣然大波,讓我想說再來寫一篇好了。

話說在前頭,我喜歡這個結局,如果你不喜歡……那就不喜歡。

進擊的巨人有意思的地方在於,作者很有系統性的讓故事核心有不同轉換。一開始很單純的就是人類反抗巨人的故事,在這個階段我們並不知道巨人哪來的,反正他是敵人,而國內有些苟安的人在裝死,有人想要衝出去看看世界。

要知道,躲起來不見得不好。這樣說好了,如果沒有先躲起來,讓人口與科技文明累積到一定程度,衝出去的結果是島上人類早就絕種了。

我們看到的是最後引爆的時間點,但前面的時間不表示沒有意義,尤其我們絕大多數人其實就是生活在這個一般時間裡的一般人,沒必要妄自菲薄阿!

但如果時代來到轉捩點,不知道要站出來就太可惜了。

總之故事逐漸浮現出陰謀,尤其當發現亞妮三人組原來是敵人的時候……等等,這幾個討人喜歡的角色怎麼可以是敵人?其他人去死就算了,亞妮不可以……

總之我們開始理解巨人本身的故事,然後發現原來世界如此巨大,還有很多其他人類生活著。

「正常」的人類。

對,我們一直喜愛的角色從受到巨人迫害的人類,突然變成會變巨人的怪胎……

作者一直讓我們看到不同視角下的人是如何盤算的,對,大家都在盤算,為了活下去,也為了未來,大家都很拼命。

其實作品裡沒有人不拼命的,大家都想當好人做好事,結果殺來殺去。

當然,瑪雷人這種影射二戰時德國猶太人處境的設定可以讓我們沒什麼負擔的直接認定誰是好人誰是壞人,但實際上並沒有那樣單純,因此大多數人只能糊里糊塗的往前衝,然後拼命後悔,卻又只能繼續往前衝,直到愛倫找萊納來坐。

那段大概是「搞不清楚狀況,只想大鬧一番」的宣言,其實很悲慘,因為明明萊納都打算用逃避來度過餘生了……只能說,在種時代,光要能安心等死都是奢求。

因為有人被情緒掌控了。

我不是一直說情緒是糟糕的東西……但話說回來,好的作品一定要有滿滿的情緒,畢竟我們要看的就是這種炸裂的狀態,只是要記得自己不要變這樣就好。

總之之後的大亂鬥,把紗夏也帶走了……這當然是很可惡的事情,總之死的只要是男角都沒差啦!

但這也讓最後的結局變得很有意思,畢竟愛倫的最終作戰很有CLAMP風格那種不負責任亂殺一通的性質(其實90年代很多作品都有這種特質),但他安排了後著,這讓他成為一個有血有肉的角色。

他最後跟阿爾敏談三笠的部份其實最討人喜愛,只能說,他認為自己該做的,跟他自己期待的一直都不一樣,而他最後做了他能做的。

好不好是一回事,至少他對自己人生負責。

某方面來說,他只想對三笠與阿爾敏負責,這樣就夠了。,畢竟沒必要讓一個人背負整個世界。

我自己很喜歡這個結局,雖說很多人對於沒解釋那隻怪蟲怎麼來得很感冒,但我覺得那玩意跟迷地原蟲一樣討人厭,裝作沒看到就好了……

總之我喜歡作者安排結局,尤其那個「沒有人學到教訓」這一點更是寫實到不行,我超愛的。

當然,死太多人了,不過反正那些叫做背景……我上面不是說了,我們是生活在一般時代的一般人,這是重要任務。但如果時代浪頭來了你不站起來,那你就會變成被巨人踩扁,完全沒有戲份的角色。

我說的就是這個時代,或者說,沒有這種時代,我們就自己搞一個。

希臘有句古老諺語:「不能流芳百世,也要遺臭萬年。」因為希臘人的生死觀是,渾渾噩噩度過一生的平凡人才會下地獄……在希臘人眼中,不凡(不論好壞)才是生命的重點。

雖然我在現實中不認同這種觀點,但就觀賞作品而言,卻不得不承認有道理阿!

留言

  1. 他從一開始就是始祖擺脫ptsd的工具,何來後手可言,不然他大可部分地鳴威嚇,不要把他當作偉光正,儘管他很努力在非親人前偽裝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